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特許商品展非遺魅力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28 08:55:02

冬奧特許商品展非遺魅力

  昨天,位於王府井工美大廈的北京2022官方特許商品旗艦店上市了六款新品,種類包含徽章、限量款銀章、首日封、連體明信片等,以滿足消費者的購買需求。北京日報記者 閻彤攝

  天霽藍和金色輝映出璀璨斑紋,精緻的冬奧會徽刻于底部,“冬奧官帽茶盞”古樸典雅,意蘊深遠。建盞、玉雕、古法黃金、盤扣、蔚縣剪紙……不斷上新的北京冬奧特許商品展現了豐富多彩的非遺技藝,也成為普通消費者和收藏愛好者眼裏的香餑餑。

  千年建盞技藝跨界奧運

  9月28日,經北京冬奧組委授權,冬奧官帽茶盞在王府井工美大廈一層的2022官方特許商品旗艦店發佈,全球限量發行2022套。“十一”假期,50多枚茶盞現貨一售而空。人們驚訝于水和礦石産生的奇妙化學反應,被其絢麗多彩的斑紋深深吸引。作為北京冬奧特許商品,冬奧官帽茶盞將以中華傳統技藝禮遇世界賓朋。

  一方好的茶盞,製作工藝堪稱繁複。製作者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菅傳義為記者介紹了其中玄機。“從取土開始,要經過練泥、揉泥、拉坯、晾幹、洗坯、上釉、烘乾、焙燒、冷卻、出窯等20多道工序。”菅傳義説,雖然現在已經有了現代化的機械設備,但許多工序還是要依靠手藝人手頭的“奇技”和多年累積的經驗來完成。

  金玉徽寶寓意“雙奧”傳承

  作為北京冬奧會首款印璽特許商品,北京冬奧徽寶由2008年“北京奧運徽寶”的原班人馬再度設計製作。

  玉石的特性比較脆,雕刻越精細越容易産生崩、裂,但為了讓鳳凰造型更加生動飽滿,玉徽寶依舊堅持在鳳冠、鳳頭下方以及鳳凰口銜如意的三個位置做了鏤空處理。

  “雕刻的最難點就在於它上面的三處透雕,都是用和繡花針差不多大的雕刻鑽頭,一點點慢慢掏出來的,稍不注意就壞了,根本沒法補救,所以雕刻的時候手要絕對穩還要有足夠的耐心,這些都是需要至少有十幾年玉雕功夫的老師傅才能完成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鐵成説。

  傳統技藝走向世界舞臺

  在北京冬奧特許商品中,河北張家口特有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蔚縣剪紙作品也頗受歡迎。

  例如,《打樹花》表現的是元宵節期間當地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整體風格華麗燦爛。“打樹花”至今已有500餘年歷史,是用熔化的鐵水潑灑到古城墻上,迸濺形成萬朵火花。《京韻-竇爾敦》則取材自京劇劇目《盜禦馬》,剪紙臉譜色彩絢麗,精緻形象,既弘揚了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也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知識。

  盤扣,是中國傳統服飾文化中的點睛之筆,也是非遺技藝之一。將其從服飾中獨立出來,設計製成的《舞動冬奧》《舞動冰雪》《舞動冬夢》盤扣挂飾,是古典與現代的融合。“吉祥物紙雕宮燈”是以北京宮燈最著名的六方雙層宮燈為靈感,將冬奧吉祥物與宮燈相結合,精工鏤空雕刻雪花和吉祥物圖案,輔以中國傳統吉祥紋飾、中國結穗,喜慶的節日氣息撲面而來。

  “特許商品不僅僅是一種商品,我們希望它成為一個特別好的渠道,讓更多人了解傳統技藝。這就是我們講好中國故事的方式。”北京工美集團市場部部長、冬奧項目部副總經理李穎説,希望借助冬奧機遇,進一步提升行業標準,推動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的升級。(北京日報 記者 陳雪檸)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