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幹線維護用上AI技術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5 09:59:49

  北京日報訊(記者 葉曉彥 通訊員張璟宇)記者昨天從北京市南水北調環線管理處獲悉,本市正在利用現代智慧AI影像識別和分析等技術,及時預警管線閥井內積水、有毒有害氣體釋放、非法進入等情況。

  環線管理處承擔著包括東幹渠工程、通州支線工程、南幹渠工程、亦莊調節池樞紐工程的運行維護、安全監測等工作。作為北京東部、南部居民生活用水的重要供水渠道,在南水進京之後,通過南幹渠工程、東幹渠工程、通州支線工程的分水口向郭公莊水廠、黃村水廠、第十水廠、通州水廠、亦莊水廠供水。管轄範圍內設有111處排氣閥井、16處排空井等主要工程設施。這些排氣閥井地處偏僻區域,雖然定期有巡檢人員巡查,但是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為了加強閥井的監控和管理,讓閥井24小時都能處於可監控狀態,環線管理處近日啟動智慧閥井研發項目。

  技術人員利用現代智慧AI影像識別技術,通過前端智慧設備與後端平臺的整體配合,搭建了一整套監控系統平臺。智慧系統通過前端主動計算與預警,配合後端平臺的智慧分析,實現井下安全監控、人臉識別、管道壓力監測、溫度監測、濕度監測、井下積水監測、有毒有害氣體監測等功能。

  系統啟用後,能夠對進入閥井內部的人員自動進行身份識別,對於非法進入的情況及時預警告警,提醒監控中心人員處理。全天候實時在線監測設備運行工況和環境指標,保障運行維護人員人身安全,同時還可減少人員巡檢頻次,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智慧閥井項目正在部分閥井試點,待設備調整完成,將陸續在環線管理處80.72公里的工程管線其他排氣閥井上進行推廣。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