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圖書館開進大興機場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3 08:55:09

首都圖書館開進大興機場

首都圖書館大興機場分館內書香四溢,成為大興機場又一處吸引旅客打卡、休憩候機的功能區域。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洋)國內首個進駐大型航空樞紐機場的公共圖書館——首都圖書館大興機場分館,將於今天正式營業。它將為來往機場的旅客、訪客和機場工作人員提供全年無休、每天12個小時的免費借閱服務。讀者從機場借書後可在全城388個大小圖書館還書,同時還可以免費享受豐富的數字資源和線下文化活動。

  提供全要素讀者服務的首都圖書館大興機場分館,探索了文旅融合新業態和人文機場建設新模式。其開放也成為市文旅局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實際舉措。

  在正式營業前的十余天試運營期間,提供可借閱圖書萬餘冊、電子圖書20萬餘冊、有聲圖書58萬集、音樂作品150萬餘首,以及北京記憶、典藏北京等18個數據庫的數字資源。為了滿足旅客、訪客、機場工作人員等不同活動軌跡人群的閱讀需求,該館將500平方米的服務空間分作兩處。

  一處位於機場航站樓一層的國際到達區域,正對16號門。這裡配合著大興機場建築外觀的“浴火鳳凰”造型,以龍鳳呈祥為空間設計主題,以橙色為主色調。這處服務空間內藏書3500余冊,設有北京地方、旅遊、藝術、文學、外文等專架。智慧服務是這處空間的一大特點。剛剛走到圖書館門口,就可以看到足有一人高的互動螢幕。它可以提供航班、天氣的實時信息。遊走于店內的迎賓機器人“小圖”聆聽了客人的提問後,馬上就哧溜哧溜滑動著開始了導航服務,一邊走還一邊“嘮叨”著:“《工藝之道》位於一架一層,請跟我來。”“廁所,請出門右轉,走20米就可以看到標識。”

  首圖大興機場分館的第二處空間,主要服務於乘機旅客,位於航站樓二層國內隔離區A指廊盡頭。一過安檢線,沿著A指廊沿途都可以看到大大的指示牌上關於圖書館位置的提示。來到A01登機口附近,發現圖書館在這裡呈現出更為開放的空間佈局。明亮的落地窗、超高挑空空間,窗外綠意盎然的景色都讓人心情愉悅。144個座席中的大多數都配備了電源插座,有的座位還配備了檯燈。這裡的圖書資源以少兒、文學、經管、外文和期刊為主,設有觸摸屏閱讀系統,可點讀200種頂級數字期刊、3000冊精品圖書、300種報紙,同時支持手機掃描二維碼借閱。這裡甚至還配備了朗讀亭,方便喜歡誦讀的朋友留下自己的聲音。

  作為機場內的獨特文旅體驗空間,首圖大興機場分館在試運營期間,每天都會接待近800位讀者到訪,還為百餘位新讀者辦理了讀者卡。毫無意外地,它收穫了旅客、訪客、機場工作人員無數稱讚。機場航站樓工作人員王智慧説:“我每天都來,有時一天不止來一次。這相當於我過去5年去公共圖書館次數的總和。”京東集團的員工寧先生認為,“二層圖書館的位置很巧妙,這裡是京廣和京深航空快線的集中出發地。這兩條航線飛行時間較長,起飛前能在環境這麼好的閱讀空間裏看書,還能把書帶上飛機,太方便了。”

  未來,首圖大興機場分館作為北京市第一家圖書館文旅體驗館,將依託陣地開設新書分享會、親子故事會、市民音樂廳等豐富活動,文化學者、知名作家、藝術名家、網絡大咖等都將在此與旅客面對面,讓旅程生動有趣、充實美妙。

  相關連結

  借還書服務指南

  年滿13周歲的讀者持本人二代身份證和100元押金,在館內自助辦證機上辦理讀者卡。借書時,可在館內的自助借閱機上掃描書籍,或者把書貼在墻壁上的特定感應區,就辦完了手續。全程只需幾秒鐘。

  讀者一次一卡可借閱中文普通圖書10冊、期刊5冊、少兒中文圖書3冊,借期最長為42天。如果要借閱電子書,館內墻壁上鑲嵌著12塊LED顯示屏,展示了首圖優選出的電子圖書,讀者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全本閱讀。

  還書不必非到機場來,遍佈北京的各級公共圖書館共388家,都可以實現這些圖書的通借通還。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