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號”盾構機實現單月掘進542米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18 08:59:06

  原標題:東六環改造工程西線隧道施工成功穿越多個風險源 “京華號”盾構機實現單月掘進542米

“京華號”盾構機實現單月掘進542米

隧道內管片運輸現場。

“京華號”盾構機實現單月掘進542米

東六環改造工程西線隧道單月掘進進尺達到542米,月進尺首次突破500米紀錄。

  近日,由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組織實施、中鐵十四局集團承建的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西線隧道,掘進突破1500米。本月以來,“京華號”盾構機單月掘進進尺達到542米,又一次刷新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機月進尺新紀錄,對東六環改造工程全線盾構區間建設具有里程碑意義,同時也使建設者備受鼓舞。

  中鐵十四局集團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項目負責人孫旭濤介紹,北京東六環盾構隧道穿越地層為高密富水砂層,最大埋深達到59米,“這種地層越深,地質條件越複雜,自穩性越差,如長時間停機,可能會帶來掌子面失穩的風險。”為此,建設者從項目開始就重視人與盾構機、地質與盾構機之間的磨合,把隧道前200米作為掘進試驗段,以每日4到5環的速度進行推進,逐步探索出合適的掘進參數,提高設備的使用熟練度,並對設備進行局部改造,為後期隧道穩定掘進奠定了基礎,掘進速度逐漸提高到每日6環到8環,直至目前每日10環左右。

  盾構機和人一樣,工作時間久了也會“疲勞”。為此,在隧道掘進過程中,建設者並不單純追求高産,而是堅持“穩産即高産”的理念,合理統籌安排工期,在確保安全生産和工程品質的基礎上,緊盯時間節點,主動控制單日掘進進尺,利用3到4個小時的換班間隙,對設備進行計劃性維修、預防性保養,單月僅點檢、潤滑就達到126項,設備故障率始終控制在5%以內。

  目前,“京華號”盾構機已安全平穩掘進1500米,幾乎無擾動成功穿越多個風險源,為下一步東六環改造工程隧道區間全線貫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接下來,盾構機將繼續面臨高密富水砂層掘進、地上高密集風險源掘進、隧道大體量內部結構交叉施工等眾多風險與挑戰。“尤其是即將下穿的通燕高速,其下部地層中黏土、粉質黏土細小顆粒含量較多,這些細小顆粒會隨著泥漿的循環同步增加,導致泥漿相對密度快速升高,對盾構機的推進及排漿産生不利影響。此外,通燕高速車流密集,若在盾構下穿過程中出現塌陷情況,將會造成嚴重的安全事故,這些都為我們接下來的掘進帶來了新的挑戰。”首發建設公司東六環項目處負責人何歷超説道。

  為此,首發集團提前策劃、精密部署,制定了安全科學的專項施工方案,明確“保泥壓、防堵塞、嚴同步、緊密封、不停機”15字基本作業原則,不斷強化現場安全、品質管理,優化施工工藝、加大資源配置,盾構機及附屬設備堅持計劃性維修、預防性保養,降低設備故障率,確保“安全第一、品質至上、高效推進”。(北京日報 記者 孫雲柯)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