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新添“冬奧味兒”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26 09:01:46

背街小巷新添“冬奧味兒”

 通州區玉橋街道梨園中街一巷,居民將自製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手工娃娃和冬奧標識刺繡畫擺進“冬奧展示角”。

  書畫愛好者書寫繪製的冬奧書畫、音樂人譜寫的冬奧詞曲、巧手居民自製的冬奧吉祥物手工娃娃和冬奧刺繡畫……冬奧會即將到來之際,通州區在多條背街小巷設立“冬奧展示欄”和“冬奧展示角”,由居民自發參與佈置,為身邊的背街小巷點綴冬奧元素。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天地英雄氣,風雲浩蕩春”,這兩幅居民的書法作品,挂進魚市衚同的“冬奧展示欄”中。“這兩幅書法作品挂兩邊,把冬奧歌曲和繪畫往中間貼。”通州區新華街道環衛科科長劉正通正帶著居民佈置“冬奧展示欄”。

  擁有百年曆史的魚市衚同鄰近副中心五河交匯處,只有短短300米長,是條典型的背街小巷。今年,魚市衚同開始在此前背街小巷整治的基礎上,再次進行精細化提升。剛剛在路邊立起的“冬奧展示欄”,就是精細化提升的內容之一。

  “冬奧展示欄”的正中位置,貼有一幅社區繪畫愛好者用中國畫形式繪製的“熊貓迎冬奧圖”。之所以選擇熊貓形象來宣傳冬奧,居民告訴劉正通,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吉祥物盼盼是一隻熊貓;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中的福娃晶晶也是一隻熊貓;而這次2022年北京冬奧會,又選擇了熊貓冰墩墩作為冬奧會吉祥物。“繪製熊貓形象來宣傳冬奧,也表達了我們對冬奧的美好祝願。”

  “冬奧展示欄”內,兩幅冬奧歌曲的詞曲格外引人注意。一次,居民、音樂人周廣兵在電視上看到運動員像一道光在冰上飛馳而過的身姿,他靈機一動,迅速下筆,創作了冬奧歌曲《飛翔的光》。隨後,他又接觸到在背後默默為冬奧做貢獻的場館建設者和志願者,一曲《你會記得我》火速出爐。當周廣兵得知自己的兩首作品正式入選了2022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二屆優秀音樂作品後,立刻與社區溝通,將歌曲佈置在“冬奧展示欄”內。

  劉正通告訴記者,“冬奧展示欄”內的展示內容,後續將定期更新。此外,小區中現有的板報欄和剪報欄,今後也會考慮增添冬奧相關內容。

  除了新升級的背街小巷,“北京最美街巷”中也出現了冬奧元素。通州區玉橋街道梨園中街一巷,居民自製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手工娃娃和冬奧標識刺繡畫一擺進“冬奧展示角”就成了整條小巷的焦點。“真可愛!”“手太巧了!”社區居民對用舊毛線、舊衣服和碎布頭縫製而成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玩偶非常喜愛,爭著和吉祥物照相合影。

  “我們這條小巷之前被評為‘最美街巷’,這不,北京馬上要開冬奧會了,我們就想著,用自己的雙手再裝飾裝飾小巷,讓家門口也添點‘冬奧味兒’。”打定主意,心靈手巧的社區居民藺再平和楊秀連就忙活開了,她們帶著社區的老姐妹們一起,蒐羅家中閒置的廢舊衣物等材料,剪剪縫縫,不過半天工夫,可愛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玩偶就做成了。“把迎冬奧和咱們北京的垃圾分類、垃圾減量結合在一起,擺在街巷中宣傳冬奧,更有意義了。”

  記者從通州區城管委了解到,下一步,通州將選取更多條經過整治提升的背街小巷和“最美街巷”,見縫插針設置“冬奧展示欄”和“冬奧展示角”。(北京日報 記者 張楠)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