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02 08:58:07

  原標題:各黨派團體代表和政協委員共商如期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 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2022,相約北京,一起向未來。目光投向北京,世界一起倒數,還有不到100天,奧運聖火將再次在北京點燃。

  自北京冬奧會籌辦以來,市政協就積極參與其中,連續多年組織委員圍繞冬奧籌辦廣泛凝聚共識,積極建言獻策。今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如期成功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市政協重點協商議題之一。市政協教文衛體委員會牽頭,聯合各民主黨派組建調研組,集體調研與小組調研相結合,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深入交流研討。

  日前召開的議政會上,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以及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從冬奧防疫、志願者服務、綠色冬奧、冰雪運動普及和産業發展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

  大家對如期安全順利舉辦北京冬奧會充滿信心,提出,冬奧會是世界性體育盛會,也是人類文明大交融的重要平臺。要貫徹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堅定信心,克服困難,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9月17日,在首都博物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正式對外發佈。 本報記者 鄧偉攝

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5月27日,市政協聯合調研組赴國家游泳中心開展考察,圍繞“科技與奧運的互動發展”舉辦市政協文化講堂。

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3月31日,民革北京市委調研小組赴首鋼園區考察冬奧場館,參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

  》》》》冬奧防疫

  疫情防控策略:向常態化智慧防疫轉變

  防疫是成功辦奧的必要前提。民盟北京市委經過調研論證後認為,北京冬奧疫情防控即將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民盟盟員、北京中科物聯網標識技術研究院院長王錦雷説,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國對抗擊疫情複雜性、嚴峻性的認識逐步深化,防疫舉措不斷完善,防疫體系不斷健全,取得了國內疫情防控的階段性重大勝利,彰顯了中國制度和中國文化的獨特優勢。

  “面對冬奧會這一重大國際賽事,防疫應做出三方面轉變。”王錦雷説,一是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構建精準常態化防疫體系,由應急防疫向常態化智慧防疫轉變,以秒級反應速度鎖定零號患者14天行程軌跡和密接人員;二是由物理層隔離向數據層精準防控轉變,最大限度保障經濟社會活動;三是由事後應急處置向事前長效防控轉變,即由事後的大面積噴灑,多輪次核酸檢測等應急處置向實時動態消殺、提前鎖定疑似感染目標等轉變。

  如何才能實現新的防疫策略?王錦雷代表民盟北京市委“支招”,建議利用北斗衛星導航等新技術搭建大數據平臺,提高流行病學溯源工作效率。完善智慧防疫物防系統建設,在冬奧賽區內各個功能區之間的穿行節點應用“超臨界納米光觸媒新材料”等自主可控的創新技術,設置智慧消毒廊道,併為涉奧人員配備防護能力更強的光觸媒口罩,實現動態雙向消殺飛沫,確保人員和環境安全。“還可以在室內採用負離子消毒機,對空氣消殺同時釋放負氧離子,提升冬奧室內環境綜合治理水準。”王錦雷説。

  場館運營管理:建立疫情防控問題清單共享機制

  疫情為冬奧場館運營管理帶來新的挑戰。市政協委員、民建北京市委委員杜永紅建議,在發揮專班和專家組作用的同時,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獻計獻策,建立疫情防控問題清單共享機制,及時全面查找漏洞並更新細化防控方案,推動北京冬奧會疫情防控更加週密。還應健全流程及管理體系,根據北京冬奧會場館不同功能區域特點,明確防控等級並有針對性細化相關流程,對重點環節細化指導、強化管理;加強人員防疫知識與業務培訓、技能演練和考核,確保人員操作規範到位;結合工作強度合理排班,確保人員保持良好工作狀態。進一步完善日常監督機制,形成閉環,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食品安全保障:從原材料到入口“全鏈條”風險評估

  食品安全是賽事保障的重要內容。農工黨北京市委組織專項調研,在總結東京奧運會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對比研究了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後,就進一步做好北京冬奧會食品安全保障提出建議。

  “冬奧會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除關注傳統食品衛生外,還要重點應對新冠病毒帶來的疊加風險。”農工黨北京市委婦女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秋建議,借鑒北京冬奧會場館防控方案綜合評估審定的經驗,組織多部門聯合評估,對食品從原材料種植養殖到生産、配送、加工製作,直到入口的各個環節,進行可能承載或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綜合評估。並以此為基礎建立“食品安全+‘新冠’”的全生命週期風險模型,有效連結分散的比賽場館和供應商所在地監管部門,全面排查風險點,並相應調整食品供應各環節保障措施。

  》》》》科技賦能

  成果應用:打造綠色冬奧精彩冬奧

  科技冬奧是北京冬奧會提出的願景之一。如今,一項項應用成果正在落地:在綠色環保領域,賽事期間所有冬奧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在轉播技術領域,國際雲轉播中心在五棵松提供的創新應用服務可實現音視頻內容雲端傳輸、實時製作和分發;在智慧服務領域,矚目會議系統可滿足疫情下遠程跨國會議需求……

