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圖書館啟動外幕墻安裝

2021-09-22 09:12: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276塊超大玻璃營造“森林書苑”觀感 副中心圖書館啟動外幕墻安裝

副中心圖書館啟動外幕墻安裝

昨天,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啟動外幕墻安裝。本報記者 甘南攝

  昨天上午,由北投集團全過程代建的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幕墻工程首根鋼立柱正式開吊,這標誌著圖書館項目正式進入幕墻施工階段。預計外幕墻將於今年年底安裝完成。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的建築外立面,由276塊超大玻璃包裹,高透明度和開放性允許充足的日光進入,同時模糊了邊界感,仿佛被大自然所包圍,營造出“森林書苑”的觀感。在這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是由超高玻璃組成的玻璃幕墻。而鋼立柱作為大玻璃系統的骨架,其施工品質將直接影響到大玻璃幕墻的安裝。

  中鐵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技術部骨幹錢龍介紹,幕墻鋼立柱通過25噸吊車進行吊裝,然後進行調整、點焊、復測、固定、驗收等流程完成鋼立柱施工。圖書館工程共需158根鋼立柱,其中西立面11.6米鋼立柱75根,單根重量約800公斤;南立面山體幕墻鋼立柱最高10.7米,單根重量約1.3噸;大玻璃系統楔形立柱最高5.4米,單根重約1.5噸。

  “這個環節相當關鍵。項目部全體建設者與中建深圳裝飾有限公司技術員們通過前期策劃評審、方案編制、施工推演等環節,劃分施工區域、明確施工工藝、匹配施工資源,保證項目高品質如期完成。”錢龍説。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使用的超高玻璃幕墻無論從外形還是受力體系都屬於國內首創,在國際上也無先例。錢龍告訴記者,圖書館幕墻的無龍骨設計是工程的一大亮點,幕墻板塊互相支撐,承受水準荷載,其中最大一塊超大玻璃高15.05米、寬2.5米、重達11.5噸。而且由於大玻璃間夾角不同,板塊角度在70度至130度間變化,外形酷似“瓦楞紙”結構,導致80%的大玻璃每塊均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換性。此外,每塊大玻璃厚度達13.3釐米,由7層玻璃粘合而成,每層中間還要加入膠片,從而提升整塊大玻璃的強度。

  圖書館工程在四個立面的全玻璃幕墻底部還設計了陶板幕墻系統,其中東西立面為11.7米高陶板幕墻系統加8.5米玻璃幕墻,南北立面以大玻璃為主,山體陶板幕墻逐級而下。

  由於存在諸多技術難點,施工方前期在完成首批4塊超大玻璃吊裝後,並沒有立即安裝其餘超大玻璃,而是開展了“風壓變形性能測試”“雨水滲透性能測試”“空氣滲透性能測試”“平面變形性能測試”四項試驗,用來驗證設計的可靠性,及施工單位的施工品質。

  “我們在首批安裝的4塊超大玻璃基礎上,搭建了室內側靜壓箱進行密閉試驗,每項試驗歷時一週,最終全部順利通過驗收,這也為我們後續安裝增加了信心。接下來我們將按照設計要求,繼續吊裝其餘272塊超大玻璃,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北投集團三大建築項目部副總經理沙鋼介紹。(北京日報 記者 孫雲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