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隻綵燈鳥巢邊綻放“花海”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30 09:07:24

原標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營造歡樂喜慶節日氛圍 5萬隻綵燈鳥巢邊綻放“花海”

5萬隻綵燈鳥巢邊綻放“花海”

在球形燈組成的“花海”簇擁下,在奧林匹克塔燈光秀的映襯下,鳥巢璀璨奪目。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 王天淇

  在5萬隻球形燈組成的“花海”簇擁下,在奧林匹克塔燈光秀的映襯下,鳥巢璀璨奪目。從夜空中俯瞰,通向鳥巢的景觀大道上,30根花柱也在燈光照射下將中軸線點亮,營造著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28日起,全市景觀照明設施按照重大節日標準開啟,奧林匹克輻射區域成為夜北京最吸睛的地點之一。

  在燈光、花卉的裝扮下,整個鳥巢區域在鏡頭中成為一幅層次多樣、色彩明艷的畫卷。

  30根直徑1.5米、高4.3米的花柱,從北辰路沿民族大道中軸線對稱排列至奧林匹克中心,迎接著賓客的到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杜異介紹,花柱表面由紅海棠、橙孔雀草等組成了螺旋上升的飄帶圖案。

  “適當、節儉,是慶祝活動環境佈置的原則之一,30根花柱鐵架都是再利用。”杜異介紹,為了讓北中軸亮起來,通過花柱頂端分南北雙向設置照明系統,為中軸地面進行“補光”,不僅強化了中軸線的連續性,也滿足了道路照明要求。夜幕下,景觀大道花柱與奧林匹克中心景觀大道燈柱、遠處的玲瓏塔、奧林匹克塔,如同被一條項鍊串起的顆顆寶石,節慶氛圍越發濃烈。

  環繞著鳥巢的綠地上,5萬隻球形燈組成“花海”。球形燈錯落有致,如同夜間盛開的鮮花璀璨奪目,寓意萬眾一心,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也寓意同心同德,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花海”燈色由赤橙黃綠青藍紫組成,在燈控系統調節下,色彩逐漸變化,極富律動美感,充滿了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的歡樂氣氛。

  鳥巢西門主入口27.3米長、2.9米高的門楣中心,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標誌莊重大氣,格外醒目。“與慶祝活動其他宣傳系統圖形設計一樣,圍繞紅色‘100’的標識,呈現由黃色到紅色的漸變底色。”杜異説,黃色和紅色是中華民族的象徵色,紅黃由門楣中心向40多米兩翼漸變,如同太陽發出的光芒,象徵著希望,也象徵著在黨的領導下努力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鳥巢周邊樹木增設了200多只臨時照明燈具,鳥巢西側廣場燈桿懸挂中國結,與鳥巢西門紅黃漸變裝飾圖案和燈飾花海,共同映襯了鳥巢的莊重宏偉,形成了層次豐富、喜慶祥和的活動夜景氛圍。

  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是黨的盛典,也是人民的節日。“絢麗的燈光秀,璀璨的煙火,看得人熱血沸騰!”周邊居民有的走出家門,有的在自家陽臺上遠眺美景。

  42萬個點光源裝飾下的奧林匹克塔璀璨奪目,化身為360度可見的光影載體,玲瓏塔上的大螢幕呈現“熱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主題畫面,以中國紅為背景基調,以喜慶熱烈的氛圍,展現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飄動的彩帶營造歡天喜地的視聽效果,同時也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奔騰向前。奧海、仰山同步開啟夜景照明模式,山水交織,打造美輪美奐的光影盛宴。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