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變“冰立方”只要13天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12 08:55:05

  原標題:春夏秋游泳 冬天上冰 “水立方”變“冰立方”只要13天

“水立方”變“冰立方”只要13天

  “冰立方”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將承接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項目,“水冰轉換”未來將成常態。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如今又常被稱為“冰立方”。上個月,“相約北京”國內冰壺測試活動和“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相繼在“冰立方”精彩落幕,水立方“水冰轉換”冬奧改造項目順利通過賽事驗收。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冰壺和輪椅冰壺的比賽場館,“冰立方”將成為世界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雙奧場館,也是冬奧史上首個在臨時冰面上鋪設賽道的雙奧場館。

  “2019年底,‘水立方’第一次完成游泳池與冰場的轉換,耗時近60天;去年12月,第二次轉換的結構搭建用時20天,快了3倍;這次測試賽我們是在已有平臺上做的制冰,制冰速度也明顯提升。”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場館運行團隊後勤副主任楊奇勇説,由於後臺供水系統的改進,純凈水得以快速産出,從10月1日到14日,僅用了13天就完成冰面製作。

  水冰是如何實現轉換的?

  在游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首先要把泳池裏的水抽幹,然後在泳池內搭設可轉換架體。“在下一個制冰環節,現在的賽場旁邊有兩組製冷管道,一進一回形成回路,就像人體的動脈和靜脈一樣。”中建一局“冰立方”項目經理劉軍介紹,制冰基礎層上密密麻麻有序鋪裝的制冰排管相當於毛細血管一樣與動脈靜脈相連。而室外製冷機組就是“心臟”,打開制冰機組使其運行,將載冷劑通過管道循環輸送至制冰場,保證賽場制冰順利進行。

  許多市民很關心:冬奧會後,“冰立方”還能游泳嗎?當然可以,水冰季的轉換將成為常態。“冰季會在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之間,水季包括春夏秋,我們繼續開展旅遊參觀、游泳比賽,冬季承接冰上比賽。”楊奇勇説。(北京日報 記者 任珊)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