騾馬運料加固蟠龍山長城 “最小干預”保護古樸風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11 08:30:53

  原標題:騾馬運料加固長城 密雲三座明長城敵臺完成搶險修復 按照“最小干預”原則保護古樸風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馱隊向山上運送施工材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蟠龍山“二十四眼敵臺”完成搶險加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運送物料,施工人員全程需要攀爬四十分鐘

  歷經數百年的自然風化和人為影響,明代長城不免出現裂隙、坍塌等問題隱患,直接影響到文物壽命。日前,位於北京市密雲區的三座長城敵臺完成了搶險加固,文物部門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基礎上,盡可能維繫長城的歷史風貌。

  蟠龍山長城,位於密雲區古北口鎮古北口村二寨,是明長城“古北口——司馬臺段”的組成部分。近日,記者在蟠龍山長城看到,工人對存在險情的長城開展搶險加固。來自河北承德的馱隊向山上運送施工材料,7頭騾馬行進在崎嶇的山路上,每頭負重在400斤左右。

  崎嶇的山路大大增加了施工難度。據了解,施工所需磚、石等材料,只能車載到村口,接下來的山路無法行車,只能依靠畜力和人力運輸。為便於馱隊上山,工人用鐮刀和鐵鍬開闢出從山腳下到長城的小路,全程需要攀爬40分鐘。為了不影響工作進度,工人每天的午餐都是在山上的施工現場解決。

  據密雲區文物管理所所長李偉介紹,目前搶險加固的點段是蟠龍山長城的三處敵臺邊墻——296敵台西側邊墻、298敵台西側邊墻、303敵台東側邊墻。搶險加固工程始於今年8月,目前上述三座敵臺的主體加固已完工。按照“最小干預”原則,施工方對主要塌陷段進行治理、排險,對影響結構安全的部位進行適當歸砌加固、封堵裂縫、做好排水,同時要妥善保護好長城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滄桑古樸的歷史風貌。

  《北京文物地圖集》記載,密雲境內的明代長城始建於洪武元年(1368年),隸屬於薊鎮管轄。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加固的敵台中,包括著名的“蟠龍山二十四眼敵臺”,該敵臺曆史上為正方形,每面各有6個箭窗,故被俗稱為“二十四眼敵臺”,這在萬里長城中較為罕見,是蟠龍山長城的標誌建築之一。該敵臺現僅存西、北兩面,文物部門利用鋼架等對墻體進行支護。

  (北京日報 記者 崔毅飛  攝影 田寶希)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