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補水重構北京水網格局

2021-11-25 10:05: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入河入海入地 生態補水重構北京水網格局

  23、32、418。

  這三個數字看似普通,卻代表著北京最新的水網動態。

  從今年9月份以來,一場跨流域多水源補水工作持續開展。它不僅讓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泃河、拒馬河五大河流全線水流貫通入海,還讓多條河道復蘇,水質明顯提升。生態補水至今,全市已新增並擴大23條有水河道,增加水面32平方公里,增加有水河長418公里,北京水網格局正在發生新變化。

生態補水重構北京水網格局

入河 幾十年乾涸河道今朝重現波光粼粼

  初冬的唐指山水庫霧氣氤氳、水波粼粼。

  站在主壩之上,近處,三兩成群的水鳥隨波遊弋;遠觀,層林盡染的淺山影影綽綽。

  擁有如此美景的唐指山水庫近日已入選北京市優美河湖評定工作,而很難想像,在今年9月份之前,這裡還只是一個持續23年空庫運行的不知名水庫。

  隨著唐指山水庫的波瀾再現,另一個名字也漸漸讓更多人熟悉起來:潮河總幹渠。位於順義區木林鎮的唐指山水庫于1958年建成,庫區面積1.2平方公里,控制流域面積16平方公里,引用密雲水庫水源。密雲水庫水一路南下,沿潮河進入潮河總幹渠後,最終才能流入唐指山水庫。

  而潮河總幹渠和唐指山水庫曾經如同一對“難兄難弟”,在唐指山水庫23年來空庫運行的過程中,潮河總幹渠也始終處於無水狀態。今年9月,本市啟動大規模跨流域生態補水之後,密雲水庫水源源不斷流入潮河總幹渠,給這條乾涸23年的幹渠也帶來了新生。

  帶水運行兩個多月來,北京市京密引水管理處潮河管理所所長楊小冬和同事們始終堅守崗位,定期監測和上報水文數據,確保這11.4公里河道的運行安全。“這渠太老了,渠底都是黃土,會有一定滲漏,這些數據要隨時掌握,畢竟20多年來第一次補水。”楊小冬説,管理所必須嚴格按照北京市水資源調度管理事務中心的指令調度,監測水文數據,確保不出現較大誤差。

  在潮白河向陽閘畔,移步換景,處處是暖色水彩畫。水面寬闊而澄澈,鳥兒自在翱翔,遠處樹木的葉子雖已變黃枯萎,卻讓這畫卷更添唯美。“我每天都來這兒溜達一圈,看著乾淨的大水面兒,心裏就是舒坦。”順義居民吳大爺在岸邊蜿蜒的步道上遛著彎,感慨著這水景給生活帶來的變化。

  近日,潮白河管理處基於衛星遙感數據對補水前後沿線各段水域面積進行了測算,分析結果顯示,生態補水後,潮白河各段水域增加的面積超600萬平方米。隨著潮白河水域面積不斷增加,向陽閘、順義段等發現了白鷺、蒼鷺等水鳥棲息,河道中野生魚類及水生植物群落也逐漸豐富。

  截至目前,像潮河總幹渠這樣新增並擴大的河道有23條之多,讓潮白河這樣擴大水域面積的河道更是不勝枚舉。能讓它們在兩個月的時間內再現波瀾,要得益於生態補水工程和夏季充沛降雨兩項利好因素。

  今年汛期北京雨水豐沛。根據北京市防汛辦統計,入汛以來,即6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共出現降雨79場,平均雨量達大雨及以上量級降雨10場,包括2場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792.6毫米,較常年同期425.7毫米和近十年同期偏多九成和七成,累計降雨量為近60年以來最多。形成水資源量超過56億立方米,其中地表水和地下水各佔一半。

