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通過封關預驗收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26 09:06:10

  原標題:助推京冀産業協同 打造全球創新資源接駁地 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通過封關預驗收

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通過封關預驗收

昨天,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跨省級行政區劃的綜合保稅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通過封關預驗收。 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昨天,經北京海關、石家莊海關牽頭京冀兩省市十六部門組成的聯合預驗收工作組嚴格評審,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通過封關預驗收。作為全國唯一跨省綜合保稅區,大興機場綜保區預計年內封關運行,打造全球創新資源接駁地。

  大興機場綜保區于2020年11月5日獲國務院批復,規劃面積4.35平方公里。機場紅線內口岸功能區規劃面積0.83平方公里,臨空經濟區內保稅功能區規劃面積3.52平方公里。

  地跨京冀兩地的大興機場綜保區,還是國內首個跨省建設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將在全國率先打造“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通關模式,成為全球創新資源接駁地。

  大興機場綜保區定位是東北亞地區連接全球的資源要素配置中心、京津冀自由貿易港建設先行區、全國空港型綜保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臨空經濟區發展核心引擎。力爭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五個中心”,即研發設計中心、檢測維修中心、物流分撥中心、加工製造中心、銷售服務中心。京冀兩地已聯合製定統一入區標準,統一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保稅功能區産業用地共計13宗,已簽約入駐生物醫藥孵化器、上藥華北國際供應鏈中心等項目,已開工多式聯運轉運庫、保稅智慧倉儲、保稅公共服務平臺等3個項目。

  下一步,大興機場綜保區將充分對標新加坡、迪拜、仁川等國際一流自由貿易港,發揮綜保區開放型經濟的平臺作用,探索以離岸服務為特色,推動實現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新體制落地,打造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典範,將大興機場綜保區建設成為“監管最有效、通關最便利、設施最先進、管理最科學、資源最集約”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北京日報 記者 陳強 袁璐 通訊員 王燕)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