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完成國際賽首秀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26 09:05:48

  原標題:防疫紮實 賽道獲讚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完成國際賽首秀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完成國際賽首秀

昨天,“相約北京”雪車、鋼架雪車計時賽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行。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當“隆隆”之聲由遠及近,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觀眾主廣場上,人們的目光和手中的“長槍短炮”立即聚焦到旁邊的一段滑道上。由於彎度大,這裡的滑道在遠離彎心的一側進行了加高,使這裡成為了觀眾主廣場上最具觀賞性的冰面。須臾間,一位戴著頭盔、身穿緊身滑行服,俯臥在鋼架雪車上的運動員呼嘯而過,其速度之快,讓高性能相機的快門也不得不提前被按下,對著那一段露出的冰面“突突突”地連續拍攝。

  這是昨天上午,北京2021至2022國際雪車聯合會雪車、鋼架雪車計時賽(以下簡稱“計時賽”)中的一幕。這也成為了這座被稱為“雪遊龍”的北京2022冬奧會新建場館的一個重要瞬間。因為這是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成以來首次舉辦國際賽事,同時也是延慶冬奧賽區對標冬奧會舉辦的第一場國際賽事。

  防疫情 空間流線下功夫

  清晨7時許,作為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前哨站”和“中轉站”,位於京禮高速53.5公里處的阪泉服務區熱鬧了起來。中外媒體記者在那兒完成安檢、測溫後,轉乘賽事組委會的電動接駁班車,前往比賽場館所在地小海陀。時已深秋,山上許多樹木的葉片已褪去了綠色,它們或紅或黃,更襯托出依山而建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氣魄和偉岸。

  抵達場館後,所有媒體記者經過一段下行步道,抵達場館入口。兩位工作人員正等在那裏,通過掃碼確認身份後,為媒體記者們逐一進行核酸檢測。據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館主任林晉文介紹,本次比賽,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館運行團隊把疫情防控作為場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一館一策、一場一策’的原則,制定了全面的防疫方案和防疫監督機制。”他説,“根據不同的疫情風險等級,嚴格劃分客戶群體的工作空間與人員流線,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的疫情防控目標,嚴格落實防疫要求,做好進入場館人員的全流程管理。”

  以賽後採訪環節為例,雖然記者和運動員、教練員、官員等分處兩個不同的工作空間,但卻可以通過分別架設在新聞工作間和賽場兩端的視頻、音頻設備,進行彼此可視可通話的遠程溝通。每位受訪運動員結束髮言後,都會有工作人員用消毒巾擦拭麥克風。

  賽道棒 安全順暢富挑戰

  作為國際雪車聯合會設置的奧運資格賽之一,此次為期兩天的“計時賽”吸引了來自德國、奧地利、美國、拉脫維亞、加拿大、韓國、俄羅斯等23個國家的240名運動員參加,進行女子鋼架雪車、男子鋼架雪車、女子單人雪車、男子雙人雪車、女子雙人雪車、四人雪車6個小項的比賽。

  在計時賽開始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還開展了兩周以上的國際訓練周活動,場館運行團隊借此對頒獎儀式、計時記分、反興奮劑等業務領域進行了重點測試。運動員們也在總計完成了3880次滑行訓練後,對這條北京冬奧會的雪車雪橇賽道有了較為深入的體驗。在昨天的女子鋼架雪車比賽中獲得冠軍的德國名將蒂娜·赫爾曼曾獲得過四屆國際雪車聯合會世錦賽女子鋼架雪車冠軍以及11個國際雪車聯合會世界盃分站賽冠軍,此次計時賽她的奪冠成績是2分06秒15。她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延慶這條雪車雪橇賽道非常棒!它能讓你滑出很快的速度,滑行于其中,我感到很安全,也很順暢。”她説,“當然,這條賽道也非常有挑戰性,其中的5號、6號和9號彎,都對運動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好在我都迅速調整並順利通過了。”

  赫爾曼還稱讚了北京延慶的秀美風光和清新空氣,表示自己在延慶居住期間,一直感到心曠神怡。“這裡的居住條件、配套服務及飲食我都非常適應。生活和比賽在這裡,一切井然有序,我感到非常舒適、充實。”她説,“現在,我的全部精力都專注于獲得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資格,我非常期待在冬奧會時再次來到這裡。”(北京日報 記者 李遠飛 鄧方佳)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