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啟動金屬屋頂安裝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01 09:12:38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啟動金屬屋頂安裝 城市綠心將蓋上“文化印章”

北京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啟動金屬屋頂安裝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建成後宛如一方森林中的文化“赤印”(效果圖)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又被稱為“森林書苑”,坐落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的萬畝林海中。經過緊張施工,圖書館由144片“銀杏葉”組成的“森林傘蓋”結構現已成型。目前,建築的金屬屋頂安裝工作已經啟動。首批吊裝完成的4塊11.5噸超高玻璃幕墻已順利通過4項試驗驗收,近期將啟動其餘272塊玻璃的吊裝。外幕墻以及金屬屋頂預計於今年年底安裝完成,屆時,狀如方印的森林書苑將為城市綠心蓋上“文化印章”。

北京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啟動金屬屋頂安裝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森林傘蓋”結構已經成型,金屬屋頂安裝啟動。本報記者 孫雲柯攝

  萬餘鋁板9月上旬吊裝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由北投集團承擔全過程代建任務,由中鐵建工集團負責具體實施,已於今年6月實現鋼結構封頂。記者近日前往工地探訪時,中建二局的工人師傅正在為圖書館金屬屋頂安裝做最後準備工作,電焊、拉網、搭鋼筋……熱火朝天。

  從效果圖上看,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方方正正,赤色的外形恰似一枚印章,坐落在森林之中。而這文化“赤印”的赤色,正來源於圖書館的金屬屋頂。

  圖書館的屋頂表面由赤色金屬飾板和採光玻璃組成。“師傅正在焊接的是採光頂的輪轂預埋件,將來重達2噸多的龍骨單元就要靠它們支撐,上面再安裝帶有人字坡的玻璃,陽光就可以從這裡直接照進圖書館內。”北投集團三大建築項目部副總經理沙鋼介紹,像這樣的採光頂在圖書館屋面共有126個,功能上可以將自然光引進室內,視覺上從遠處看就像是星星點點的潑墨印記,成為“赤印”上的一個個符號。

  記者站立的地方,有一層凹凸不平的壓型樓承板,這是金屬屋頂的基礎層,工人師傅在指定地點安裝預埋件後,綁上鋼筋、澆築混凝土,形成一層平面,然後再做防水層。“這一個個長條形鐵件就是預埋件,混凝土澆築後能夠露出表面,將來會立上鋼制立柱,安裝鋁龍骨,安裝裝飾板,最終形成赤色裝飾屋面。”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部總工馬紅略説。

  預埋件、基礎平面建成後,將進入防水保溫層施工,在這一環節施工方將使用防水保溫板、聚氨酯防水材料、防水卷材等材料,安裝超過8項構造層次,從而實現節能保溫、防水防滲等功能。

  在所有基礎工程完成後,才會安裝採光玻璃和赤色金屬飾板,預計吊裝工程將於9月上旬啟動。馬紅略介紹,本次採用的赤色金屬飾板為氟碳噴塗工藝加工的鋁單板,單塊飾板長2.8米、寬0.933米,重約20公斤,整個圖書館屋頂將會安裝1萬多塊赤色鋁單板。屆時,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將會安裝自製塔架,啟用大噸位吊車,確保整體安裝品質,使文化“赤印”平穩落印在綠心畫卷中。

  超高玻璃幕墻通過四重考驗

  由276塊超大玻璃幕墻包裹的圖書館外立面,高透明度和開放性允許充足的日光進入,同時模糊了邊界感,仿佛被大自然所包圍,營造出“森林書苑”的觀感。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使用的超高玻璃幕墻無論外形還是受力體系都屬於國內首創,在國際上也無先例。中鐵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技術員錢龍介紹,幕墻的無龍骨設計是工程的一大亮點,幕墻板塊互相支撐,承受水準荷載,其中最大一塊超大玻璃高15.05米、寬2.5米、重達11.5噸。而且由於大玻璃間夾角不同,板塊角度在70度至130度間變化,外型酷似“瓦楞紙”結構,80%的大玻璃每塊均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換性。此外,每塊大玻璃厚度達13.3釐米,由7層玻璃黏合而成,每層中間還要加入膠片,從而提升整塊大玻璃的強度。

  正是因為存在這些技術難點,施工方在完成首批4塊超大玻璃吊裝後,並沒有立即安裝其餘超大玻璃,而是開展了1比1原位“四性”試驗,包括“風壓變形性能測試”“雨水滲透性能測試”“空氣滲透性能測試”和“平面內變形性能測試”,用來驗證設計的可靠性,以及施工單位的施工品質。

  “我們在首批安裝的4塊超大玻璃基礎上,搭建了室內側靜壓箱進行密閉試驗,每項試驗歷時一週,最終全部順利通過驗收,這也為我們後續安裝增強了信心。接下來我們將按照設計要求,繼續吊裝其餘272塊超大玻璃,預計將於年底前完成。”錢龍説。

  圖書館屋頂未來可發電

  外立面玻璃幕墻以及採光頂的應用,會不會導致夏季暴曬?錢龍告訴記者,圖書館外立面設計採用了陶板幕墻與玻璃幕墻組合,充分考慮自然採光與夏季遮陽效果,科學合理優化一層至三層大空間及公共空間的聲環境、光環境、熱環境。在達到較高室內舒適性的同時大幅降低能耗,達到節能低碳的目標。

  “例如超大玻璃採用了鍍膜方式,可以有效隔絕室外的強烈光線,每塊大玻璃為5+2配置,中間有2釐米的真空層,可以起到隔絕熱量傳遞的作用。”錢龍説,“圖書館屋頂採用了金屬屋面加採光頂的設計構造,對於大型公共建築而言可以極大地降低日間照明所需用電量,屋面還採用了調光玻璃,可以在中午等光線充足時降低透光率,保證讀者不會感到光線刺眼,並降低空調能耗,在早晚增加透光率,節省照明電量和取暖用電量。”

  此外,圖書館屋頂還設有光伏玻璃及發電系統,年發電量在23萬千瓦時左右,可以有效減少用電量。據測算,相比同類面積的公共建築,圖書館項目全年可降低能耗約8%,投入運行後的實際碳排放約每年每平方米78.5千克,減碳比例約33%,相比于未採取節能減排措施的公共建築,每年將減少約2945噸二氧化碳排放。(北京日報 記者 孫雲柯)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