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花園:第五立面的碳中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02 09:17:19

  秋天,北京到了最美的季節。登高遠眺,錯落有致的樓宇頂部,綻放著一座又一座“空中花園”。

  屋頂,被稱為城市的“第五立面”,是一座城市空中景觀效果的展示窗口,為現代都市提供了難得的增量生態空間。可別小看屋頂綠化,積少成多,也能鬱鬱蔥蔥。目前,北京全市屋頂綠化面積已超過300萬平方米,比頤和園的面積還大。

  一座座“空中花園”,為北京撐起一把能夠釋氧、吸碳、截留雨水、降低熱島效應,助力碳中和的大傘。

空中花園:第五立面的碳中和

  一次航拍引發“屋頂綠化”

  屋頂綠化?平時又看不見,有什麼可搞的?可在譚天鷹的眼中,屋頂綠化大有搞頭,而且意義相當大!

  上世紀90年代,譚天鷹是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一次航拍讓他發現了“屋頂綠化”的意義。

  那次航拍整整持續了三個小時,譚天鷹和同事們乘飛機在北京上空轉了一圈又一圈。如今年近八旬的譚天鷹,依然清晰地記得當時俯瞰北京時的“大吃一驚”——不論是城裏的四合院還是農村的大瓦房,很多屋頂都破舊開裂,糊上了瀝青、堆上了雜物,如同難看的疤痕。就連高檔寫字樓的屋頂也是光禿禿、灰濛濛的,完全看不到地面上北京的大氣精美。

  “大國首都承擔著國際交往的重要功能。很多外賓自首都機場抵達,在空中看到的北京,就是中國給他們留下的第一印象。”譚天鷹説,自那以後,“屋頂綠化”的念頭越來越強烈,“讓北京的屋頂美麗起來,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數十年間,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頂部,也誕生了越來越多的“空中花園”,草坪茵茵,花朵綻放,樹木挺拔,美不勝收。

  日前,記者來到由“動批”四達大廈改造而成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登上10層樓頂,眼前豁然開朗,一片近3000平方米的綠地,生機勃勃。如茵草坪上,掩映著曲折的木棧道和柳葉形吧臺。信步其間,近可俯瞰動物園,遠可眺望連綿西山……這裡被稱為“星空花園”。

  新動力投運僅半年,已有多家“國字頭”金融科技企業入駐。這個秋天,新動力大廈將為新企業舉辦一場答謝會,地點就選在“星空花園”。

  “樓頂的草坪既能改善小氣候,也是承載宴會服務和休閒社交的空間。”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負責人李倩説,今後,這裡還有可能開展晚宴、電影分享會、戶外瑜伽課等活動。

  不僅僅是“星空花園”,還有通惠花園、華貿中心、國家博物館、中鐵建大廈……20多座建築樓頂的“空中花園”,已在長安街沿線形成了一條空中綠化帶。據統計,屋頂綠化面積全市已超300萬平方米,這座北京上空的“空中花園”,甚至比頤和園的面積還要大。

  屋頂綠化安全為先

  屋頂也能搞綠化?起初,很多人不相信。

  其實,這並非異想天開,中國古人早有嘗試。

  春秋時,吳王在太湖邊建造姑蘇臺,高三百丈、橫跨五里,其上不僅栽植秀麗花木,更有一座人工湖可載舟而行,被學界認為是屋頂花園的雛形。

  幾乎在同一時期,新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在幼發拉底河岸建造了一座高25米的空中花園,遍栽名花異樹,遠望猶如懸在空中,故稱“懸園”。

  現代建築也有屋頂綠化的先例。

  1983年,本市第一座“屋頂花園”在長城飯店落成,面積達2600平方米。花園分兩層,第一層以一座琉璃方亭為中心,四週有樹木、小橋、水渠和噴泉。第二層則是各種姿態的堆石,供人小憩和欣賞。

  雖有先例,彼時的屋頂綠化仍是極為超前的嘗試,面臨著亟待破解的技術難題。

  頭一個難題是植物專家們提出的:北京本就冬冷夏熱,屋頂上更是日曬雨淋,嬌嫩的花草哪禁得住這樣折騰?

  遍尋花草,專家們終於在中國南方找到了一種耐熱抗凍的小草。

  在湖南,老中醫們都認識一味中藥,名曰“佛甲草”,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之功效。這種景天科植物相當好養活,人送外號“死不了”,有人曾將用剩的佛甲草拋上自家屋頂,數月後,磚瓦間居然綠意盎然。上世紀90年代末,有志於屋頂綠化的湖南人曠小滿隨身帶著幾簇佛甲草,赴上海拜訪上海農科院高級工程師趙定國。

  趙定國經過反復試驗,創造了佛甲草苗塊一次成坪技術。隨後,他們帶著佛甲草北上試種,北京市園林科學院進行了三年的跟蹤試驗,發現“佛甲草”草坪每年綠期達270天,並能成功越冬。

  佛甲草縱然表現良好,可生態系統貴在多樣性,單一植物品種抗病性差。隨後,陸續有研究者赴延慶、懷柔、門頭溝、密雲等京郊野山上採擷可自生自繁、耐旱耐曬的淺根系植物,用於屋頂綠化,如三七景天、八寶景天、垂盆草、矮生紫薇、黃刺玫等。此外,櫻花、龍爪槐、紫葉李等小喬木也喜光抗風,適合栽植于屋頂。

  植物品種的難題解決了。第二個難題接踵而至:種草栽花會不會導致屋頂塌陷?

