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科學城央企開放融通創新平臺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2 09:10:10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語涵)聚焦清潔能源領域發展,未來科學城央企正打破“圍墻”,面向中小企業打造融通創新平臺。近日,位於未來科學城“能源谷”的北京市國家電投清潔能源融通創新發展平臺正式“開跑”。目前,融通平臺已開放14000平方米空間載體,入駐在孵企業13家,其中2家已啟動IPO(首次公開募股)計劃。

  寬敞明亮的共享辦公區,配套齊全的共享交流區、會議交流區、健身休閒區……走進融通平臺,現代而富有科技感的工作環境為創新企業量身打造。除了舒心的辦公環境,這裡豐富的實驗硬體設施、科研配套資源更加誘人。“入駐平臺後,企業可以‘近水樓臺’享受國家電投的實驗室資源,像是透射電子顯微鏡、聚焦離子束等設備都會向入駐企業開放。”國家電投中央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國家電投中央研究院作為融通平臺建設主體,將充分利用未來科學城南區國家電投清潔能源創新基地,對外開放空間載體,共享創新資源,提供應用場景,整合政策鏈、産業鏈、人才鏈、創新鏈、資金鏈等,為中小微企業搭建雙創服務平臺、中試平臺,助力清潔能源科技創新發展。

  融通平臺將組織國家電投所屬企業,形成一批清潔能源技術創新需求清單,面向平臺入駐企業發佈,由入駐企業採取“揭榜挂帥”方式承擔攻關任務,國家電投所屬單位將擇優支持。此外,融通平臺還將以多種形式推動具備持續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入駐企業納入國家電投長期合作計劃。

  “未來會聚焦光伏、風電、氫能、儲能等清潔智慧能源領域,搭建創新項目資源對接平臺或論壇。同時,還會定期梳理遴選一批擁有硬核科技、成長潛力大、急需大企業支持的入駐團隊,集中面向國家電投所屬企業、國家電投科創基金等開展項目推介和成果宣傳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前,國家電網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牽頭搭建的“國網聯研院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平臺”已經在未來科學城啟動運行。這樣的融通發展平臺,將充分發揮央企優勢資源,形成“龍頭企業+中小企業+服務平臺”的融通創新生態圈,帶動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也為北京碳達峰、碳中和的産業變革開闢新跑道。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