北京首個公交場站空中花園年內開放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6-25 09:09:52

原標題:郭公莊公交場站作為北京市現代化立體公交場站建設項目已基本完工 北京首個公交場站空中花園年內開放

北京首個公交場站空中花園年內開放_fororder_1

位於郭公莊公交場站頂層的“空中花園”別有洞天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首都發展巡禮

  春天賞海棠、碧桃、迎春花;夏天看宿根花卉、多年生草花;秋天,這裡常年色葉,也是休閒打卡一“景”。除此之外,邊上全新的露天籃球場,還可以來一場火熱的籃球賽……這些場景,都將在一個公交場站裏“發生”,在公交場站頂層的“空中花園”裏進行。作為北京市現代化立體公交場站建設項目之一,郭公莊公交場站目前已基本完工,這裡將具備複合多功能,也將成為第一個擁有空中花園的公交場站。

  公交場站打造1.2萬平方米“空中花園”

  紫色千屈菜、粉色月季、黃色金雞菊、玫紅福祿考;兩組休閒欄架“小層”,可供遊客休息……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郭公莊公交場站,位於頂層的“空中花園”別有洞天。這一佔地1.2萬平方米的露天花園,坐落于四層樓公交場站的頂層,種植著32種花卉,一年四季都將有景可賞。

  “這裡的植物主要以花灌木和地被為主,用不同色團來搭配,大面積的草皮鋪設,冬天也不會有地表裸露揚塵的情況。”空中花園施工項目負責人趙旭介紹説。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空中花園裏還配有一個32米×18米的籃球場。據悉,隨著郭公莊公交場站的投運,這裡都將向市民免費開放。

  據介紹,郭公莊公交場站及立體停車樓工程位於豐台區花鄉郭公莊南街與豐科路相交路口東南角,總用地面積2.46公頃,可停放公交車353標臺;同時配建小汽車停車位410個,其中P+R停車位300個。場站周邊分佈有北京方向、萬科西華府、郭公莊家園等小區。為滿足居民健身休閒需求,充分利用場站屋頂綠化空間,設置籃球場、康體步道、休閒廊架等綠色休閒設施,搭配不同的景觀類植物形成別有生趣的屋頂花園景觀,屋頂花園總面積約1.2萬平方米。該項目于2018年開工建設,目前已基本完工,計劃于年內投運。

  全市4個複合功能公交場站年內投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來,市發改委已先後批復了郭公莊公交場站及立體停車樓、施園公交首末站等11個現代化立體公交場站,其中10處場站配備了便利店,7處場站配備了咖啡廳,5處場站配備了餐廳,個別場站還根據周邊居民需求配置了幹洗店、藥店等便民服務設施。與此同時,推動建設綠色健身休閒設施近2萬平方米,其中郭公莊公交場站配備1.2萬平方米綠色休閒廣場,東小營公交場站配備了足球場2處,籃球場2處。

  “在場站規劃建設初期,通過廣泛了解場站周邊居民需求、深入分析地區城市功能服務短板,因地制宜地設計了配建方案。對於生活便利性不足的區域,按照規範化、連鎖化、品牌化發展原則,引入便利店、餐廳、咖啡廳等便民服務設施。對於缺少休閒活動場所的區域,積極探索場站與籃球場、足球場、休閒廣場等綠色體育休閒設施相融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據介紹,目前郭公莊、康家溝、王佐、施園等4個配建複合功能的公交場站已基本完工,正在積極推進投入運營前的相關工作,力爭年內可以投用。

  功能由“交通化職能”向“社區化”轉變

  據透露,目前德勝門南和天橋917路公交場站的駐車功能都已外遷。“我們推進‘功能外遷’,遷走的主要是駐車、保養等場站功能,不會影響市民的正常候車出行。”市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待週邊承接場站建成投用後,將按計劃陸續推進剩餘規劃疏解場站的功能外遷工作。

  按計劃,本市今明兩年將陸續建成投用多個配建便民服務休閒設施的公交場站。“下一步,我們將認真總結經驗,繼續因地制宜地推行公交場站複合高效利用,加強公交出行‘門到門’的服務功能,提升公交出行吸引力和城市整體功能。同時,繼續推動核心區內公交場站功能有序疏解,在新建、改造場站項目中積極融合多樣化便民服務功能,推動公交場站由‘交通化職能’向‘社區化’職能轉變。”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林艷  攝影/張凱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