  長期從事屋頂綠化工程的楊德剛告訴記者,屋頂綠化對建築承重性要求較高,既有建築做屋頂綠化,首要之事就是進行荷載檢測。具體實施中,設計者和施工方都最大程度減輕荷載。以種植土為例,屋頂綠化使用的是超輕量無機基質,哪怕在水分飽和的情況下,重量也僅為普通土壤的三分之一。

  防水是第三個難題。

  劉京是城建設計發展集團的技術總監,曾任北京奧運村的總設計師,早在20年前,她就已嘗試將屋頂綠化融入建築設計。當時,她赴國內外多地考察,發現有的地方甚至在屋頂建了農莊,不但種菜,還能放羊,“説明在技術上,防水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只做防水層還不夠。借助風力,楊柳榆槐椿等本土喬木的種子飄落屋頂,極易落地生根,扎透防水層。因此按照有關規範,屋頂綠化除了要做防水層,還要在上面專門鋪設隔根層,可阻隔植物根系生長,防止雨水和灌溉用水滲漏。

  劉京説,屋頂做綠化時需要鋪設灌溉管線,在穿過防水層、隔根層時有一定技術難度。但只要嚴格遵循施工規範,後續就不會産生滲水漏水現象。

  事實證明,屋頂綠化不但不會影響防水,反而能延長屋頂防水層的壽命。

  空中花園自然演替

  北苑小學地處通州城區,緊鄰繁華商業區。新學期開始,校園裏又熱鬧起來。

  抬頭仰望,玫紅色的天竺葵花帶在每層樓的陽臺外環繞,美不勝收。綠籮從教學樓大門上方垂下來,孩子們揚起手臂,恰好可觸到翠綠的葉子。

  登上屋頂,好似田園。4000株佛甲草在這裡自在生長,這種多肉植物翠綠逼人,密匝匝鋪了有三釐米厚,間或點綴著紫色的藍花鼠尾草和開著黃花的三七景天。

  更美妙的是,鳥兒啁啾、蛐蛐鳴唱同時奏響,大自然的動人合唱,在校園裏回蕩。

  “鳥兒都聰明著呢!它們好像天生就知道佛甲草有益健康,還能消炎清熱,所以就常常來蹭吃蹭喝。”項目建設負責人楊德剛説,工程在去年春天完工不久,鳥類、昆蟲呼啦啦都來了。今年,野生的苦麻菜、薺菜、蒲公英也都冒了出來,這一方百餘平方米的草坪上,初步形成了一個自生自衍的小生態。

  在藍色港灣的屋頂,生態系統多樣而穩定,還形成了自然演替。最初,這片屋頂花園種植了46種植物,沒有花費太多精力打理,頗得自然野趣。多年自然篩選,石榴、棣棠默默退出了花園,五葉地錦、藤本月季、八寶景天、假龍頭則越長越茂盛。如今,這裡仍擁有大約三十種植物,在繁華商區頂層形成了一處草長鶯飛的生物棲息之所。

  屋頂面積也不大,星星點點地綠化有用嗎?

  可別小看這星星點點,積少成多,就可彌補城市中自然生態空間的缺失,這既是動植物的福利,也能為人類提供實實在在的好處,如增綠滯塵、保溫隔熱、釋氧吸碳、截留雨水等。

  市屋頂綠化協會秘書長王仕豪介紹,權威部門的試驗艙測定顯示,實施屋頂綠化的房間夏季室溫平均比未綠化屋頂的房間室溫降低1.3℃至1.9℃,有的單位、家庭測定為降低3℃到5℃不等,可節約空調能耗70%左右。

  為緩解內澇,近年來,不少城市都在嘗試建設“海綿城市”,讓城市像海綿一樣富有彈性,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凈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海綿”既包括河湖水系、蓄滯洪區,也包括城市配套設施,如綠地、花園等。

  屋頂綠化就是重要的“海綿設施”之一。按降雨量600毫米計算,花園式屋頂綠化可截留64.6%的雨水,簡式屋頂綠化可截留21.5%的雨水。

  譚天鷹提供的數據還顯示,屋頂綠化可以從空中攔截20%至30%的飄塵和風沙。城市廣袤的禿屋頂都被有生命的綠色植物覆蓋以後,可以通過植物光合作用,釋氧吸碳;其蒸騰作用,可吸收太陽輻射熱量的70%至80%,緩解城市熱島效應,助力碳中和。

