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科技成就科普展開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29 09:03:07

建黨百年科技成就科普展開幕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樂琪)“科創百年——建黨100週年科技成就科普展”日前在中國科技館短期展廳開幕。展覽共設置33個事件,帶領觀眾重溫百年科技路,展示我國科技從跟跑邁向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展覽從“紅船”啟航,隨著歷史的推進展開,聚焦一件件耐人尋味的中國科技發展大事要事。柔和的燈光下,古樸斑駁的寫字檯上,擺放著一台手搖計算機……神秘的“中物院九所”辦公室被復原在科技館的展廳裏。“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理論設計正是在‘九所’完成的。”科技館展品技術部副主任馬超介紹,在進行總體力學計算時,郭永懷提出了適用於手算的特徵線方法。由於當時沒有電子計算機,只能用計算尺、手搖計算器等工具進行計算。“鄧稼先帶領科研人員採用日夜三班倒的辦法,不斷改進數學模型,不厭其煩地進行了9次計算,耗時近一年。”

  第一座地下無線電臺是如何誕生的?沒有槍,沒有炮,八路軍如何自己造?為什麼召開科學大會?“一帶一路”如何助力全球復蘇?中國高鐵如何跑出“中國速度”?北斗團隊如何有驚無險首獲佔“頻”之勝?……展板上,一個個“科學之問”引領著觀眾在展覽中探索答案,感受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我國科技從跟跑邁向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此次展覽對公眾免費開放,展期將持續至12月10日,觀眾可通過中國科技館官方網站或公眾號預約參觀。北京日報記者 王海欣攝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