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大型地景裝置藝術展空降懷柔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19 09:02:59

  原標題:邱啟敬8年雕塑出近60隻神獸,將古人瑰麗想像化為實物 《山海經》大型地景裝置藝術展空降懷柔

《山海經》大型地景裝置藝術展空降懷柔

神馬“吉量”。本報記者 李洋攝

  懷柔區九渡河鎮,金湯長城腳下,黃花城水庫西岸,夕陽斜照,蘆花飄蕩,一匹通體潔白、紅鬃流長的神馬“吉量”正安臥水邊。吉量是《山海經》裏描述的神獸,不僅可以日奔千里,騎乘它的人還可以增壽千年。它存在於古籍中數千年,而今終於有人以巨型雕塑的形式,將其形象呈現在世人面前。過去8年,藝術家邱啟敬將《山海經》中近60隻神獸的形象以雕塑形式呈現出來。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神獸們集體“出籠”,在懷柔區山海經·玊(sù)長城文化園區內與觀眾見面,開啟為期一個月的展覽。

  觀看邱啟敬《山海經》大型地景裝置藝術展,處處可以感受到古人瑰麗想像與當代雕塑藝術相結合帶來的震撼。或立於山崖邊,或穿行林間,或蹲守屋頂……這些巨大的神獸雕塑散落在園區的山坡、草地、樓房上,帶給人一個又一個驚喜。吉量安臥時,成年人站在跟前只能夠到它一半脖頸,可以想見它若站立起來該多麼威武。頭似狐狸、背長魚鰭的朱獳(nòu),兩隻眼睛一隻朝前看、一隻朝後看,盡顯狡猾。喜歡吞食噩夢的夢貘(mò)像一隻大象,懶洋洋睡在河邊,周邊鳥獸人物組成的奇異布景均是它吞掉的夢境中的場景。還有華夏量度製作鼻祖豎亥,身形矯健,站立時有兩三人高,它立於崖邊,似乎在測算需要幾步可以邁到對面的長城上。

  “中國歷代繪畫名家都曾在繪畫長卷中描繪過《山海經》文本記載的異獸。”邱啟敬説,唐代吳道子,宋代陸信忠、金大受,明代吳彬、丁雲鵬,還有清代石濤,他們對這些神獸的形象各有一番理解,而他自己是從2012年觀摩古代繪本時産生了強烈的創作慾望。“古人留下的繪畫作品以簡筆畫為主,少有神獸的立體化呈現。”於是,他開啟了“山海經”系列作品創作,大量閱讀古籍和史料、原創手稿,再進行立體雕塑呈現。8年時間創作了近60件大型雕塑作品,他計劃要為書中明確提到的469隻神獸還原出立體形象。

  進行這個系列的創作,邱啟敬一方面是借助這些立體化形象來做《山海經》的文化普及,更重要的是,他希望發掘這部作品所蘊含的文化傳承邏輯。他説:“我將人與神獸的情感和思想連接作為切入點,重新構建當代中國人與神獸、與《山海經》,乃至與傳統文化的關係。《山海經》並不是一部神話那麼簡單,它也是一部警示之作,越研究越會覺得深不可測。”邱啟敬逐漸發現《山海經》在後世文化中的不斷演化和傳承。

  此次展覽也並非單純展示雕塑,而是設計了多個裝置,或者説“場”。其中,山天大畜——壇城單元,藝術家放置了一個壇城的場域。壇城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各放置一尊神獸,而地上的“紋飾”則用建築垃圾和工業廢料做出來。在嗜夢之境單元,藝術家收集了幾百個人的真實夢境,並將其刻于石級臺階,以貘聚境,築夢為路。還有饕餮單元,要配合音樂、舞蹈、影像,全方位呈現出來。無論哪種形式的呈現,都是為了提供一個創世神話體系的當代文化樣本,力圖講好中國傳統文化故事。(北京日報 記者 李洋)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