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成拍鳥天堂

2021-03-02 08:47: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生態越來越好 候鳥頻頻駐足 北京已成拍鳥天堂

北京已成拍鳥天堂

  北京日報訊(記者 于麗爽)鏡頭裏,天鵝、震旦鴉雀、太平鳥、白骨頂雞、斑頭秋沙鴨千姿百態。拍攝地點沙河水庫、南海子公園、大運河、懷柔世婦會公園遍及北京……眼下正值候鳥遷徙季節,京城觀鳥愛好者的朋友圈裏好生熱鬧,各種鳥兒的美圖爭奇鬥艷,讓人看了不但增長知識,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情景更讓人心生歡喜。北京,已經成了拍鳥天堂。

  “我喜歡攝影有十五六年了,以前拍風光什麼的。從三年前開始專門拍鳥,主要是因為身邊的鳥越來越多了。”懷柔區退休教師、拍鳥愛好者宋維煜介紹。以前有一段時間,身邊連麻雀都很少見,現在在懷柔能看見各種各樣的鳥,大天鵝、小天鵝、螺紋鴨、針尾鴨等。今年1月份,他還第一次在懷柔城區麗湖馨居小區門口的水面上看見了黑天鵝,眼下,這兩隻黑天鵝已經在繁育後代,看來是不打算走了。

  從什麼時候開始,咱北京的鳥多起來的呢?“世界上有8條候鳥遷徙路線,北京本來就是東亞——澳大利亞路線上的重要節點,有很多在這條路線上遷徙的鳥兒,會把北京作為重要一站。”長期開展候鳥遷徙觀測保護項目的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介紹。

  此前,候鳥在北京主要的停留地是官廳水庫、密雲水庫兩大庫區。這裡水面大、食物豐富、人少,候鳥可以少受干擾、充分休息 ,吃飽了趕路。近年來,隨著北京水系治理、植樹造林、濕地保護等生態工程的開展,北京的水多了、水清了,樹多了果也多了,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同時,人們的保護意識也在增強,捕捉、販賣鳥類的行為越來越少,鳥兒的膽子也越來越大。

  “候鳥遷徙途中,在什麼地方休息補給,取決於兩方面因素:一是體能,二是環境。通常,體能允許的情況下,它們都會儘量多趕路。休息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食物充足的地方,還有足夠的水面。”李理介紹。候鳥在遷徙途中不會輕易落地,因為飛行本身不是最消耗體力的,但降落再起飛,就好像飛機降落後重新起飛一樣,“油耗”巨大。因此,候鳥一旦降落,會休息幾天再繼續趕路,這就要求落腳的地方有充足的食物和休息條件。

  如今,能夠滿足候鳥停留條件的地方越來越多,黑鸛、赤麻鴨、普通鸕鶿等候鳥中的一部分,慢慢變成了留鳥。北京的鳥越來越多,郊區、城區,到處都能看到鳥兒的身影,北京成了拍鳥天堂。宋進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