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公園馬拉松路線基本建成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9 08:55:44

原標題:全長約42公里,沿途設六大景觀節點 冬奧公園馬拉松路線基本建成

冬奧公園馬拉松路線基本建成

首鋼大橋下部空間將改造為“大橋公園”景觀節點,南側還將建成露天劇場和觀景平臺。

  北京日報記者 孫雲柯

  今天,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200天。記者從石景山區了解到,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最具亮點的42公里馬拉松路線已基本建成,沿途的跑馬大本營、“京華水韻”、高線公園等六大景觀節點正在加緊建設中。冬奧公園整體將於今年十一建成亮相,未來將成為融合馬拉松、工業、鐵路和冬奧元素的市民活力樂園。

  市內首條全封閉跑馬路線

  長約42公里的濱河馬拉松路線依託永定河綠道慢行系統,串聯起蓮石湖公園、永定河休閒森林公園和高井溝入河口公園等,將過去因鐵路、圍墻隔開的綠地空間連接起來。目前,冬奧公園內部馬拉松線路已規劃完畢,除首鋼大橋下300米段與大橋公園同期施工,其它道路已全部建成。

  跑馬路線的出發區、完賽區位於京原路以南的跑馬大本營。石景山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馬惠介紹,這裡原本是一座汽修廠,疏解騰退後,對面積分別是80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的兩座輪胎倉庫進行了外立面改造,後期將植入體育業態。廠房中間的一處8000平方米露天空間設置為出發廣場,一旁的6000平方米空間為完賽廣場。

  值得一提的是,跑馬大本營在出發區設置了智慧陪跑墻,出發時跑者的姿態將動態投影到LED墻面上,實現與跑者趣味互動。整個大本營位於京石高鐵線的高架橋下方,不時有火車隆隆駛過,更為跑步增添了動感。此外,出發廣場還豎起30根旗桿,未來將懸挂跑團旗幟,為運動員加油助威。

  從南側大本營出發後,跑馬路線向北延伸至高井溝入河口公園,途經永定河休閒森林公園、蓮石湖公園、首鋼滑雪大跳臺、新首鋼大橋等。相比以往“城市跑”北馬線路,新路線無需穿越市區,是全市首條全封閉跑馬路線,並且將永定河、西山、首鋼工業、冬奧等元素融合進來。此外,跑馬路線還設置了2公里親子跑路線、10公里夜跑路線、21公里半馬路線,豐富市民選擇。

  打造六大網紅景觀節點

  整條馬拉松路線串聯起了冬奧公園的六大景觀節點,除最南側的跑馬大本營,自南向北還有“京華水韻”主景區、“冰晶花園”親子樂園、大橋公園、“冰雪森林”以及高線公園。其中主景區是在蓮石湖公園“京華水韻”景點基礎上改造而成,保留了過去的山門、明清水系圖等,自上而下逐級打造“蓮花逐水”景觀,一直連通至永定河寬闊的水面,成為荷花簇擁的親水準臺。

  沿河堤路北上,在首鋼大橋以南、首鋼南區以西將建“冰晶花園”“企鵝綠谷”等親子活動樂園,包括趣味沙坑、鞦韆、滑梯、冰川攀爬墻、趣味籃球場等設施。這裡還將開設一個1000平方米的下沉冰場,冬季可提供室外溜冰場地,其他季節可作為輪滑場地使用。

  首鋼大橋下部空間將改造為大橋公園,根據現狀高程由西向東設置三個活動空間,分別為“漂浮棧道”“橋下劇場”以及“反射廊架”。大橋公園南側還將建成露天劇場和觀景平臺,形成1100平方米下沉空間,為周邊居民提供文化活動場地。

  繼續向北的“冰雪森林”和高線公園景點,則將與首鋼北區充分融合。“冰雪森林”位於首鋼滑雪大跳臺正下方,這裡將拆除首鋼北區部分圍墻,新增4個出入口,實現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與首鋼北區互聯互通。首鋼園香格里拉酒店和晾水塔之間的高線公園將延伸出廠區,通過火炬形的環形觀景平臺與濱水綠道相連。

  挖掘古跡留下永定記憶

  永定河作為北京的母親河,沿岸留下了勞動人民治理水患、引水灌溉的珍貴古跡,冬奧公園將在保留古建築原貌的基礎上進行環境提升,讓市民能夠走近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物,留下寶貴的“永定記憶”。

  其中“北惠濟廟”為清雍正時修建的河神廟,目前僅存一座雍正禦碑亭,接下來首鋼廠區圍墻打通後,市民將有機會近距離領略這座歷史文物的風采。北惠濟廟旁邊是始建於漢代的十八蹬,是古代永定河防汛的重要工程。目前,現存十八蹬古堤僅露出地面七八層,但狀況良好,仍處於使用狀態。

  臺基位於十八蹬護堤之上的“龐村鐵牛”是古人治河的標誌性建築,目前“鐵牛”已經不在,冬奧公園將在原址放置介紹牌。同時,龐村古渡口在很長一段歷史時期也是京西的重要渡口,如今改建為濱水準臺。此外,冬奧公園還將在民國初期興建的“石盧灌渠”渠首遺址設置停留空間,保留百年前引水灌溉的歷史記憶。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