  僅僅是因為今年水多,就突然決定將留存在地表的雨水調度到河道裏補充水源嗎?“並不是。”北京市水資源調度管理事務中心副主任王俊文給出答案。缺水是北京的基本水情,多年來,水務部門期盼著能統籌調度北京五大流域的水資源,進一步擴大地下水回補區域和地表河網受水範圍,讓河道生態得到進一步的修復,讓更多的市民能享受到宜人的水環境。今年汛期的頻繁降雨,讓水務工作者意識到了“天賜良機”,在每場降雨過後,市水資源調度管理事務中心和局屬相關單位就開始根據來水量調整調水方案,經過近百次的方案調整,最終形成了這次歷時8個月的跨流域補水方案,實現了“天時、地利、人和”。

  入海 五大河流全線貫通“牽手”入海

  今年9月27日,隨著屈家店樞紐開閘,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實現全線通水。在北京市正在開展的跨流域多水源生態補水的配合下,當天還同步迎來了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泃河、拒馬河五大河流全線水流貫通入海的歷史時刻。

  河道是否能夠水流貫通,關鍵要看水量夠不夠多。根據計劃,本次生態補水配置調度了密雲水庫、官廳水庫、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等水源共計15.8億立方米,為潮白河、北運河、泃河、拒馬河直接或間接補水。再加上今年8月底開始,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正式啟動永定河2021年全線試驗性通水跨流域多水源調度,為永定河實施補水。大量水源流入不同的河道溝渠,才讓五大河流能夠實現水流貫通,並最終入海。

  “雖然這五條河道並不是在同一個地點匯入渤海,但通過多水源、多流域、多路徑、多目標聯合調度給河道補水,讓五大河流同時入海,這還是第一次。”北京市水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宇説。

  水源充足,也不一定能夠實現河道水流貫通入海,還需要精準調度。作為水資源調度的“大腦中樞”,對於水資源調度管理事務中心來説,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挑戰。水資源調度大廳內,每天都有超過1200條調水信息匯聚於此,工作人員們需要24小時實時調度。

  “我們要統籌調度外調水與本地水、新水與再生水、生産生活與生態、幹流與支流、地表與地下、防洪與水資源利用,充分發揮各類水利工程作用,均衡水資源時空分佈,最大限度發揮水資源綜合效益。”王俊文説。

  以前的調水工作相對簡單,只是點對點地補水,但此次補水不僅時間長、跨度大,而且紛繁複雜。在調水前期,工作人員需要大量溝通和走訪,尋找新的受水河道、檢查沿線水工設施是否運轉正常等等。由於補水週期跨越冬季,工作人員還要在保障冬季河道安全的前提下開展小流量補水。

  如此大規模的補水,還需要考慮成本問題。為此,水務部門首創了“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生態補水原則,儘量不用工程措施,而是依賴“水往低處流”的原理,盡可能擴大受水面積。比如,密雲水庫位於北部山區、地勢較高,水務部門就會加大在上游山區河道、平原上段河道的回補利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南部進京、地勢較低,就會充分發揮大寧調蓄水庫作用、加大團城湖調節池以南河道的回補利用。

  入地 地下水儲量增加23.6億立方米

  歷時8個月的大規模跨流域生態補水,重點為潮白河、北運河、永定河三大流域河道生態補水,在地表水網受水範圍的同時,更重要的目的是進一步擴大地下水回補區域,有效回補地下水源地、實現“藏水于地”、地表地下水生態協同修復。

  唐指山水庫的甦醒,最大的益處是水源回補地下,涵養和修復了地下應急水源地。原來,唐指山水庫及周邊河道的下方,是北京的密懷順地下水源地。這是北京第一個為緩解供水壓力而建成的應急水源地,自2003年建成後,長年持續開採,為北京市民提供飲用水源。

  開採之初,懷柔備用水源地的地下埋深為16.8米,由於今年汛期降雨充沛,再加上兩次生態補水,懷柔備用水源地迎來“大豐收”。北京市京密引水管理處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懷柔備用水源地的地下埋深為12.98米,創歷史新高。

