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奧村明年1月27日開村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28 08:57:18

  原標題:本報記者獨家探訪 延慶冬奧村明年1月27日開村

延慶冬奧村明年1月27日開村

延慶冬奧村明年1月27日開村

  北京冬奧會分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對應設立3個冬奧村,供運動員和隨隊官員賽時居住生活。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記者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冬奧村進行了獨家探訪。

  依山而建,不奪山景

  延慶冬奧村位於延慶小海陀山腳下,毗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山地新聞中心。延慶冬奧村採用了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築佈局。半開放式的建築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形、不奪山景。建築外立面大量建設“石籠墻”,讓建築好似與自然融為一體。

  延慶冬奧村以“組團”形式散落在山林間,共有6個“居住組團”和1個“公共組團”。“居住組團”主要為居住功能,“公共組團”主要為綜合服務功能,將為運動員提供比賽裝備保養、餐飲、休閒等綜合服務。

  延慶冬奧村將於2022年1月23日預開村,1月27日正式開村,賽時將提供570套公寓、839個房間,預計接待1200余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入住。79套公寓、158間無障礙房間將向冬殘奧會選手開放,配備設施完備的無障礙房間和專業的志願者服務。

  交通服務“以運動員為中心”

  交通方面,按照北京冬奧會賽時交通服務時間“賽前4小時、賽後3小時”原則,延慶冬奧村交通業務領域服務時間每日將長達20個小時。高山滑雪項目比賽最早10點開始,要求第一班班車6點發出;雪車雪橇比賽最晚23點結束,理論上最後一輛班車次日淩晨2點前回場站。延慶冬奧村交通業務領域負責NOC(國內技術官員)車場、TA班車(運動員班車)場站、訪客中心、運行區主入口四處重點服務保障場所,服務範圍包括運動員抵離、開閉幕式、運動員訓練和比賽、頒獎、媒體到訪等。

  延慶冬奧村賽時將設置一支專職的交通服務隊伍,設有交通經理、指揮所調度、交通諮詢、交通疏導、停車管理和上下車引導等崗位。交通服務圍繞“以運動員為中心”,為進入冬奧村的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媒體、奧林匹克大家庭和工作人員等人群服務,主要服務區為NOC車場、TA班車場站、訪客中心、運行區主入口四處室外場站和交通諮詢臺。交通業務領域將結合疫情防控要求,通過加強內外溝通、科學安排班次、優化運力調配等形式,為所有參與者提供安全和高效的交通服務。

  餐廳24小時全天候供餐

  醫療保障方面,延慶冬奧村配備有一級醫院建制的綜合診所,面積為1658平方米,業務用房57間,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康復醫院、同仁醫院等7家醫院工作人員組成的醫療專業志願者將參與賽時醫療保障。11月上旬,該診所將陸續裝配大型醫療設備,如CT、核磁共振、B超診斷儀等。冬奧會賽時將提供24小時的急診服務、每天16小時的門診服務。

  餐飲方面,在延慶冬奧村開村期間,運動員餐廳將每天24小時全天候供餐,運動員菜單設計的亮點是中西兼顧、品種豐富、合理搭配、營養健康,由運動、營養、餐飲等領域的專家團隊針對食材成分、菜品規格、製作流程進行研討,所有菜單在北京冬奧組委、冬奧村餐飲服務商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制定完成,並經國際奧會審核同意,設置“世界餐臺”“亞洲餐臺”“中餐餐臺”“明檔”“清真餐臺”“披薩和意面餐臺”“沙拉臺和調味品臺”“鮮果臺”“麵包和甜品臺”等12種餐臺,菜單將以8天為一個週期進行輪換,以滿足各種口味、不同宗教和冬殘奧村居民的特定飲食需求。餐廳每餐都將製作一系列素食和清真菜式,並提供猶太潔食服務。(北京日報 記者 李遠飛 鄧方佳)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