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智慧服務機器人上崗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29 09:02:09

地鐵智慧服務機器人上崗

昨天,首個地鐵車站智慧服務機器人在國圖站上崗。本報記者 程功攝

  “兒童身高多少可以免費乘坐地鐵?”“首班車是幾點?”“攜帶導盲犬如何乘坐地鐵?”昨天,在4號線和16號線國家圖書館站,3台科技感十足的地鐵車站智慧服務機器人正式“上崗”,為乘客提供出行查詢、帶路及運營提示等智慧服務。

  這款人工智能機器人,是京港地鐵出行小管家“阿捷”的化身,身高一米五,周身白色搭配藏青色線條,圓頭方臉,外形可愛且“知識”豐富,還帶有微笑、嘆息等表情,可通過語音交互、圖像化表達等方式實現人機交流。這是北京軌道交通首次將智慧機器人引入地鐵站。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款機器人“本領高超”,胸前的大螢幕“藏”著智慧助手,包含多個智慧服務版塊,其中,通過“阿捷領路”功能,可實地引領乘客到達站廳的自助售票機、直梯、出入口、換乘通道等指定地點;“阿捷問答”功能則可以解答乘客出行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如票務信息、日常問詢及無障礙出行等。

  同時,乘客可使用“信息查詢”功能,了解站內佈局圖、站外街區圖,列車時刻表、路網線路圖等內容;“周邊查詢”還可以連接電子地圖,實時查詢車站周邊信息。

  京港地鐵4號線國家圖書館站高級站長喬瑾玫介紹,國家圖書館站周邊有中國國家圖書館、紫竹院公園等,在工作日每天有約3.5萬人次進出站,恰逢國慶長假臨近,該站客流量預計可達到16萬人左右,機器人“阿捷”的加入,能協助站務人員引導客流。記者了解到,機器人可自動避障,保障乘客安全;在早晚高峰大客流期間,“阿捷”會固定“站”在自動售票機、換乘通道等位置,提示乘客有序排隊安檢,安全乘車。(北京日報 記者 孫宏陽 實習生 吳楠)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