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池子美術館開館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02 08:49:40

南池子美術館開館

  在經歷了數年的倣古建修葺,半年的試運營後,毗鄰故宮東華門和普渡寺的南池子美術館正式全面開館。10月30日,“興會-徐累個展”揭幕,是南池子美術館自2021年4月份試運營以來的正式開館展,亦是徐累近幾年創作成果在國內的首度發佈。

  叩開衚同深處的小門,穿過幽深的假山,聆聽潺潺流水,欣賞藝術佳作。作為一家以蘇式園林建築為主體的美術館,南池子美術館的水系部分濃縮了蘇式園林的精華,築山、理水、景窗、造林,亭臺樓閣,佈局緊湊。街柳庭花、晨鐘暮鼓,一日四時,一年四季,各有殊異。美術館的主展廳分為上下兩層,柱網佈置、純木制結構,沿用了在中國使用千年的榫卯技術。

  此次展覽的命名源自徐累新近作品的主題“興會”系列,該系列將中外藝術史的經典及人物毫無違和地挪用並置,如“李公麟與喬托”“倪瓚與達芬奇”“李成與弗裏德里希”“鵲華異色圖”等。藝術家徐累介紹,展覽的作品大多為疫情期間所作,在人類社會大規模隔絕的困境中,希望以藝術的方式使“全球化”文明景觀再度並肩。展覽的布展別具匠心,結合南池子美術館的建築結構,作品或籠罩在“紗墻”視幻迷宮中,或飄浮在古色的梁架上,或沉浸在晝夜的劇場裏,恰好應景了南池子美術館在園林建築中“移步換景”的觀看體驗。

  據美術館負責人介紹,自試運營以來,南池子美術館就一直根據展覽和觀眾的需求不斷升級,如今的展廳面積從原來的600平方米擴大到1500平方米,新增多個功能區域。在美術館新增的閱讀區,觀眾可以了解美術館所在區域的歷史、建築,還可以學習園林、古建、歷史人文知識,也可以觀摩藝術家的手稿、收藏,與藝術家隔空對話。未來,美術館立足於北京文化核心區域的非盈利美術館定位,將致力於推動中國文化、藝術、建築與世界的對話交流,展示中國當代美術館的國際視角、理念。

  此次展覽將持續到2022年2月28日。展覽期間將舉辦不同主題的學術論壇及公教活動。目前,南池子美術館嚴格實行“限流、錯峰、定時消殺”等管理制度,觀眾須提前網絡購票,現場登記、測量體溫、出示及核驗健康碼,並在參觀全程正確佩戴口罩。(北京日報 記者 王廣燕)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