  科技成果應用既是冬奧籌辦的一大亮點,也是大家建言獻策的重點。

  全國政協委員、無黨派人士、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主任陳雙代表無黨派人士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要建立賽事服務新秩序、新體系,迎接新變化、新挑戰,用科技助力,打造綠色冬奧、精彩冬奧。

  “坐落于海淀區的五棵松場館願當科技冬奧先鋒!”她建議,支持“相約北京”海淀區組委會賽事智慧運營平臺建設與測試工作。該平臺與海淀區指揮平臺無縫銜接,實現賽事指揮“健康監測一張圖”“軌跡追蹤一張圖”“應急布控一張圖”。

  她還建議,加快推進重要病原體空氣監測和消殺技術、公共空間生物氣溶膠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系統等新技術的完善與測試。加大賽事閉環工作區內智慧機器人的應用。

  科技支撐:依託信息技術實現全過程生態管理

  “要發揮科技在食品安全保障領域的支撐作用。”張秋建議,依託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構建北京冬奧會食品安全保障全過程生態管理體系,將採摘、運輸、加工、配送、就餐等各個環節及各個點位納入其中。

  “這樣一來,誰做的、誰運的、誰吃的,管理者一目了然,一旦出現食品安全風險,可快速準確溯源和追蹤。”張秋補充説。

  “北京冬奧會食品供應商分佈在全國多個省份,可依託新技術解決食品供應和安全保障方案的多樣性和靈活性問題。”她建議,用科技優化供應保障體系,依託地理信息定位、遠程監控、可視化展示、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構建數據庫系統,實時跟蹤車輛運行和食品安全狀態,規劃食品供應流轉的最優調度線路,指導食品供應和保障資源的分配與調度,解決應急指揮過程中的溝通和協作,實現食品資源的合理配置。此外,應完善視頻安全保障應急預案體系,並以測試賽等為契機加強技術支撐、現場監管、食品安全事故應急等實戰演練,保障各項預案可落地。

  賽後利用:以場館為載體組建體育創新聯合體

  科技冬奧還將賦能北京體育産業可持續發展。

  “從世界經驗看,大型場館賽後運營問題普遍存在。通過開發利用冬奧科技遺産,可以使場館轉化成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民革北京市委委員,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主任李祥臣建議,以北京冬奧為IP,以冬奧賽後場館為載體組建多個體育創新聯合體,把已經聚集的科技力量以聯合體的形式留存下來,將各賽事場館作為科技冬奧成果轉化和體驗基地,在兼顧比賽場地基礎功能的同時,鼓勵開展技術創新和應用示範。以新技術推動內容生産,開展數字賽事、雲健身等線上線下融合新業態,助力破解大型場館賽後運營難題。

  》》》》志願者服務

  調動積極性:加強高校冬奧志願者職業規劃服務

  志願者是保障活動順利舉辦、傳承奧運精神的重要群體。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説,高等院校學生是冬奧志願者的主體。在京高校在申奧成功後就已規劃和實施了以服務冬奧為目標的學生培養計劃,對相關專業學生進行了針對性的技能培訓,並已招募一批賽會志願者。經過調研發現,目前還存在高校疫情防控與冬奧疫情防控之間銜接不緊、對高校冬奧志願者激勵措施有限等問題。

  她建議,以配合冬奧防疫大局為底線,加強對大學生群體防疫保護宣傳培訓,做到防疫“雙保險”。以保障學生學業發展為中心,合理安排學業進度,加強高校冬奧志願者職業規劃服務,為身處閉環管理內外、從事不同服務崗位的志願者設計清晰的學業計劃,讓學生做好賽後學習或就業準備;發揮好高校職業規劃教育的作用,讓志願者認識到服務冬奧與自身職業生涯的關係,激發志願者及其家庭的積極性。以傳承冬奧志願精神為目標,推動高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宣傳展示高校冬奧志願者的精神風貌和工作成績,鼓勵高校誌願者團體參與運營,形成“倡導志願服務、傳承奧運精神”的工作陣地,傳承好冬奧志願服務遺産。

  助力韌性城市建設:組建冬奧應急志願者隊伍

  “冬奧會易受氣象影響,加上冰雪項目本身的高風險性,引發突發事件概率較高,應建設一支冬奧應急志願者隊伍。”市政協委員、臺盟北京市委委員曹暉解釋,應急志願者不同於普通志願者,主要針對突發事件在統一指揮、安排和管理下開展或自發開展應急志願服務活動,包括醫療救助、應急物流、社區治理、交通協理、心理輔導、關愛幫扶等不同類型。

  曹暉建議,將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作為加強應急志願者隊伍建設的有利契機,通過完善招募、管理、開展志願服務等配套機制和環節,進一步豐富奧運遺産,助推北京應急志願服務新發展,助力北京韌性城市建設。

