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節迎來轉型升級“新機·新局”

2021-09-22 08:54: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北影節迎來轉型升級“新機·新局”

昨天是中秋佳節,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盛大開幕。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如約而至。本屆電影節的主題是“新機·新局”,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主題主線,結合2020年“雲上北影節”舉辦經驗,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節形式,打造對內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對外提升全球傳播影響的國際電影節展“北京方案”,實現北影節新十年的轉型升級。

  “北京展映”首次走出北京

  今年北影節從影片、影人、影都三個維度帶來驚喜。“天壇獎”評獎、北京展映、電影嘉年華、閉幕式暨頒獎典禮等活動全面升級,以雲端連線、遠程交易、視頻會議、直播互動、線上觀影等數字化手段,為嘉賓、媒體、影迷提供更好的雲端沉浸式參與體驗。

  其中,“北京展映”在京津冀的31家影院放映近300部、1000余場次的中外影片,讓觀眾盡情享受電影的饕餮盛宴。

  本屆“北京展映”首次走出北京,在天津和張家口設立展映影院,精選250余部中外優秀電影作品,在多家合作影院進行集中放映。

  “北京展映”設置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特展”“冬奧影像特展”“評委會主席鞏俐作品回顧展”“修復經典”“系列饕餮”“大師回顧”“中國故事”等十七個展映單元。其中“特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單元,將放映《上甘嶺》《永不消逝的電波》等15部記錄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程的國産影片,“特展:冰雪冬奧”單元,將放映《冰上姐妹》等4部展示冰上運動魅力的國産體育題材影片。

  嘉年華首次推出夜場

  線上影展與雲上北影節獨家合作夥伴——愛奇藝聯合推出近百部境內外佳片,其中包含十余部新片,設置包含“第一視角”“聚焦俄羅斯”“震式發佈”等單元。

  在“影人”方面,論壇大師班涵蓋導演、演員、投資、製作、宣發領域裏的領軍人物,帶來精彩發言和行業價值;北京市場雲集買家、展商、項目方、評委導師、創作者,打造一條電影工業的完美閉環;北京展映也有主創通過線下和雲端兩種方式跟影迷見面,打破時空界限,共享節日狂歡。

  今年的北影節中,懷柔“影都”的魅力更全面更細緻地被呈現出來。在懷柔區舉辦的電影嘉年華以“科創懷柔、逐夢光影”為主題,推出科影融合體驗活動,並首次推出夜場活動,做足“夜遊、夜娛、夜購、夜宴”的夜經濟文章。

  “北京市場”首次設置主賓國環節

  本屆北影節的重頭戲“北京市場”將舉辦招商展會、項目創投、市場放映、行業對話、特約活動、簽約儀式等六大板塊,其中創投訓練營、學院日為今年首次重磅推出,閉幕式將發佈市場創投優秀項目。與此同時,北京國際電影節進一步在數字化科技上發力,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演算法等科技手段,推動電影要素、項目創投、電影版權三大交易平臺的數字化升級。

  本屆北影節“北京市場”還首次設置了主賓國環節,本屆“主賓國”為東盟。另外還舉辦希臘、俄羅斯國家電影周,邀請各國影片、影人參與北影節,以影傳聲、以影化人,進一步擴大北影節的“朋友圈”。

  首次增設“北影節發佈”活動

  今年北影節首次增設“北影節發佈”活動,發佈有關電影投融資、電影行銷等一系列備受關注的研究成果和産業報告,發揮北影節的産業風向標作用。

  “電影+”活動則將讓電影藝術疊加更多新內容、新玩法,打破影像邊界,拓展創作維度。組委會將舉辦中國電影行銷大會、紀錄單元、科技單元、“經典京劇電影”單元、虛擬現實(VR)單元等跨界融合活動,發揮北影節在帶動相關産業、服務廣大市民、促進消費經濟、傳播科技創新、弘揚傳統文化等方面的獨特作用。本報記者 王金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