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余公園景區最大限度保留最美秋景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04 09:03:48

  原標題:緩掃落葉不拔野草 方便市民親近自然 千余公園景區最大限度保留最美秋景

北京千余公園景區最大限度保留最美秋景

地壇公園的銀杏大道滿地碎金。何建勇攝

  踩著厚厚的松針散步,撿一枚楓葉作書籤,與滿地金黃的銀杏葉合影……落葉繽紛,秋景美麗。市園林綠化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全市千余公園景區及綠地緩掃落葉、不拔野草,最大限度保留落葉景觀,方便市民親近自然,感受生態美景。

  昨天上午,記者自北門進入地壇公園,路旁64棵銀杏樹已褪去鮮綠、披上金黃。來往遊客絡繹不絕,紛紛在銀杏大道上拍下美景。200米的小徑上滿地碎金,有少女把銀杏葉聚攏成一小堆,向空中拋撒;還有小朋友蹲在樹下,撿拾一個個“小扇子”。

  “以前,我們把落葉當做園林廢棄物,每天清掃,‘日産日清’。”地壇公園園林部工作人員王子龍説,可公園裏沒有銀杏落葉了,秋天獨有的韻致也減了幾分。3年前,公園開始嘗試落葉緩掃,留住秋色,收穫很多遊客點讚。

  市園林綠化局城鎮綠化處二級調研員王萬兵介紹,市園林綠化局日前下發《關於暫緩清掃落葉保留秋季景觀的通知》,要求有條件的公園、綠地均實行落葉緩掃,最大限度保留落葉景觀。

  落葉緩掃後,朝陽的奧森公園、懷柔的雁棲生態示範區、平谷的文化公園和城北濕地公園、豐臺的六里橋城市休閒公園和豐益花園、海淀的北塢公園等,都因落葉而擁有了獨特的美景。不僅如此,落葉在綠地中還能夠形成腐殖層,改善綠地土壤環境,為植物生長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

  落葉緩掃並不是放任不管。王子龍告訴記者,地壇公園的保潔人員仍會每天不斷巡視銀杏大道,除了撿拾生活垃圾之外,還要把成堆的葉子散開,以保證景觀效果。大約11月中下旬,秋盡冬來,滿地落葉漸漸被風乾、被踩碎後,再徹底清掃。

  在地壇公園銀杏大道東側,一片綠地上野草茂盛,深秋時節仍呈鮮亮的翠綠色很是好看,這是公園特意保留下的蒲公英。據了解,在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的理念下,除了緩掃落葉,還要求不能隨意拔除野草。通過科學的管理,讓野草進一步發揮生態價值,助力改善北京秋冬景觀較為單一的狀況。

  野草雖不起眼,但修剪和管理相當精細。在喬灌木、林下的野草,主要採取修剪的方法,合理控制野草的高度。在綠籬色塊和宿根花卉外側的野草,通過合理地控制高度和密度,保證綠籬的美觀度和整齊度。草坪中的野花野草則要“分類管理”:能和草坪草共生的就善加利用;長在遊覽區、城市主幹道和居住區主要景觀區草坪中的野草,則以修剪為主、拔除為輔,控制好野草的比率。(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