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會上體驗數字新生活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27 09:39:13

科博會上體驗數字新生活

 昨天,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展廳內,參觀者在體驗健康微診室,感受智慧醫療服務。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通過膠囊診所,白領在寫字樓裏就能完成體檢;通過溯源系統,中藥材飲片實現了從種子到杯子的全流程追溯;通過“微痕”技術,修復後的文物能夠被更廣泛地應用於美育教育……在科博會展覽現場,一大批科技成果聚焦服務民生,為觀眾描繪了一幅充滿科技色彩的未來生活圖景。

  智慧技術讓文化遺産“活”起來

  只要輕輕滑動螢幕,原本一塊模糊不清的牌匾文物圖像立刻變得清晰可辨,雕龍畫鳳的圖紋生動地展現在觀眾眼前;另一旁的螢幕上則投影著著名的金剛經塔形碑文,一個個蠅頭大小的文字逐一被點亮,排布精巧的格局躍然螢幕之上……

  “這是新維暢想數字科技公司的一項‘微痕’技術,它可以提高50%至80%文化遺産痕跡的清晰度,並且可以超越人眼極限還原文物的造型紋理細節,能夠為文物保護修復、元素提取、宣傳應用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撐。”工作人員一邊説著,一邊指著螢幕上的金剛經塔形碑文,“位於安徽滁州瑯琊寺裏的這塊《金剛經》石碑原碑已經破碎風化了,如今我們看到的圖像就是經過微痕專利技術修復的。”

  記者注意到,這塊碑上的文字為0.5×0.9釐米的蠅頭小楷書寫的金剛經全文,經塔一體形成高173釐米的七級浮屠,十分壯觀。如今,借助科技的力量,古代書法、雕刻的神韻得以再現,也能夠更廣泛的應用於美育教育、文創衍生等領域。

  5G雲診室打造一站式健康管理

  科博會展廳中的一間小小診室吸引了眾多觀眾前來體驗。這間蓋睿科技的“膠囊診室”由兩部分組成,分別是健康微診室和智慧藥房,不需專人操作,觀眾自助即可完成從體檢、獲取體檢報告、在線問診到自助取藥的全流程診療服務。智慧藥房就像一個飲料販賣機,健康微診室的面積也與之相當。如此小巧的診室,功能卻一樣不少,體溫、人體成分、心電、血氧、血壓均可測量,3分鐘即可得到在線醫生的快速回復。

  “膠囊診所將來可以設置在寫字樓、社區中心,白領下班後或居民散步時就能隨時監測自己的健康情況。”工作人員説。

  如今,中藥材的取用也變得更加智慧。例如同仁堂就構建了一套中藥材基地溯源系統,中藥材的來源、去向均可掃碼查詢。“消費者通過溯源碼就能對産品的生産過程信息一目了然,規避假冒偽劣産品。我們這套系統還和政府監管單位的相關介面相連,還能輔助政府追溯監管和藥品監管。”工作人員介紹,從田間到車間、從品質到供應、從種子到杯子,消費者對藥品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得到了充分保護。

  手語播報數字人首次亮相

  頭扎利落的馬尾、身著純白的T恤,這個面容姣好的虛擬女孩正在用手語為來賓介紹著中關村論壇。“中關村論壇首次引入手語播報數字人,這項成果由清華大學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長唐傑教授團隊研發,將被用於北京冬奧會進行手語播報,而本次論壇也是她的首次亮相。”工作人員介紹。

  然而,將語音翻譯成手語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手語播報機器人以“悟道2.0”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為底層核心技術,具備AI語義蒸餾系統和AI手語分詞快編系統,結合了多模態肢體動作、表情、手指同步採集系統、跨模態擬人生成演算法、超精度寫實數字人等行業領先技術,將為冬奧會新聞和賽事報道提供全流程智慧化的數字人手語生成服務。值得一提的是,手語播報數字人也是“悟道2.0”的首次實際場景應用。(北京日報 實習記者 鹿楊)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