  “這説明,我們這裡的地下水位不僅恢復到了開採之初的水準,甚至還超了3.82米。”看到喜人的數據,京密引水管理處備用水源管理所副所長張繼明難掩興奮。而近期,他所管轄的40眼擔任開採任務的水源井也計劃停水檢修,讓它們也“享受”一下“假期”。

  “18年了,終於準備讓它們歇一歇了。”回顧水源地開採以來的這18年,張繼明感慨良多。2003年到2005年,水源地完成設計開採任務,在兩年的時間裏為北京市民供水2.41億立方米。

  “當初設計的是,水源地供兩年水之後要涵養三年,但當時由於缺水,就沒有按這個執行。”張繼明説,從2005年開始,水源地進入減量續採期,截至2015年8月31日,10年間累計供水10.2億立方米。“2015年8月,地下水位已深達51.23米,歷史最低。”

  根據最新計算,自2015年以來,懷柔備用水源地的地下水儲備量已增加近10億立方米,相當於在地下存入了500個昆明湖。

  雖然本次生態補水才進行了兩個多月,地下水資源的回補效果已非常顯著。據北京市水文總站監測,受汛期降雨和生態補水影響,北京市地下水位持續上升。10月底公佈的數據顯示,全市平原區地下水準均埋深為17.28米,地下水位比年初回升4.61米,地下水儲量增加23.6億立方米。

  效益

  水質大幅度提升生物多樣性日漸恢復

  俗話説流水不腐。只有讓水流動起來,水質自身才會得到一定的凈化。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運河北京段40公里幹流水質,就因為本次生態補水有了顯著提升,各類污染物平均降幅在三成左右。

  在大運河北京段的上游,有一段46萬平方米的開闊水域,是溫榆河、通惠河、小中河、運潮減河和北運河這五條河流的交匯處,被俗稱為五河交匯處。在這裡,蘆葦搖蕩水草依依,野鴨嬉戲魚鳥棲集,是附近市民休閒娛樂的主要濱水場所。

  “這河道裏的水最近流速挺快的。”一位在岸邊遛彎的市民説出了他近期的觀察感受。但實際上,這河道裏的變化遠遠不止這些。大規模跨流域生態補水工作,讓河道裏的水質發生著明顯變化。生態補水期間,市水務局計劃為北運河流域配置1.38億立方米生態用水。截至目前,已有9300多萬方清水從密雲水庫源源流出,最終通過小中河補進五河交匯處,再通過北運河、運潮減河等河道向下游流去。

  幾年前,五河交匯處是一個了無生機的防洪排澇河道。近年來,北運河管理處通過栽種水生植物、人工重構水生態系統、細水急流、閘門輪調、人工涌浪等舉措,整體提升五河交匯處的水質和生態環境。本次生態補水過程中有高品質清水流過,讓這裡的生態環境得以進一步提升。

  “以前,因為水少,小中河、溫榆河水質較差,導致五河交匯處和下游河道水質不佳,但是這次補水對小中河水質提升較為明顯,大量清水流入下游,對全線水質的提升起到很大作用。”北運河管理處生態環境科科長楊子超説。

  北京市水文總站的水質監測數據顯示,與今年9月份生態補水前相比,北運河干流水質改善明顯,各類污染物濃度大幅下降。其中化學需氧量濃度均值由15.05mg/L下降至10.74mg/L,降幅28.6%;氨氮濃度均值由0.876mg/L下降至0.664mg/L,降幅24.2%;總磷濃度均值由0.20mg/L下降至0.13 mg/L,降幅35.0%。

  展望

  未來,北京市水務局將繼續立足北京的市情、水情,結合未來的天氣條件,在確保防汛安全的同時,科學統籌、精細靈活地調度各類水資源,在保障城市運轉基本需求同時,謀求北京市主要河湖恢復到良好生態,有效涵養促進北京市地下水的恢復,繼續謀劃好新的“水文章”。

生態補水重構北京水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