  具體而言,曹暉説,應吸納社會專業力量,快速組建冬奧會應急志願者儲備隊伍。與社會專業應急志願服務提供者建立合作關係,搭建冬奧會應急志願服務平臺,暢通服務供給渠道,實現從應急需求到服務提供的完美匹配。探索在冬奧會部分賽事中進行現場招募,吸納具有專業知識技能、充沛體力體能和良好心理素質的觀眾進入應急志願者隊伍。

  “志願服務是奧運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曹暉認為,冬奧會應急志願者及志願服務對像是未來專業應急志願者隊伍的寶貴人力資源,應當為其在冬奧會後持續參與應急志願服務提供條件和保障,讓應急志願者成為城市應急管理的“基礎設施”,影響和帶動更多公民自願加入,促使全市應急志願服務工作從量的積累實現質的提升。

  》》》》後冬奧時代

  發展冰雪産業:

  建設一批群眾身邊的冰雪場地

  “為實現北京市2022年1000萬人上冰雪的目標,我建議立足‘後冬奧時代’持續推進冰雪運動普及與發展。”市政協委員、北京廣播電視臺主持人李楊薇長期關注冰雪産業發展,在過去的幾年中採訪了很多老師、學生、家長等各方面參與人士。她發現近年來北京市冰雪運動發展水準持續提升,但仍存在冰雪場地供給量不足、冰雪運動賽事活動不多等問題。“按照相關要求,全市各區應新建1座冰面不小于1800平方米的室內冰場,但目前只有9個區完成任務。”她舉例説。

  李楊薇建議,進一步提供便捷可及、親民安全的冰雪運動條件,建設工期短、造價低的氣膜冰場等一批群眾身邊的冰雪場地。推進天然球場與雪場的季節性“適草化”改造,推廣旱地冰雪設施器材,促進冰雪運動四季發展。加快冰雪運動裝備設施國産化,發揮北京科技創新優勢,鼓勵扶持科技製造企業賦能冰雪運動發展,開發入門級裝備,降低冰雪消費門檻。加強冰雪運動安全保障,進一步健全安全標準、完善防護措施,讓群眾放心參與冰雪運動。

  李楊薇還建議爭取冬奧會後有更多國際賽事落戶北京,促進奧運場館的賽後利用,保障冰雪運動熱度不減、持續發展。以北京市冬季運動會為龍頭,每年舉辦不同年齡、不同層次的青少年冰雪賽事,形成系列,擴大參與度。以北京市民快樂冰雪運動季為抓手,舉辦以家庭和社區為單位的群眾性冰雪賽事和活動,制定實施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等級標準,吸引更多市民參與。

  針對冰雪人才培養渠道不暢等問題,李楊薇還提出,進一步打造銜接暢通、不拘一格的人才培養格局,加強頂層設計,連通幼、小、中、大學人才培養路徑,特別是拓寬高中及大學的培養渠道,配置招生政策杠桿,鼓勵學校組建高水準冰雪運動隊,為青少年長期運動提供條件。打通冰雪競技人才上升渠道,充分發掘退役運動員及民間冰雪人才價值,發揮其在冰雪運動知識普及技能培訓方面的積極作用。

  形成“冰雪熱”:

  將2月4日設立為冰雪運動日

  “北京作為獨一無二的雙奧之城,應打造‘更團結’‘更精彩’‘更安全’的雙奧之城。”市人大代表、延慶區工商聯主席、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説,要將“更團結”格言體現在冬奧賽場上,既要讓京津冀之間“更團結”,也要讓北京與世界“更團結”。

  他建議,建設國際一流的山地冰雪旅遊帶,利用北京冬奧會資源形成經濟輻射,將交通運輸、體育産業等發展機遇分享給天津、河北等周邊省市,實現以冬奧舉辦城市為中心的冬奧經濟圈共同繁榮。打造首都西部及西北部地區冬奧經濟圈,將體育産業發展成為京西區域未來的重點投資項目,帶動首都西部及西北部消費服務業、特許經營行業、冰雪旅遊業等行業實現高品質發展。促進冰雪消費,讓冰雪産業成為首都西部區域經濟的重要支柱,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貢獻力量。

  北京冬奧會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這將是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巨大貢獻。“要讓群眾賽事更精彩!”許澤瑋提出,成立全國性冰雪運動協會,在北京各區大力發展“冰蹴球”“冰龍舟”“冰嬉”等具有中國特色和廣泛群眾基礎的冰雪運動,完善中國特色冰雪運動的競賽標準和場地標準,積極推動中國特色冰雪運動入選成冬奧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他還建議將北京冬奧會計劃開幕日(2月4日)設立為冰雪運動日,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引入市場機制,盤活群眾場館資源。大力開發和推廣觀賞型、休閒型、節慶型、民俗型等多型融合、因地制宜的冰雪旅遊産品,注重冰雪上下游産業聯動,像“馬拉松熱”一樣,在全國形成“冰雪熱”,讓冬奧成為中國的新年味、冰雪運動成為新年俗。(北京日報 記者 武紅利)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