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解讀

2021-09-18 08:58: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解讀

  2021年9月17日,北京,首都博物館。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40天之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揭曉。

  “一起向未來!”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當口號最終宣佈時,全場高呼,氣氛達到了頂點。

  簡單五個字,力量無窮。這種力量號召全世界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信仰的人,在奧林匹克旗幟下,攜手前行,一起向未來。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解讀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口號發佈活動現場。 攝影/鄧偉

  凝練、凝結 言簡意賅

  “這個主題口號符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倡議,體現了‘共享辦奧’‘開放辦奧’的理念,符合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條件下世界需要攜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訴求,符合奧林匹克運動、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和願景,追求團結、和平、進步、包容的目標。同時,這個口號言簡意賅、易讀易記、號召性強。”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部長陳寧説。

  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對外傳播》主編于運全認為,從信達雅的翻譯經典標準看,口號的英文翻譯十分傳神達意,匹配度高,內涵豐富,寓意深刻,感染力強。

  “從國際傳播角度看,口號言簡意賅,朗朗上口,易於傳誦,便於傳播。既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也蘊含著共建美好未來的人類共同追求。”于運全説。

  在於運全看來,口號的三個關鍵詞together、shared和future本身就體現了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的理念,在疫情持續蔓延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巨大不確定性的當下,具有價值引領的重大意義。

  “相信在口號的指引和激勵下,人類秉承‘更團結’的精神,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共同價值,定能超越國家、民族、文化和意識形態界限,戰勝眼前的困難、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于運全信心滿滿。

  回看主題口號的誕生過程,陳寧一直感嘆“凝結了專家學者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愛和對美好世界的期盼”。

  2020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通過定向委託的方式,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社科院5個專業機構啟動了主題口號的徵集創作工作。

  到2020年9月底,共徵集作品79組,隨後組織來自文化、體育、奧運、殘奧、媒體、國際關係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從中篩選修改,最後形成了11組主題口號備選。

  這11組備選主題口號同類特徵非常明顯。一個是體現了團結共同的理念,比如説裏面經常會用到“在一起”“世界同心”“同行”“共享”等等這些詞彙;另一個是體現了對未來美好的嚮往和希望,比如有“夢想”“更好”“未來”“向前”等詞句。不謀而合的是,在此期間,國際奧會也把“together(更團結)”加入到了奧林匹克格言中。

  經過反復討論推敲,“團結”“在一起”“未來”等成為大家共識的高頻詞。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奧組委最終確定了中文“一起向未來”和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作為主題口號。

  傳達、傳承 燦然一新

  奧運口號是一屆奧運會的重要標誌,也是表達冬奧會理念訴求的重要方式。

  北京冬奧會口號向世界傳遞了幾層含義:

  第一,全人類只有一個未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全球面臨的種種挑戰,這些挑戰是全球性的,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能共渡難關,共迎美好未來。希望能用“一起向未來”這個口號,反映在當前疫情挑戰下,世界渴望攜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聲。

  第二,“一起向未來”與新加入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團結”高度契合,符合奧林匹克運動、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和願景。“一起”展現了人類在面對困境時的堅強姿態,更指明瞭戰勝困難、開創未來的成功之道。

  第三,北京將成為世界上首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這次的口號“一起向未來”與2008年時一脈相承,同時又體現出當前的時代特徵,是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給奧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的又一中國印跡。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認為,這個口號“很優秀,具有國際化的視野、全球的格局”。

  北京冬奧會口號也是重要的奧運遺産之一。2008年北京奧運會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在全世界都留下了廣泛的印象。“我認為2008年奧運會的口號是一個表述,表達了中國對世界的看法。同時表達了我們願與世界人民共同創造和諧美好世界的決心和願望。”蔣效愚説,“但北京冬奧會口號更進了一步。不僅是表達中國對世界的看法,而且表達我們的態度、我們的力量,提出了我們的行動方案,即‘一起向未來’。這個口號是一個行動口號,是一個行動的方案,給新時代的中國樹立了更好的形象,我們要行動起來。因此我覺得這個口號更有激情、更有號召力、更有衝擊力、更充滿動感。”

