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今天迎來開幕倒計時200天 籌辦工作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期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9 09:15:55

 

籌辦工作進入決戰決勝關鍵期

  時光流轉,歲月如梭。今天,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200天。籌辦五年多來,北京冬奧組委按照計劃,紮實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難,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再過200天,這場冬季奧運盛會將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按部就班 平穩有序

  冬奧會場館建設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中之重,也是落實“四個辦奧”理念的重要一環。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12個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並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考察認證,非競賽場館建設改造穩步推進。各競賽場館(群)運行團隊全部組建。今年2月和4月,北京冬奧組委分別舉辦了“相約北京”雪上項目和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對場館進行了檢驗和完善,各項條件基本滿足奧運賽事的要求,得到了各個方面的好評。

  醫療衛生保障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北京冬奧組委今年6月舉行儀式,與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等4家冬奧定點醫院以及4家醫療設備公司簽訂了大型醫療設備免費使用協議,方艙磁共振、車載CT等“硬核”醫療設備將出現在冬奧賽場上,為冬奧會的安全舉辦保駕護航。此外,北京冬奧組委還與國際奧會等成立疫情防控專項工作組,與國家衛健委等組建疫情防控專班和專家組,協同推進冬奧會疫情防控工作。

  冬奧可持續和遺産工作成效顯著。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産的奧運會,今年6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報告(2020)》和報告國際版正式發佈,該報告重點呈現從2015年8月至2019年底各項重要遺産成果,這些豐厚的冬奧遺産,將為廣大民眾、主辦城市和國家帶來長期收益。

  志願服務是歷屆奧運會成功舉辦的重要保障,志願者是奧運會主辦城市的亮麗名片。目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報名已截止,超過百萬人成功報名。

  截至6月底,北京冬奧組委簽約贊助企業已達45家,包括11家官方合作夥伴、11家官方贊助商、10家官方獨家供應商以及13家官方供應商,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此外,住宿、餐飲、交通、安保、抵離、氣象等賽會服務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

  全力衝刺 決戰決勝

  隨著冬奧籌辦工作進入全力衝刺、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任務更重、節奏更快。北京冬奧組委將牢牢把握如期辦賽目標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以籌辦工作總體計劃為工作主線,紮實做好競賽組織和場館運行,全面推進賽會服務保障工作,妥善防範應對風險挑戰,確保賽事如期安全順利舉辦。

  未來200天,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將更加引人關注。按照計劃,今年秋冬季,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系列國際測試賽將陸續展開。包括將在10月份進行的速度滑冰國際賽事、花樣滑冰亞洲盃公開賽、短道速滑世界盃和輪椅冰壺世錦賽等4項測試賽,以及11月份進行雪橇世界盃、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盃等兩項測試賽。北京冬奧組委將在倒計時100天等重要節點組織豐富的文化活動、發佈賽會志願者總體錄用情況和培訓安排、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獎牌、賽會口號、火炬傳遞路線、賽會制服等;開展聖火採集、火炬傳遞工作;確定開閉幕式創意和表演方案,全面開展排練製作。此外,冬奧會票務計劃、疫情防控相關計劃等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中。冬奧會正在從藍圖進一步變為現實。

  北京日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