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拿到了北京“新居”的鑰匙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07 09:24:32

原標題:正式接收北京冬奧會國際廣播中心 OBS拿到了北京“新居”的鑰匙

OBS拿到了北京“新居”的鑰匙

OBS拿到了北京“新居”的鑰匙

  “還有一分鐘”“還有30秒”……“5,4,3,2,1”。“北京冬奧會國際廣播中心交付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簽字儀式現在開始!”7月4日,儀式主持人、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徐濟成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前的廣場宣佈。在他背後的LED大屏上,是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首席執行官雅尼斯等幾位官員的畫面,這些畫面是從設在東京的會場投射到北京會場的。

  這並不是一次煞有其事的作秀,可以把它看做一次演練。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OBS每次同北京的會議都是這樣按照嚴謹的程式進行,這不僅是OBS在歷屆奧運會轉播取得成功的法寶,也是與北京組委會方面合作越來越默契的基礎。

  “今天我們正式接收的北京冬奧會國際廣播中心這一創新、可持續、美觀的設施建築,標誌著我們在冬奧會主辦城市運行工作的正式開始。”雅尼斯説。

  從IBC、MPC整合到MMC

  通常公眾對這幾個縮寫不是很了解。在歷屆夏冬奧運會中,供廣播電視機構工作的新聞中心稱國際轉播中心,也就是IBC。供其他媒體工作的新聞中心稱為主新聞中心MPC。北京冬奧會正式把兩個中心合二為一,稱為主媒體中心MMC。

  “這是一個里程碑的事件,兩個中心合併將共享三分之一的空間,節省了大約2.8萬平方米的面積。通過使用共享的公共服務設施設備,避免了重復設置。”徐濟成説,“不僅如此,MMC還可以加強不同類型媒體記者的溝通交流和分享信息,同時提高傳播和報道的效率。”

  北京冬奧會轉播將採用很多新技術,比如雲轉播,多欄目多角度,除了服務傳統的電視轉播之外,更適合社交媒體的傳播,這也對北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徐濟成認為,北京冬奧會把MMC放到國家會展中心二期有三大亮點。除了上述説的兩中心整合。再有就是規劃建設達41萬平方米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並沒有完工,用作北京冬奧會MMC的只是整體的一部分,北京冬奧會結束後還將繼續施工。這樣做高度契合了國際奧會提出的奧運會促進舉辦城市發展的主張,也符合北京冬奧組委節儉辦奧、可持續發展和綜合場館綜合利用的理念。第三,北京冬奧會創造了一個更好的籌辦奧運會的模式,不僅給世界發達國家城市起到借鑒作用,也給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城市提供了模板,讓更多的國家有能力辦奧運會。

  OBS開始忙碌

  記者昨天來到剛剛交付的國際廣播中心,看到了已經到場的10個大集裝箱。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副部長陳煜介紹説,從今年3月開始,OBS陸續運到北京的裝修材料、物資設備等已經有200余個集裝箱,最終將有四五百個集裝箱運抵北京。而約一半數量集裝箱的物資設備將安裝到國際廣播中心,這也是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大半年就將國際廣播中心交付給OBS的原因——搭建安裝設備的工作量巨大。

  雖然合二為一,但MMC賽時運行時,IBC和MPC的核心工作區是獨立運行的。IBC因為籌建工作量大要提前準備,MPC及公共區域將在10月底前交付北京冬奧組委。

  “從現在起,IBC內的一切工作都將由OBS主導,北京冬奧組委以及北京市相關部門將通力配合。”陳煜介紹説。

  據了解,OBS從倫敦奧運會開始便與一家搭建公司合作,搭建隔板模組化,可重復使用,每屆賽會消耗僅在10%左右,大大節約了成本。賽時,每天平均有轉播商4000多人在IBC內工作,各方面保障工作有賴於中方的密切配合。

  交付儀式上,雅尼斯説:“OBS致力於不斷改進的模組和預製系統,將有效地減少裝修時間。通過採用完全創新、潔凈的幹式裝修系統,有效地減少了施工工期,總體節約1.5個月,約佔整個工期時間的20%,獲得了最好的效果。”此外,“作為OBS可持續設計戰略的一部分,我們的預製裝修系統採用鋼板設計,能夠在未來的三屆奧運賽事中重復使用,有效地減少了施工浪費。我們也不斷地整合改進,面向未來賽事,使得裝修施工對現有構造和遺産建築實現零影響。”雅尼斯説。

  為共同目標努力

  節儉、可持續和遺産成為當今奧運領域的高頻詞。

  陳煜介紹説,從2018年年底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開始施工,北京冬奧組委便與業主方北辰會展投資公司開始了經常性的溝通和密切合作,其實大家目的只有一個,最大化將冬奧會的使用和賽後利用結合起來,盡可能地減少重復施工。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協調各方,不但提供政策保障,更是提出了重要的指導意見,有效地解決了施工中遇到的很多問題。

  比如,充分利用了賽後的結構、空間,沒有因賽時的使用改變賽後的用途。所有的舒適性空調、給排水系統都充分採用了賽後的設備、設施,沒有新增。

  MMC使用的是未完工的建築,由於工期緊,原來的外立面只打算做一般處理。但再一般也有一定的材料成本以及建設、拆除和再建設的施工費用。最後業主單位決定外立面建設成永久性的,不僅能為北京冬奧會增光,同時也能大大節省費用。但為此付出的代價是在本來緊張的施工期內加班加點。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是新冠疫情發生後,北京市最早復工復産的項目之一。兩年半的時間,一座21萬平方米的建築完工,本身就是奇跡。

  再説OBS。以前,各轉播機構的技術設備都是分散安裝的,為了使設備在必要的溫度濕度中運行,往往是需要幾萬平方米的空間都要提供溫度濕度等高標准保障,成本高,耗電大。本屆冬奧會,OBS在冬奧會中首次採用和實行“集中技術區”(CTA)這一理念,集中設立6個中央技術區,每層分佈3個,為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和持權轉播商提供類似“數據中心”的服務和基礎設施。

  徐濟成介紹説,2008年奧運會,就是雅尼斯帶領的團隊在當時的國家會議中心一期內的IBC進行奧運會轉播工作。他們對北京有著很深的情懷。不僅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和國家會議中心一期是北京作為雙奧城市的重要地標建築,以雅尼斯為首的OBS主轉播機構和全世界主要的持權轉播商也是雙奧城市的重要見證者和參與者。加上北京冬奧會正好趕上中國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家庭團聚的場景,“一家人”和“歡迎回家”的概念,可以讓全世界轉播商有賓至如歸和“第二故鄉”的親切感。

  北京日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