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冰上F1”的極速魅力

2021-11-23 08:54: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雪橇世界盃延慶站落下帷幕 解密“冰上F1”的極速魅力

解密“冰上F1”的極速魅力

雪橇運動員在“雪遊龍”賽道體驗實戰感覺。本報記者 孔寧 鄧方佳攝

  21日深夜,“相約北京”2021至2022賽季國際雪橇聯合會雪橇世界盃延慶站比賽落下帷幕。本次比賽是雪橇世界盃級別賽事首次來到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比賽進行了現場直播,這是中國電視轉播製作團隊首次直播雪橇項目比賽。通過這次轉播,雪橇這項有著“冰上 F1”之稱的冰雪運動,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在中國觀眾面前有了一次完整的展示機會。

  比賽計時精確到毫秒

  雪橇是冬奧會比賽中速度最快的項目之一,最快時速能突破130公里,例如本次雪橇世界盃男子單人雪橇項目冠軍、德國選手約翰內斯·路德維希在比賽中的極限時速就是132.73公里。

  在速度如此之快的情況下,成績的判斷就要求非常精準,所以國際雪橇聯合會要求雪橇比賽的計時需要精確到千分之一秒(毫秒)。別小看0.001秒,據此次來到延慶的國際雪車雪橇競賽組織專家柯坦斯介紹,雪橇比賽中0.001秒的滑行距離約為4釐米,這4釐米足以決定比賽勝負。

  本次世界盃上創中國雪橇運動歷史、首次闖進世界盃級別正賽的中國運動員范鐸耀,在資格賽中就是以0.001秒的優勢驚險地壓線突圍,晉級正賽。

  此外,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本次雪橇世界盃男子單人雪橇項目冠軍路德維希也是僅領先第四名0.002秒得以獲得銅牌,由此可見雪橇運動的成績精準到毫秒的必要性。所謂毫釐之間,天壤之別。

  德國隊擁有絕對統治力

  儘管中國選手范鐸耀在本次比賽中歷史性地闖進男子單人雪橇項目正賽,但必須看到,中國選手與世界頂尖運動員還有一定的差距。在男子單人雪橇項目中,路德維希的奪冠總成績為1分54秒597,而范鐸耀的完賽總成績為1分59秒038,相差4.441秒。這個時間差體現在賽道上就是幾十米的距離。

  此次比賽,男子單人雪橇項目的前三名都是德國選手,賽後有中國記者提問道:“德國隊能夠獲得如此好成績的原因是什麼?”獲得第二名的德國選手費利克斯·洛赫説:“首先我們有強大的後勤團隊保障,其次我們很好地適應了這條賽道,提前進行了滑行路線設計。不過,我們取得的這個成績更應該歸功於德國雪橇隊在過去積累的努力。”

  在團體接力比賽中,女單胡慧蘭、男單范鐸耀和男雙黃葉波/彭俊越代表中國隊出戰,最終以3分14秒521名列第九,奧地利隊以3分06秒953奪冠,美國隊以3分07秒328獲亞軍,意大利隊以3分07秒331獲季軍。

  除了德國隊之外,奧地利、俄羅斯、拉脫維亞、意大利、美國等國的運動員在本次雪橇世界盃上成績也很出色,這幾個國家都是雪橇運動強國。

  選手須保持一定體脂率

  在通常的認知中,體重越輕,速度越快。然而,很多通過電視轉播觀看本次比賽的觀眾發現,雪橇運動員的身材並不都是那麼精幹,甚至是“微胖”。

  其實,這是因為優秀的雪橇運動員都需要保持一定的體脂率。例如男子雪橇運動員體脂率要保持在20%左右,這樣在雪橇滑行産生震動時,身體脂肪能夠産生一種“甩起來”的效果,在極短的時間內降低摩擦,減少滑行時間。

  而且,一定的體脂率可以幫助選手在起伏顛簸中控制好雪橇。有一定的體重壓力,才能確保雪橇保持相對穩定。即便如此,比賽中翻橇的場面也是層出不窮。德國選手埃格特和貝內肯認為,“雪遊龍”賽道出色且很有難度,“這條賽道尾端比首端難,因為你在轉角處感受不到壓力。”(北京日報 記者 孔寧 鄧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