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廠房“騰籠換鳥”變科創園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5 09:43:07

老廠房“騰籠換鳥”變科創園

在通州華騰錦繡 Funs Town,老廠房提升改造後現代感十足,拆除的舊立柱設計為園區小景觀,留下曾經的工業記憶。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傑)從化工設備製造到網絡安全産業,北京又一工業老廠房“騰籠換鳥”結出碩果。位於通州區光機電一體化産業園的華騰錦繡Funs Town眼下正在改造,將變身為以網絡安全為主導的科技創新園區,預計今年年底首批企業將入駐。

  走進園區,曾經的老廠區如今草木蔥蘢,充滿生機活力。經過大半年的改造,靠近大門口的一棟老廠房已變為一座淺黑、米白色調的現代化辦公樓。

  華騰錦繡Funs Town前身是北京化工設備廠,其建廠時間可追溯到1953年。2002年,該廠遷入通州區光機電一體化産業園,並重組改製成為北京化工集團華騰大搪設備廠。2008年,該廠曾參與北京奧運會主火炬燃燒系統的製造。作為一般製造業企業,隨著近年來北京市産業升級調整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老廠與城市産業定位嚴重不符,加之工廠經營利潤逐年下滑,2018年廠區停産,整體外遷至遼寧遼陽。

  老廠房如何“騰籠換鳥”?早在停産前數月,北京國資公司旗下國通公司專門派人到廠區考察調研,為老廠區轉型尋找出路。經過大量市場調研和行業研究,園區最終定位為以網絡安全為主導産業的科技創新産業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網絡安全産業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點,更加符合亦莊開發區的産業定位,園區未來還能與相距不到5公里的經開區信創園形成産業上的聯動和互補。

  在北京國資公司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的指導與推動下,項目近期已取得經開區管委會城市更新産業升級方案批復意見書。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築改造、市政管網及園林景觀改造,預計今年年底完成首批客戶入駐。

  老舊廠房升級利用的同時,也在盡力保留城市工業遺存,將其有機融合到園區之中。據介紹,園區改造時充分尊重現狀建築物的歷史風貌,老廠房高大的立柱加以改造,成為園區水系、座椅、鋪路石等景觀小品,也留下了曾經的工業記憶。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