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東壩發現乾隆三公主園寢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09 09:26:00

原標題:朝陽東壩發現乾隆三公主園寢 已進行數字化信息採集 有望面向公眾長期展示

朝陽東壩發現乾隆三公主園寢

1號墓室照片,由北向南拍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祺瑤)市文物局近日發佈消息,市文物研究所專家在朝陽區東壩鄉發現3座清代中期大型墓葬遺跡,經研究確定為清乾隆第三女固倫和敬公主及其後裔園寢。考古現場負責人張玉妍介紹,目前,發掘、文物提取工作已結束,考古人員對發掘區域進行了全面數字化信息提取,希望通過三維重建,展示重點遺跡和文物。文物部門正對公主園寢及相關文物研討具體原址保護方案,將來有望面向公眾展示。

  為配合朝陽區東壩北西區域棚戶區改造項目工程開展,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市文物局組織市文研所對該工程建設範圍內進行了考古調查、勘探與發掘,發現3座清代中期的大型墓葬遺跡,以及房址、水井、馱龍碑等遺存,考古人員結合現存古樹群、文獻記載、前期普查登記資料以及考古成果,確定該遺址為清乾隆第三女固倫和敬公主及其後裔園寢。

  “發現如此大型的墓葬,在我們意料之外。”張玉妍説,近幾年在配合東壩地區棚改項目的考古工作中,考古人員也發現過一些墓葬或遺跡,但如此大規模墓葬的發現尚屬首次。在發掘的3座墓葬中,1號墓葬規模最大,地宮南北總長30米,東西寬18米,但保存情況較差,有多次盜擾痕跡。地宮由南向北包括墓道、擋券墻、石門、門洞券、棺床及金券。考古人員推測該墓為固倫和敬公主與額駙色布騰巴爾珠爾合葬墓地宮。

  “從目前的發掘情況來看,這座公主墓營建方式繁複,用料講究。”張玉妍介紹,比如,墓室部分除墻體、券頂和金券用城磚砌成,其餘均用青白石砌成;棺床由九塊青白石石板砌成,底部由三塊石條砌成邊沿,淺浮雕圖案。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人員還在棺床正中發現了金井,“很多高等級的墓葬都會發現金井,此次發掘中,我們還發現了金井的石蓋,這對於了解整個墓室的建造工藝是一個非常好的例證。”

  此次考古共出土63件(套)文物,涵蓋石碑、建築構件、瓷器、木器等。其中一座乾隆諭祭馱龍碑印證了墓主人的身份,它出現在公主墓的正南大概30米的位置。

  目前,所有可移動文物均已提取並轉移至庫房,木質文物正進行妥善保護。考古人員已對發掘區域內所有遺跡及重點文物進行數字化信息採集,建立三維數字模型。朝陽區文旅局等部門將開展汛期前的保護工程,並研討具體的保護方案。“公主園寢在動蕩時期飽經滄桑,在今天被科學發掘、積極保護,園寢中的遺跡包括漆棺板等重點文物,我們希望通過科學的手段,在提取更多考古信息的同時進行保護和復原,將來面向公眾進行長期展示。”張玉妍説。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