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冬奧會 延崇智慧高速年底前投入運營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05 09:12:44

  原標題:保障冬奧會賽時快速通行和應急處置 延崇智慧高速年底前投入運營

保障冬奧會 延崇智慧高速年底前投入運營

 延崇高速公路路邊智慧設備。

保障冬奧會 延崇智慧高速年底前投入運營

 延崇高速公路“奧運五環”大橋。祝培文攝

  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相關交通保障工作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作為連通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的公路主通道,同時也作為交通運輸部智慧公路試點項目,延崇高速公路進行了一系列服務於冬奧會的智慧公路關鍵技術研發應用,預計年底前正式投入運營。

  對目標車輛實現高精度定位

  日前,在延崇高速公路赤城服務區停靠的一輛技術車輛引起不少司乘人員關注。“這是延崇高速公路智慧二標的路運一體化車路協同系統建設項目正在進行功能調試,今年8月底該項目已經完成硬體安裝任務。”延崇高速公路智慧二標項目經理王艷斌介紹,該項目最關鍵的就是針對高速公路危險場景缺乏實時安全預警能力的問題,採用基於車路協同的實時通信預警技術,實現在危險場景下通過路側單元設備對車輛進行安全預警,輔助車輛安全行駛。

  與之配套的智慧設備是車道旁的全向毫米波雷達和RSU(路側單元)。王艷斌解釋説,這兩個設備分別像系統裏的“哨兵”和“廣播員”,全向毫米波雷達負責實時觀測路上情況,並將情況數據反饋給平臺,數據經過邊緣計算和平臺的“大腦”處理後會傳遞給RSU,由RSU向車輛及時“廣播”。而通行車輛想要接收到相關數據,實現車路協同,還需安裝一個“小秘書”即OBU(車載單元),這個像路由器一樣的小盒子接收數據後,會通過車載顯示終端及時提醒駕駛員:前方哪個路段發生擁堵、哪個服務區關閉等信息。目前,延崇高速公路主線已經實現了全向毫米波雷達全覆蓋以及29公里試驗段的RSU全覆蓋。

  據了解,除路運一體化車路協同系統外,目前智慧三標的北斗高精度定位綜合應用、智慧四標的綜合運行智慧監測與預警系統建設也正在抓緊推進中。屆時,北斗高精度定位綜合應用將實現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信號在延崇高速示範路段(含隧道)的全覆蓋,通過利用北斗信號對目標車輛實現高精度定位,構建起基於北斗信號的高速公路應急救援一體化管理系統,建成後能在冬奧會賽時實現車輛人員的迅速定位與救援力量的動態調度。

  對覆冰覆雪路段準確預警

  8月底,延崇高速智慧公路的“智慧大腦”——智慧一標打造的基於大數據的路網綜合管理系統已逐漸完備。該系統是延崇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建設的核心,路運一體化車路協同系統、北斗高精度定位綜合應用等建設完成後,數據也會統一匯入其中。

  在系統提供的綜合管理服務中,針對冬奧會的各項交通保障是重點之一。“通過數字化綜合管理與服務有效保障山區高速公路的安全與暢通,確保冬奧會賽時乃至未來路網的順利運行,是該系統最大的亮點。”智慧一標負責人高軍説。

  冬奧會賽時,延崇高速公路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冰雪天氣增多的概率較大,有可能出現能見度低、路面覆冰覆雪等情況,影響行車安全,因此精準的氣象分析預警對於冬奧會賽時的交通保障必不可少。

  高軍介紹,通過路面狀況檢測儀對路面溫度的實際測量,結合互聯網採集的區域氣象預報信息,可實現路段級的路面預報,實現對覆冰覆雪路段的準確預警。在此基礎上,系統將通過大數據制定準確的除冰除雪保暢方案,為相關單位及時採取行動提供科學依據,保障張家口賽區和延慶賽區之間約一小時轉場。(北京日報 記者 豐家衛)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