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山葡萄增補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14 09:11:14

  原標題:野外僅存兩株 百花山葡萄增補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百花山葡萄增補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百花山葡萄野外植株。 供圖/百花山自然保護區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日前正式發佈,其中15種植物在北京有分佈。本市特有的瀕危野生植物百花山葡萄被增補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上一版名錄發佈于1999年。國家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説,20多年來,我國野生植物保護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對名錄進行科學調整必要而迫切。

  新版名錄中15種植物在北京有分佈。其中,百花山葡萄、輪葉貝母、紫點杓蘭、大花杓蘭、山西杓蘭、手參、北京水毛茛、槭葉鐵線蓮、紅景天、甘草、軟棗獼猴桃、丁香葉忍冬12種為新增補物種。野大豆、黃檗、紫椴已被上一版名錄收入,保護等級仍維持在國保二級。

  百花山葡萄是北京特有的野生植物,也是本市惟一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和普通的山葡萄相比,百花山葡萄葉片的葉裂更深,通常呈鳥足狀。1984年,它首次在野外被發現,由於環境變化,數量不斷減少。目前,百花山葡萄野外植株加起來也就兩株,處在極度瀕危狀態,且一度長勢衰微、多年不開花結果。在精心保護下,去年,109國道旁的植株多年來首次開花挂果。

  “名錄調整後,我們對野生植物的保護措施會更有力度,更嚴格。”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説,將進一步加強棲息地的恢復和保護,並進行瀕危野生植物的人工繁育,擴大植物群落。(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