  田園詩情向上看

  寸土寸金的都市,綠化後的屋頂成為微縮的戶外休閒空間,從單一的景觀衍生出豐富功能,比如休憩、遊樂、社交,還能成為孩子們的“自然課堂”。

  有“京城珍珠第一家”美名的紅橋市場,樓頂也有一座花園,約有3000平方米,頂半個足球場大。栽植了鳳仙花、孔雀菊、萬壽菊等淺根系植物,還有一座標誌性的紅橋。

  不管是市場的工作人員,還是外來的消費者,都可以來閒逛休憩,眺望莊嚴的天壇。不久後,樓頂花園還將落成一座動漫繪本體驗中心,助力紅橋市場升級轉型。

  屋頂不僅能植樹種草,也能種瓜點豆。在國槐掩映的琉璃寺衚同裏,就有這樣一戶“屋頂菜農”。

  記者到訪,馬保路熱情地打開家門,今年68歲的他,白髮長髯。家中角落裏,六個黃澄澄的大角瓜擺成一排,每個都有一尺高,把整個屋子都點亮了。

  角瓜種子是西草市的張貴春送的。自打《舌尖上的中國》熱播,片子中在自家房頂種菜的張貴春就出了名,後來還擔任了市屋頂綠化協會的形象大使,數不清的人登門取經。

  大多數人是三分鐘熱度,可馬保路不一樣,他先請人勘測了屋頂承重,又搭起了種植架,大體有了菜園的雛形,然後才去邀張貴春指點一二。從此,兩位“菜農”成了好友。

  跟隨馬保路拾級而上,眼前是一派豐收景象。絲瓜藤左纏右繞,爬滿整個廊架,沉甸甸的南瓜、冬瓜被五花大綁地吊著,朝天椒一簇簇通紅。小番茄像瑪瑙珠一樣色彩鮮艷,來不及採摘,雖然被陽光曬得有點兒蔫,但香氣撲鼻。

  “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呷一口茶就立馬兒上房。算下來,一天要在上面待五個小時。”馬保路説,這份帶月荷鋤的田園之思,發軔于三十多年前。那時他是文工團的製片主任,隨劇組各地取景。“戲開拍後,我就在周邊農村到處轉,當時就很羨慕躬耕田園的生活。只是沒想到,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在我住的衚同裏也能圓夢。”望著自己的“屋頂菜園”,馬保路特別滿足。

  每年5月起,十余種蔬菜瓜果陸續成熟,零星持續到9月。在這一方菜園裏,馬保路有時獨坐看書,有時教孫輩學農。種菜這些年,家裏再沒開過空調,日光灼熱,室溫也很少超過30℃。

  越來越多的學校,也把“自然課堂”搬到了屋頂。新學期,大興三所學校的師生收穫驚喜——校園裏新增“空中花園”。北京教育學院附屬大興實驗小學屋頂綠化面積1704.28平方米,為學生們講述“自然的藝術”;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北京大興實驗學校屋頂綠化面積6181.66平方米,是一座“文明與科學”的課堂;北京育才學校大興分校屋頂綠化面積1916.50平方米,學生們可以在這裡學習“藍色科技”“紅色基因”“綠色生態”“金色陽光”的知識。

  綠地、花徑、菜園……裝點著一棟棟建築的頂部,以獨特的視角構建著城市的第五立面,綠草、繁花、鳥飛、蟲鳴……好似一個個靈動的音符,奏響著自然樂章,歌唱著這座城市的美好。

  專家點評

  期待全民參與

  譚天鷹(屋頂綠化專家、北京市屋頂綠化協會首任會長)

  屋頂綠化安全為先,包括植物的安全、建築的安全以及人的安全。目前,我們已經有了國標、地標、行標,施工企業也在勘察、規劃設計、植物選擇和施工組織方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屋頂綠化,技術上基本不存在難度,嚴格規範施工,完全可以保證“三個安全”。

  目前,北京屋頂綠化的局部生態效益已經十分明顯。同時有研究表明,若要影響整個城市的生態,需要在10%的屋頂進行綠化,我們還任重道遠。

  最大的難度在於理念的轉變,以及各部門的統籌協調。和公園、綠地不一樣,建築屋頂的産權單位更多,更複雜,屋頂綠化需産權單位、園林綠化、住建部門等多方的通力配合。

  前些年,政府在政策上給屋頂綠化以很大支持。比如將其納入全民義務植樹的盡責形式,建設一平方米屋頂綠地,可折算等同於種植三棵樹。此外,屋頂綠化也納入了綠色建築的考量標準。

  建議為屋頂綠化這個新興的、跨園林綠化與城市規劃住房建設、涉及若干房屋産權單位的特殊行業,定責定編,以解決制約其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

  同時,各部門各單位應當進一步形成合力,比如建立聯席會議機制,發動全民參與,形成全民動手的社會氛圍。(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