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主題花壇明年1月亮相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23 08:41:45

  原標題:冬奧專用道本月完成施劃 冬奧會臨時建設年底前基本完工 冬奧主題花壇明年1月亮相

  冬奧會近在眼前,城市運行保障平穩是保證冬奧會順利舉辦的重要基礎。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2022年冬奧會及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系列新聞發佈會,首場發佈會聚焦冬奧城市服務保障工作,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應急局、市重大項目辦、市氣象局介紹相關情況,一系列冬奧保障工作正陸續準備到位。

冬奧主題花壇明年1月亮相

 北京市啟動高速公路冬奧會專用車道施劃工作。

  景觀佈置

  70余處花壇明年1月亮相

  2022年冬奧會舉辦期間正值農曆春節,一批融合了冬奧、春節、民俗特色的城市景觀將和公眾見面。“通過景觀佈置,一方面要體現冰雪運動的激情,另一方面也要把城市的文化底蘊、基本風貌包括民俗特點展現出來,呈現一屆具有中國特色的奧運盛會。”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岩介紹,圍繞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和重要聯絡線,本市開展了建築物外立面、園林綠化、道路鋪裝、公共服務設施、無障礙設施、架空線入地等方面的環境提升工作,涌現出了一批環境優美、和諧宜居的冬奧街巷、冬奧社區、冬奧公園、冬奧景觀大道等城市風景,改善了群眾身邊環境。

  在城市景觀設計方面,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結合北方冬季特點,精心策劃設計了城市景觀方案。北京市域範圍內,增種了常綠喬木11.1萬株、補植彩枝彩葉植物356.4萬株,讓冬季城市的色彩更加豐富。

  下一步,本市還將設置3處標誌性景觀,10個主題花壇,60余處景觀小品;在178條道路佈置燈飾;在長安街及其延長線、京平高速、京禮高速等10條道路設置宣傳道旗;在353個公交站和49個地鐵站亭佈置冬奧宣傳畫面。“同時注重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北京河北兩地聯絡線的景觀佈置,做到時序同步、效果連續、亮點紛呈。”張岩表示,整體冬奧景觀佈置將於明年1月20日前完成。

  垃圾分類

  場館垃圾清運“一館一策”

  冬奧會期間,本市將持續推進垃圾分類。張岩介紹,冬奧場館封閉線內按照“一館一策,一場一策”原則,明確由場館運行團隊將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至指定的集中暫存點,再由屬地政府負責將賽時場館封閉線內生活垃圾,由指定的集中暫存點分類外運處理。

  針對醫療廢物和重點管控生活垃圾,明確由屬地政府統籌,組織專業隊伍收集醫療廢物外運至醫廢處置單位進行處置,利用封閉貨運車清運重點管控生活垃圾,送至專業處理設施進行處置。

  此外,冬奧場館按照“一館兩案三團隊”原則,組建142支場館週邊市政專業保障團隊、5支屬地週邊保障團隊,實現週邊保障團隊與場館運行團隊“手拉手”密切對接,確保突發問題及時處置,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同時,在涉奧區域及重要聯絡線一定範圍內,開展水電氣熱通信等12類城市公共設施的隱患排查治理,開展了重點生産經營單位以及建築工地的安全檢查,消除隱患。

  冬季雨雪天氣常見。在做好全市掃雪鏟冰工作基礎上,本市將重點做好場館周邊和場館封閉線內的掃雪鏟冰保障。實行預警管理,分區控制,涉奧區實施“一館一策”,堅持“機械掃雪為主、融雪劑融雪為輔、場館團隊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原則,按照“雪前準備、雪中打通、雪後恢復”的作業流程,做實做細掃雪鏟冰工作。

  配套設施

  冬奧會臨時建設12月底基本完工

  截至今年10月28日,隨著擔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任務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改造工程完工,由北京市負責建設的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8個競賽場館、16個非競賽場館、31項配套基礎設施全部實現完工投用。“和奧運賽場上爭金奪銀一樣,北京在冬奧綠色生態建設中也連奪‘金牌’。”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丁建明説。

  北京冬奧會建設了世界首創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北京冬奧會因此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屆100%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北京成為首個大規模使用當今最環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術的冬奧會主辦城市;京張高鐵成為世界首條時速達到350公里的智慧化高鐵。

  北京所有新建冬奧會場館都達到最高等級的綠色三星標準,改造場館通過改造達到綠色建築標準。其中,延慶賽區充分實踐“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理念,生態建設與冬奧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完工。通過建設容納所有進入賽區市政設施管線的高山地區地下綜合管廊,小海陀山的天際線風景依舊;100%使用綠電;造雪、生活用水全部實現回收再利用,延慶賽區成為名副其實的綠色生態賽區、海綿型賽區。山林草木得到了充分保護,賽區內3.5萬棵珍貴、成材樹木被原地或者遷地保護,實現了體育設施與自然和諧相融。

  北京市還利用冬奧會籌辦、建設了一張“冬奧綠色低碳公共交通網”。隨著今年年底北京地鐵11號線開通,北京賽區所有場館實現地鐵覆蓋。通過京張高鐵延慶支線從北京北站至延慶站不到40分鐘;從延慶站乘擺渡車30分鐘內即可直達延慶賽區各賽場。延慶賽區內11條索道,為運動員、觀眾提供高山交通網絡,從小海陀山山腳下的延慶冬奧村抵達海拔2198米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出發區僅需30分鐘。

