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度假區成國慶熱門景區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08 09:05:47

  原標題:主題公園撬動旅遊消費大市場 環球度假區成國慶熱門景區

環球度假區成國慶熱門景區

節日期間,環球影城吸引大批遊人。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北京環球度假區是全國最熱門的景區之一,帶動北京在中秋之後繼續領跑成為國慶熱門目的地第一名。

  繼上海迪士尼之後,我國再次迎來世界級國際主題樂園。這樣一個“巨無霸”文旅項目對北京意味著什麼?歷經開業初期的火爆盛況後,北京環球度假區又該如何保持熱度,持續吸引遊客的目光?

  拉動周邊消費效應明顯

  北京近期多陰雨天氣,遊客的遊園熱情卻持續高漲。在國慶期間的熱門時段,哈利·波特與禁忌之旅、霸天虎過山車、飛躍侏羅紀等人氣項目排隊時長經常在90分鐘以上,來三把掃帚餐廳用餐、購買小黃人汽車爆米花桶或小黃人雪糕都需要排隊。

  多家旅遊平臺10月7日發佈的國慶出遊報告顯示,全國各地迎來了補償式出遊熱潮,IP類城市旅遊吸引力最高。攜程數據顯示,由於北京環球度假區IP帶動,北京超越上海,拔得今年國慶目的地頭籌。

  在這個國慶假期,北京環球度假區拉動周邊消費市場效應凸顯。去哪兒數據顯示,今年預訂國慶假期入住度假區周邊酒店的間夜量比2019年國慶預訂量增長75%,預訂均價也由217元上漲到507元,上漲近一倍。有酒店工作人員感慨,通州區的酒店、外賣、餐飲、計程車等“統統晚睡了仨小時”。

  美團數據顯示,從今年元旦至今,平臺上度假區周邊5公里範圍內的新開業餐廳、新開業酒店,數量分別是1067家和170家。伴隨著龐大客流的涌入,北京環球度假區對周邊生活服務産業起到了消費帶動作用,按摩、推拿、艾灸等成為平臺上增長明顯的品類。

  沉浸式體驗受遊客青睞

  為何北京環球度假區的旅遊熱度居高不下?多位國慶期間遊園的遊客表示,沉浸式體驗是這座主題公園最吸引人的特質。

  “景區處處都透露出濃濃的電影味兒,很適合拍照!”和多數親子遊客一樣,遊客吳女士把遊玩的第一站選擇在功夫熊貓蓋世之地。這裡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景區之一,炫轉武俠、燈影傳奇、神龍大俠之旅等騎乘項目人氣兒旺。步入其中,遊客仿佛“穿越”電影銀幕,走進熊貓阿寶生活的和平山谷,踏上一場功夫冒險之旅。

  在吃住遊購娛各方面,景區帶來的沉浸式體驗激發了遊客強大的消費力。此前,有媒體報道“‘十一’期間北京環球影城人均消費或超3000元”登上微博熱搜。記者與發佈該消費數據的旅遊平臺核實獲悉,消費測算涵蓋了機票、酒店和門票費用,但關於景區消費的話題熱度居高不下。

  在北京環球度假區內玩一天,到底需要花多少錢?記者詢問多名遊客獲悉,園區內消費“豐儉由人”:熱衷於刷項目、購買紀念品數量不多的遊客,消費通常不超過千元;如果搶到了優速通,加上門票後單日開銷就已經超過了千元,如果再加上餐飲、紀念品等,二次消費往往要更高。

  “除了門票,我們兩個人一天消費共計1143元。”10月5日遊園的路女士算了筆賬,她和閨蜜在三把掃帚餐廳吃的午餐,兩道菜、一碗湯、一杯黃油啤酒共計294元;晚餐選擇在功夫熊貓蓋世之地的平先生麵館用餐,兩碗麵花了126元。二人還購買了青蛙巧克力、哈利·波特同款領帶、小黃人發箍、小黃人雪糕、玉米熱狗等商品,園區提供免費的直飲水讓她們省去了買飲料的開銷。

  “溢出效應”備受期待

  據行業數據,國際主題公園的收入佔比30%是門票、30%是零售、40%是餐飲住宿,其周邊配套消費的佔比大於門票收入是國際主題公園的經營常態,二次消費才是主題公園盈利的關鍵。

  中國主題公園研究院院長林煥傑透露,國內大部分主題公園的比例與之相反,門票收入往往佔七成,上海迪士尼也只能做到二次消費在50%至60%。疫情之下,在客流量相對難以提升的前提下,促進遊客二次消費是各大主題公園的共識。

  儘管遊客強大的消費力備受期待,但主題樂園也面臨高昂的運營成本,僅靠門票回本週期太長,門票以外的“溢出效應”亟待挖掘。業界分析,上海迪士尼在建設過程中的固定資産投資以及建成後的旅遊消費對上海全市GDP都有一定的拉動作用,北京環球度假區也將帶來其年營業額10至15倍的區域經濟效益,從而拉動整個地區的經濟。能否留得住遊客、吸引回頭客,並以主題公園經濟拉動關聯産業,北京環球度假區的“成績單”還需要經受時間考驗。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已經按下了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加速鍵”。北京環球主題公園一期項目正是北京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111個重點項目中的一個,圍繞園區的溢出效應,通州區積極完善環球度假區周邊的消費設施配套,探索通過新技術創作新IP、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新消費、新體驗、新場景。

  林煥傑認為,除了吸引本地遊客以外,北京環球度假區將成為北京這座城市新的流量入口,吸引外地客源,並成為北京文旅市場中一個新的“引爆點”,進一步提升北京作為世界著名旅遊城市的影響力,在未來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北京日報 記者 潘福達)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