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志願者 點亮北京城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01 09:10:23

八萬志願者 點亮北京城

  為喜迎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2021年北京團市委、市誌願服務聯合會啟動了城市誌願者服務工作。此項工作將貫穿全年,全年共招募約18萬人,主要開展宣傳宣講、城市運行、文明交通、共建平安等志願服務,在全社會營造喜慶熱烈的良好氛圍。

  自5月1日起,城市誌願者已經陸續上崗服務,6月12日至7月5日,為在慶祝活動期間在全社會營造良好氛圍,全市有約8萬名城市誌願者上崗服務。截至6月30日,已發佈志願服務項目1342個,已有約7.43萬名志願者參與服務,提供服務累計達85.9萬小時。

  洪瑛,昌平區快樂自由行志願服務隊的一名志願者,也是該團隊的負責人之一。2019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時候,洪瑛曾作為志願者,負責兩個城市誌願服務站點的巡崗和上崗人員的調配。2021年是建黨100週年,洪瑛沒想到自己又一次有機會,在這樣的高光時刻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最終接到這個任務時,洪瑛興奮不已。今年,她在昌平區萬科城市誌願服務站服務,她説:“把這個光榮的任務交給我,讓我倍感責任重大,這代表著組織和團隊對我的信任,我將盡全力做到盡善盡美,努力圓滿地完成組織和領導交給我的這個任務。”在實際的服務活動中,從活動統籌到志願者動員再到物資發放,她的每一步都跟上組織的步伐,每一步都認真負責,盡力做到最好。活動開始後,作為萬科城市誌願服務站的負責人,她每次都是早上八點多到崗,先去社區的物資暫存處把固定物資運出來,並把桌椅擺放好,旗子挂好。由於社區離站點有段距離,她每次都是騎著電瓶車去社區,領取當天需要發放的宣傳品。物資運回來後,她會給大家講解當天的服務內容和物資發放的要求。下午兩點半左右,洪瑛再到崗巡查一次,確保能見到每個班次人員,有問題及時溝通,同時也看看交接班的情況,並叮囑晚班物資收放的注意事項。每天,洪瑛數次往返站點和崗位,確保活動順利進行。

  洪瑛只是八萬名城市誌願者的一個縮影,事實上城市誌願者無處不在。據悉,城市誌願者按照服務地點不同,主要分為四類:城市誌願服務站志願者約1.7萬人,主要在紅色基地、冬奧場館、交通樞紐、旅遊景點、公園廣場、商業網點等人流密集場所周邊以及無償獻血站、紅十字服務站等234個城市誌願服務站,開展信息諮詢、義務指路、活動介紹、應急救助和急救知識宣教等服務;社區志願者約2.5萬人,在334個重點社區開展文明宣傳、清潔環境衛生、推進垃圾分類,開展鄰裡守望志願服務,重點為困難黨員、烈士家屬、空巢老人、殘障人士等有需要的群體送去關愛;公共文化機構和重點公園志願者約0.6萬人,主要在全市22家公共圖書館、27家文化館、11家博物館和12家重點公園,開展經典導讀、義務講解、文化宣傳等活動,並組織專業志願者進社區;文明交通志願者約3.2萬人,主要在交通場站、公交站臺、地鐵站區開展交通指引、秩序維護、安全應急、扶老助殘等服務,開展共享單車安全騎行宣傳和文明停放引導,引導乘客自覺排隊、文明乘車,開展禮讓斑馬線宣傳活動。

  來自不同城區的城市誌願者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北京站黨員義務指路亭,有一支老黨員義務指路隊,成立於2007年,現有23名隊員,平均年齡66歲,年齡最大的76歲。老黨員們堅守崗位,為過往旅客提供義務指路服務,並將15年來積累的旅客經常會問詢的路線製作成指路條,方便快捷地提供給有需要的旅客。在義務指路亭,志願者們還提供手機充電、兌換零錢等服務,並且供應開水、提供針線包、修理工具等,義務指路亭已經成為一個綜合志願服務站。

  西城區廣外街道城市誌願服務站充分利用轄區特色茶文化,設立“初心茶站”,邀請快遞小哥、外賣員、環衛工人、保安等來服務站喝茶歇腳,既是體現城市誌願服務的初心,也是深入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探索。而在廣內街道,城市誌願服務站曾經接待參加過抗美援朝的百歲老人,剛剛領取到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老人,參加過老山戰役的退伍老兵,在與這些老人交流的過程中,志願者們從中汲取到了奮鬥向前的力量和信心。

  在通州區,“通州榜樣”城市誌願者積極開展“出站”送服務。在文景街道高樓金地鐵站,志願者將出站口雜亂停放的自行車擺放得整整齊齊,併為市民提供科普健康宣傳、冬奧知識宣傳及指路問詢等志願服務,同時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阻,對周邊環境秩序進行維護。“通州榜樣”城市誌願者中有“全國最美志願者”徐立斌、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獲得者梁喜,還有中國稀有血型聯盟成員郝秋晨、“全國最美家庭”獲得者陸超、北京市五星志願者王玉芳等等。他們身穿寫有“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字樣的統一服裝,成為夏日街頭一道亮眼的風景線。

  據了解,全市各區、各系統的城市誌願者都在結合自身實際,開展豐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城市誌願服務品牌活動。豐台區城市誌願者啟動儀式上,志願者代表發出倡議,號召廣大志願者攜起手來,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用熱情服務市民,用微笑溫暖世界。石景山區打造“一站一特色”精品志願服務,用青春之力,獻禮建黨百年。冬奧社區城市誌願服務站,以“冬奧文化”為特色,打造富含冰雪特色的紅色志願服務;首鋼園城市誌願服務站,以“首鋼工業文化”為特色,用志願藍賦能鋼鐵色,書寫冰與火的讚歌,用鋼雪並燦獻禮建黨100週年;新安城市記憶公園城市誌願服務站,以“石景山歷史記憶”為特色,在景美人美志願美中共同打造秀水石景山,展現“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麗姿態。經開區舉辦“七彩青春綻亦城 奮鬥百年啟新程”主題團日活動,志願者們重溫入團誓詞,開展黨史、區史知識問答,在參與活動的同時重溫紅色歷史。西城區各城市誌願服務站紛紛開展“百米長卷頌黨恩”“我為建黨百年送祝福”“初心茶站”“紅色崗亭”、微黨課等特色志願服務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厚植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感。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