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水庫上游將建成生態清潔小流域

2021-09-14 09:14: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77條小流域實現凈水下山、清水入庫、藏水于地 密雲水庫上游將建成生態清潔小流域

  穿山走林,溝溝岔岔的小溪流匯聚成稍大的水面,繼續向前奔跑。這樣的小流域,密雲水庫上下游共有123條,其中水庫上游有77條,年底前將全部建成生態清潔小流域,實現凈水下山、清水入庫、藏水于地。

  密雲水庫南岸的紅香酥梨採摘園,一排排望不到邊的梨樹低垂著枝頭,套著棕色袋子的鮮梨已經長大。瞅著沉甸甸的果實,71歲的趙常滿臉上滿是笑容,“10畝梨園,200多棵果樹,一年收入10多萬元。這好日子多虧了小流域治理工程。”

  以前,趙常滿最怕下雨,每當入汛,他心裏都不踏實,“進山的土路衝出半米深的溝,泥土混著雨水流得到處都是,土地越來越薄。”

  趙常滿的擔心,被密雲區水務局水保站的工程師們記在心裏。工程師楊新樂説,根據2011年的水利普查數據顯示,密雲區水土流失面積704平方公里。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就是為從源頭上解決水土流失、農田農業面源污染和養殖點源污染等問題。

  趙常滿家的田地被劃在了荊子峪小流域,山前坡地變成了層層疊疊的梯田,以山間石頭為主要材料的硬化路直通山頂。在水務局的支持下,千畝酥梨樹種滿了整座山。種地的趙常滿改行種樹,收入翻了好幾番。趙常滿家所在的莊頭峪村也有了大變化。街道乾淨整潔,家家戶戶的生活污水通過管網,分別流到6個污水處理站,先進膜生物工藝處理後的中水清澈見底,全部用來澆灌花草樹木,實現污水零排放。

  楊新樂説,最新的普查數據顯示,密雲水土流失面積僅剩460平方公里,且其中454.62平方公里為輕度流失,情況大為改善。

  密雲水庫是首都重要水源地,保水是密雲的第一責任。密雲區啟動了以保護密雲水庫水源為中心的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構築生態修復、生態治理和生態保護三道防線,採取21項措施,實施“垃圾、污水、廁所、溝道、面源污染”五同步治理,以小流域為單元逐步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

  目前,密雲水庫上游77條生態清潔小流域中,有11條被劃定為第一道防線,實行全面封禁,減少人為活動和人為干擾,實現自然保水。

  密雲區已完成密雲水庫一級保護區內的41個村污水治理工作,今年將在53個村建設污水處理站,預計到2023年完成剩下的89個村污水處理工作,實現符合條件的行政村全覆蓋。

  楊新樂介紹,生態治河,河道宜寬則寬、宜彎則彎,河底不再襯砌水泥,沿岸種植水生植物,兩側護坡採用生態框,栽植護水植物,河水中製作生物浮床,種植千屈菜、蘆葦、菖蒲等凈化河水的“高手”,提高水體自凈能力。同時,投放適宜生長的田螺、河蚌、魚蝦等水生動物,幫助河道形成天然凈化系統。“很多地方專門給小動物留出了近水通道,它們可以走到水邊飲水或休息,也特意栽種了一些蜜源植物和食源植物,供野生動物食用。”楊新樂説。

  天藍水清,吸引遊客紛至遝來,鄉村民宿家家生意紅火。“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不僅保護了水源,改善了人居環境,而且促進了當地産業結構優化,為居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楊新樂説。(北京日報 記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