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冰球隊創造歷史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01 08:52:29

  原標題:首次奪得全國錦標賽冠軍 北京女子冰球隊創造歷史

北京女子冰球隊創造歷史

北京隊隊員(紅)在比賽中積極拼搶。 中國冰球協會供圖

  歷時5天的2021年全國女子冰球錦標賽昨晚在吉林市冰上運動中心落下帷幕。決賽中,憑藉5號田乃元和14號馬蕊的“梅開二度”,以及16號錢欣彤、10號何欣的進球,北京女子冰球隊以6比1完勝上海隊,奪得冠軍。

  在近兩年的時間裏,北京男子冰球隊分別在2020年、2021年連續奪取全國男子冰球錦標賽冠軍。此次女子全錦賽奪冠,也是北京女子冰球隊首次問鼎全國成年組賽事的冠軍,創造了歷史。兩年三冠,北京冰球運動書寫了新篇章。

  本屆全錦賽共有來自北京、上海、內蒙古、河北、哈爾濱、四川等地的8支隊伍共170余名運動員參加。北京隊在小組賽階段三戰全勝,以小組頭名進入半決賽。半決賽中,北京隊氣勢如虹打入8球,8比0大勝河北隊闖入決賽。

  決賽首節比賽,雙方戰成1比1。第二節,上海隊逼搶強度明顯提升。但北京隊經驗更為豐富,在該節中段由田乃元搶點破門,將比分改寫為2比1。第三節一上來,錢欣彤和何欣在一分鐘內連續打進兩球,將比分改寫為4比1。第三節中段,馬蕊連續破門,北京隊最終將比分鎖定在6比1。

  本次全錦賽,北京派出兩支隊伍參賽,除北京女子冰球隊外,還有北京市冰球協會代表隊(以下簡稱北冰協隊),以年輕小將為班底的北冰協隊最終取得第六名的成績。

  本次全錦賽共8支隊伍參賽,北京能夠派出兩支隊伍,其中一隊還最終奪冠,得益於近年來富有北京特色的冰球發展之路。

  2016年2月,北京出臺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冰雪運動發展的意見(2016-2022年)》及7項配套規劃,首次明確了群眾冰雪、競技冰雪、青少年冰雪、冰雪産業、冰雪賽事、冰雪設施和冰雪運動人才7項核心任務,形成“1+7”政策體系。

  北京市還積極確立了北京冰球市場化的運作模式,努力擴寬市場路徑,與冰球先進國家的冰球運作模式接軌,取長補短,不斷提升競技水準;同時廣泛開展青少年冰球運動,大力打造青少年冰球賽事體系。

  在2020至2021年北京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中,有24傢俱樂部、213支代表隊、3127名運動員參賽,比賽場次達890場,賽事規模居亞洲第一。以市場為基礎創立的青少年冰球賽事體系,一方面完善了市場,一方面使得北京的青少年後備人才保證了冰球人才常續常新,構建了可持續發展的冰球人才發展體系。

  具體到女子冰球領域,2021至2022賽季,在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註冊的女子冰球運動員達401人,來自26傢俱樂部,8歲以下174人、9至12歲164人、13歲以上63人。

  自2016年起,北京市冰球運動協會組建起“北京小女冰”這一專屬於女孩的冰球集體。2016至2017賽季“北京小女冰”首次參加了北京市青少年俱樂部聯賽,經過5年發展,到2021至2022賽季,發展到有U6至U14的10支由女選手組成的冰球隊參加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

  在專業隊方面,北京市自2018年開始選拔北京市青少年女子冰球隊。2020年共選拔出U10、U12、U14、U16、U18共5支青少年隊,形成接續不斷的專業隊後備人才梯隊。2019年10月,為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北京市組建起青年女子冰球隊,繼續向高年齡段輸送專業女子冰球人才。自2019年來,北京市青少年及青年女隊曾在全國U系列冰球錦標賽中獲得3次冠軍、3次亞軍,並在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冰球比賽中獲得亞軍。(北京日報 記者 鄧方佳)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