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八絕博物館承恩寺內開館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3 09:05:41

燕京八絕博物館承恩寺內開館

400余件燕京八絕傳世精品引來眾多參觀者。 北京日報記者 吳鏑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雲柯

  昨天,石景山區模式口大街承恩寺內的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正式開館,近十個展廳內,展示了包括金漆鑲嵌倣故宮穿雲龍屏風、倣清宮花絲鑲嵌腰刀、景泰藍《萬壽無疆》碗等在內的400余件燕京八絕傳世精品,市民可通過官方公眾號預約購票參觀。

  燕京八絕是清宮造辦處工匠流落民間後逐漸形成的以金漆鑲嵌、花絲鑲嵌、景泰藍、牙雕、玉雕、雕漆、京繡、京毯為代表的八大技藝。燕京八絕博物館館長柏群既是燕京八絕之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金漆鑲嵌髹飾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也是北京燕京八絕協會會長,一直致力推廣“燕京八絕”非遺文化。“燕京八絕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傳承人精工細作整整十年,最終打造出這樣一個特色非遺主題博物館,凝結了百名大國工匠的心血和技藝。”柏群説。

  大雄寶殿是主展廳,藏品包括金漆鑲嵌的穿雲龍屏風、花絲鑲嵌的繁花手包、金漆鑲嵌八吉祥銀錠套盒、清代雕漆壽桃捧盒、牙雕十八學士、京繡的龍袍、雕漆的案臺、竹胎的景泰藍笛子等,均為燕京八絕的精品、珍品和大師作品。此外,承恩寺的法堂、廂房、碉樓等也成了燕京八絕的展廳。柏群介紹,目前已確定有400余件燕京八絕傳世精品在這裡公開展出,供市民賞鑒。

  市民可通過博物館官方微信號“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提前預約購票,目前文化惠民票價為每人20元。博物館工作日開館時間為14時至16時,週末及國家法定節假日9時至16時開放,每週一閉館。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