  心聲、鼓舞 攜手共行

  “作為正在緊鑼密鼓地籌辦冬奧會的1000多名工作人員之一,看到這個口號後,感覺它表達了我們的心聲,備受鼓舞。”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説。

  樸學東認為,“‘一起向未來’有近有遠。所謂‘近’,是在冬奧會倒計時140天的時間節點上,全力以赴做好籌辦工作,最近的就是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就‘遠’而言,遠期我們整個國家在冬奧會之後,備受鼓舞,獲得激勵。相信無論是國家的發展還是我們中國體育的發展,都會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為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團隊的成員,樸學東坦言:“我們特別喜歡‘一起’這個詞,在英文裏邊是‘together’。在國際奧會的執委會通過之後,我們的特許商品也推出了新的奧林匹克的徽章,把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做成了一枚徽章,特別受到消費者和收藏者的歡迎。”

  在樸學東的理解裏,原來奧林匹克格言當中“更快、更高、更強”,既可以指運動員的個體,也可以指運動員整個群體。但加入together後,群體指向就非常明顯,特別強調大家要團結一致。“我們覺得特別的有時代感,特別有當前在全球抗擊疫情,大家團結一致,繼續往前走,共享美好未來的這樣一個重要的含義。”樸學東説,“四個辦奧理念中有‘共享辦奧’,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工作,就是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才有了現在的成績。”

  目前已有45個各個層級的贊助企業加入到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中,再加上國際奧會的13個全球合作夥伴,58個贊助企業正在“一起向未來”。

  “我覺得這個口號也會在更多人的記憶當中留下一個雙奧的元素。我相信冬奧組委的所有同事都會把我們的近期目標要按照‘一起向未來’這樣的一個理念,落實到我們每一天的工作當中。”樸學東説。

  共鳴、共勉 共襄盛舉

  花樣滑冰運動員申雪、趙宏博1992年開始搭檔,從世界排名20幾位,到拿到溫哥華冬奧會的冠軍,經歷了18年艱苦奮鬥歷程。申雪認為,“一起向未來”這句口號特別符合運動員拼搏奮鬥的全過程。

  “每個運動員心中的夢想,都是獲得奧運會冠軍。但運動員在賽場上的拼搏力量,不僅源自他們本身,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團隊,包括賽事組織者、志願者以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人員。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共同經歷,然後克服共同的困難,一起邁向成功。當運動員在場上展現出自己的拼搏精神,不懼困難、不懼挑戰,去突破自己的時候,那一刻也是所有人的期望。”

  北京市西城區師範學校附屬小學的冰球小子孔祥天,雖然年僅9歲,卻是有5年球齡的“老隊員”。他告訴記者,平時最大的快樂就是“能和小夥伴一起開開心心地打冰球。”他也經常鼓勵小夥伴,打冰球,不管遇到多少挫折,都要永不放棄。他最美好的願望是,不斷提高球技,長大後加入中國隊,在冬奧會上奪金牌。

  面對鏡頭,孔祥天説出了自己對“一起向未來”的理解:“熱愛運動,永不放棄,加油!”

  17歲的劉正慧,今年剛剛獲得第十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單板滑雪項目障礙追逐比賽金牌。這位從2017年才開始進行單板滑雪訓練的運動員,對北京冬奧會的口號有自己的理解:“體現了體育運動團結全人類,共創和平、進步、美好世界的強大力量,把信心和希望傳遞給了大家。”

  她説:“殘奧運動有句格言,叫‘精神寓于運動’。殘奧運動不僅讓世界更加了解了殘疾人,也讓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殘奧精神激勵著我們所有人。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展現殘奧精神的盛大舞臺。我相信,借助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世界各國的殘疾人和健全人能夠更加相知、相容,彼此理解,彼此尊重,在奧林匹克精神和殘奧精神的感召下,一起為人類的美好未來而努力。”