  目前,北京冬奧建設已經全面轉入冬奧會臨時設施建設。“臨時設施簡單來説就是賽時使用、賽後拆除的一些設施,包括市政保障系統、衛生防疫、安保、物流等,具體涉及到臨時看臺、臨時停車場、臨時衛生間等100多種。”丁建明介紹,目前北京市列入冬奧臨時設施建設計劃的項目有35個,已經開工建設27個,分佈在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及部分公共區域,其中6個已經建設完成投入使用,“到今年12月底,臨時設施將基本全部建成並投用。”

  應急保障

  發佈森林防火專項預案

  北方冬季天氣乾燥,需重點防範森林火災。市應急局以保障冬奧安全舉辦為目標,制定了冬奧籌備期、賽事運行期安全應急保障工作方案。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劉斌介紹,市應急局已組織指導16個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天安門管委會、重點站區管委會)、31個牽頭部門和有關單位,開展自然災害、事故災難等4大類城市公共安全風險評估,指導督促各區、有關部門實施風險評估與控制。目前,各區、各部門已完成風險評估工作,並根據評估結果完善風險控制措施、強化風險監測、風險管控、應急準備和預案演練。

  同時,開展應急業務領域總體預案和專項預案編制。目前森林防火專項預案已經發佈,危化、地震、地質災害等專項預案正在修改完善。

  此外,市應急局還部署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森林防火護航北京冬奧專項行動”,突出延慶地區森林火災防控工作;協調配備滅火機具防護裝備12種,支持延慶森林消防通信裝備配備,全面做好冬奧期間森林火災應對準備。

  交通保障

  6條高速雙向施劃冬奧專用道

  北京冬奧配套交通設施建設順利推進,道路設施全部就緒。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二級巡視員、總工程師李公科介紹,京禮高速(北京段)公路、京藏高速公路大修、國道110大修、松閆路大修等道路設施全部就緒,實現跨賽區主要通道規劃建設目標。京禮高速公路徹底打通了北京市至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賽區的高速通道,從北京西北六環出發到延慶區約50分鐘,從延慶區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約1.5小時,為賽會出行提供安全、快速的交通服務。

  冬奧村東、冬奧村南、亞投行西、石景山、公交停保中心、下屯等6處臨時交通場站已建成,將為賽會冬奧服務車輛提供駐車保障。

  交通設施無障礙升級改造12月完成。目前全市已完成冬奧場館周邊市管城市道路排查,涉及的1000處盲道、坡道和10處公交站臺整改,地鐵老線車站無障礙設施以及59部爬樓車和142部輪椅升降平臺改造年底前全部完成,為冬殘奧會交通服務保障工作夯實基礎。同時,智慧公交導乘系統建設方案完成制定,“北京交通”APP上添加了無障礙信息,本市還將逐步調整城區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確保年底前城區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達80%。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本市還將及時發佈交通信息,為公眾出行保駕護航。

  此外,北京市高速公路冬奧會、冬殘奧會專用車道施劃工作也于近日正式啟動,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共規劃奧運道路網271.8公里,覆蓋全部主要涉奧場所。其中,首都機場高速、四環路、五環路等主要路徑及奧林匹克公園路網共同形成北京賽區主要奧運專用道網;延慶賽區以京禮高速、聖百街、團結路等作為基礎,形成奧運專用道路路網。

  北京市域內,京藏高速(馬甸橋—健翔橋)、京新高速(箭亭橋—六環路方向)、機場二高速(T3—管頭橋)、京平高速(李天橋—溫榆橋)、機場高速(溫榆橋—新東路)、京禮高速(土城村東橋—延慶區界)6條高速公路段雙向施劃冬奧會專用車道。六環路(阜石路—李天橋)不施劃專用車道,將雙向設置冬奧交通指引標識。預計11月底前,全市將完成專用道標線及標識施劃工作;12月底前,將完成交通指引標識牌更換及設置工作。

  氣象服務

  聚焦“百米級、分鐘級”精準預報

  北京市氣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梁豐介紹,市氣象局以冬奧賽場為核心,組織開展了複雜地形下冬季多維度氣象綜合觀測試驗,在北京城區、延慶和河北崇禮及周邊地區共建設各種現代化氣象探測設施441套,提升了冬奧賽區氣象綜合監測能力。

  聚焦“百米級、分鐘級”精準預報要求,北京建成了京津冀區域500米解析度、冬奧山地賽場核心區域100米解析度、逐10分鐘快速更新的“北京睿圖”數值預報模式體系。同時建成了支撐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氣象服務的信息網絡,提供互聯互通、數據共享、相互備份的冬奧氣象數據服務,實現多點靈活的現場視頻會商。

  按照“一場一策”和“一項一策”的服務要求,以北京和河北氣象部門為主體,從全國氣象部門抽調業務骨幹組成的52人冬奧氣象服務核心團隊,自2017年冬季起每年在延慶和張家口賽區開展實地預報集訓。市氣象部門還連續5年向國際奧會提供賽區天氣分析報告及天氣風險分析報告,開展冬奧會競賽日程、開閉幕式等氣象風險評估並圓滿完成“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的氣象服務保障工作。(北京日報 記者 王天淇)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