  著名作家、學者王蒙擲地有聲地表示,在新冠病毒仍在肆虐的今天,冬奧會的聲音是匯聚,是共享,是未來,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讚美歌曲,是對於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運精神的中國宣揚,也是對2008北京奧運會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繼續與發揚。加油,北京冬奧!本報記者 吳東 卓然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解讀

 本報客戶端為口號發佈製作的海報。 製圖/趙凱峰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

  官方闡釋

  主題口號: 一起向未來

  英文主題口號: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闡釋:

  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發出的聲音是匯聚、是共享、是未來。

  “一起(Together)”展現了人類在面對困境時的堅強姿態,指明瞭戰勝困難、開創未來的成功之道。“向未來(for a Shared Future)”表達了人類對美好明天的憧憬,傳遞了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態度、是倡議、更是行動方案,倡導追求團結、和平、進步、包容的共同目標,是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的中國宣揚,表達了世界需要攜手走向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解讀

  帶給你回憶的冬奧會口號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至今還讓人記憶頗深。

  歷屆奧運會主辦城市在籌備和舉辦工作中都有其獨特的舉辦理念,而主題口號則是對奧運會舉辦理念的高度概括和集中體現,把奧運會舉辦理念濃縮為簡單有力又容易記憶、富於視覺表現能力和感情色彩、能被各種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廣泛接受的一句話。其目的是為了廣泛傳播主辦理念和奧運文化,併為奧運會各種文化和視覺設計活動,如場館建設、文化活動、形象與景觀、開閉幕式等,提供創作依據。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之後,奧運會主題口號成為國際奧會和奧運會舉辦城市固定的文化標誌內容。下面,編者為您梳理了近幾屆冬奧會口號。

  2018年平昌冬奧會:激情同在Passion Connected。

  “Passion”意味著熱情、熱愛、憧憬,平昌作為世界性慶典的主辦地,將賦予人們靈感,傳達韓國的溫暖人情。標語表達著奧運的精神與韓國的溫情。

  “Connected”意為連接、結合、相通,通過韓國的尖端技術和融合文化,平昌將成為所有年齡段的人都能參與的空間。標語意味著新的開始、和諧世界以及冬季奧運會的新天地。

  2014年索契冬奧會:激情冰火屬於你 Hot.Cool.Yours。

  “Hot”代表火熱的運動激情,也暗指主辦地索契的特點。“Cool”指代冬奧會舉辦的季節,也代表著俄羅斯的傳統形象。“Yours”意味著冬奧會是屬於全世界體育迷的盛事。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用熾熱的心With Glowing Hearts。

  主題口號來自於加拿大國歌《哦,加拿大》中的歌詞,它代表了運動員贏得獎牌時的激動心情,同時代表著加拿大國家與人民,也包含著加拿大的特徵、理念和歷史。

  2006年都靈冬奧會:激情在這裡燃燒Passion lives here。

  “激情在這裡燃燒”明確而簡潔地表達了第20屆冬奧會的精神和價值。繼1956年科蒂納丹佩佐冬季奧運會、1960年羅馬夏季奧運會之後,都靈再向世人展示意大利人付諸每項行動的巨大熱情。

  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點燃心中之火Light the Fire within。

  這一主題口號中的“火”,是正義與純潔的象徵,燃燒在內心的“聖火”暗喻了這屆冬奧會的內在心靈。《點燃心中之火》還被譜寫成這屆冬奧會的會歌,並作為一個設計理念成為其開幕式的主題。

  1998年長野冬奧會:讓世界凝集成一朵花From around the world to flower as one。

  主題口號源於長野冬奧會的舉辦理念,即“源自內心的奧運——與愛同在。”

  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建設保護更好的地球To Build Unprotect a Better Planet Earth。

  自利勒哈默爾冬奧會開始,冬奧會與夏奧會不在同一個奧運年進行,利勒哈默爾冬奧會的主題口號“建設保護更好的地球”,更多是呼喚和平,同時紀念薩拉熱窩冬奧會10週年。

  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一束光,一世界One Light One World。

  1988年卡爾加裏冬奧會:一起感受Can't You Feel It。(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