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為奧林匹克文化傳播中心

2021-11-26 09:09: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奧運+春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主題內容發佈 北京成為奧林匹克文化傳播中心

北京成為奧林匹克文化傳播中心

主題內容發佈活動上,匯文中學師生代表展示了長卷Ⅲ。 本報記者 陳嘉堃攝

北京成為奧林匹克文化傳播中心

 雅克·羅格為長卷Ⅰ撰寫的序言。

  為慶祝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發展129週年,《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奧運+春節”主題內容發佈活動昨天在匯文中學舉行。

  從2012年在北京出版並傳遞到倫敦奧運會的《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Ⅰ》,到昨天發佈的《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北京作為起點和中心,以《奧林匹克宣言》為載體,將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相融合,豐富和發展了奧林匹克文化,為推動奧林匹克發展開闢了一條嶄新的途徑,成為連接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23個國家和43個城市的奧林匹克文化傳播紐帶和平臺。

  2022年北京冬奧會召開時恰逢中國春節,“奧運+春節”將成為奧林匹克推動東西方相向而行的文明紐帶。北京將讓夏奧會和冬奧會兩個平行的奧運會在北京手拉手,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在雙奧之城的北京會呈現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盛景。

  一條傳播奧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紐帶

  《奧林匹克文化長卷》是奧林匹克文化體系構建的重要載體,它融入了薩馬蘭奇、羅格、巴赫3位國際奧會主席的心血,展現了以中國古代體育為代表的人類體育發展歷程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發展129年來23個國家和43個城市舉辦奧運會、推動世界融合發展的輝煌歷程。特別是在羅格擔任國際奧會主席期間,完成了對《奧林匹克文化長卷》的思考、形成和推出。

  2004年雅典奧運會火種全球傳遞期間,在時任國際奧會主席羅格的授意指導下,《文明》雜誌社策劃並製作了“新北京·新奧運”珍藏特刊《奧運聖火照北京》。這本特刊在雅典奧運會開幕時,由中國奧運代表團送交到國際奧會,其中對奧林匹克文化的全新詮釋得到羅格和薩馬蘭奇的一致稱讚。此後,經國際奧會全球獨家授權,《文明》雜誌社又相繼推出了《奧林匹克與中國》《奧林匹克與文化》等十本奧運系列珍藏特刊。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羅格代表國際奧會將其作為第一套“奧林匹克文化讀本”贈送給所有參會成員。他稱這套“奧林匹克文化讀本”是“北京奧運會為中國人民留下的財富,更是全世界人民的財富”。以此為契機,《文明》雜誌社與羅格通過信函保持著密切交流,羅格也多次表示,自己樂於參與並支持面向未來發展的奧林匹克文化體系的探索。

  這成為了後來首都文明工程基金會和《文明》雜誌社聯合舉辦“《奧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傳播活動”的一個重要動因。而那次活動的一個突出成果,就是在2012年8月推出了《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Ⅰ》和在北京建成世界第一個“奧林匹克宣言廣場”,由此開始,奧林匹克文化傳播有了起點和中心,由中國古代體育和希臘古代奧林匹克融合了現代奧運會內容的長卷把世界奧林匹克大家庭緊密地連接在一起。《奧林匹克文化長卷》系列也從此成為一條傳播奧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紐帶。

  2016年7月18日,《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Ⅱ》推出,讓世界認識了中華民族文化的魅力,向世界展示了奧林匹克文化之美。

  明年,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將迎來誕生後的第130個年頭。盛大的北京冬奧會,溫馨的中國新春佳節,“奧運+春節”這兩大節慶盛典將為東西方文明的交流提供一次絕好的邂逅。北京這座城市也將迸發出燦爛的人類文明之光,成為奧林匹克文化的傳播中心。而《文明》雜誌社將正式推出《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並將攜手舉辦過夏奧會和冬奧會的23個國家與43座主辦城市,在國際奧會的參與支持下,發起世界第一個“國際奧林匹克嘉年華”,以奧林匹克核心理念傳播、多元奧林匹克文化展示、奧林匹克精神的青年對話、23個奧運國家與43座主辦城市的特色節慶文化交流等形式,突出奧林匹克運動在推動世界和平、促進國際間民心相通、激勵青年人更好成長,以及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奧林匹克運動讓世界更美好這一理念等方面的重要貢獻。

  一次引人入勝的奧林匹克文化旅程

  在現任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寫給《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的序言中,他強調《奧林匹克宣言》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起點,而顧拜旦通過復興奧林匹克運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願景,則一直是國際奧會所遵循的最核心理念。這就清晰地點明瞭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兩大主題——從哪來,到哪去。

  “在今天脆弱、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奧運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成為多元化世界中全人類希望、和平和團結的有力象徵。”巴赫在序言中寫道,“在《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的助力推動下,奧林匹克精神將繼續在中國和世界各地傳播。它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人,更好地了解奧林匹克運動,並通過奧林匹克精神的展示傳播認識到,今天的體育運動及其價值為什麼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文明》雜誌致力於在人們心中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並以永恒的奧林匹克價值觀激勵年輕人,鼓勵他們通過積極參與體育運動,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我向《文明》雜誌推動傳播奧林匹克價值觀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謝,並向《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的面世表示祝賀。”

  羅格為《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撰寫序言,是其生前最後一次為構建和推動奧林匹克文化傳播體系助力。“對於所有熱愛體育和崇尚奧林匹克精神的人來説,《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是一次引人入勝的奧林匹克文化旅程。它在展示卓越、友誼、尊重和團結的奧林匹克核心價值觀的同時,也提醒著我們這些價值觀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性。”他寫道,“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責任為年輕人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而體育運動及其價值觀正是開創這個美好未來的途徑。體育運動具有強大的影響力,能夠讓年輕人通過參加體育運動領會以人為本的奧林匹克價值觀,繼而塑造他們的內在性格和他們所在的社區。如果年輕人能夠在體育賽場上學會相互尊重,那麼,他們也會將這種尊重帶入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同時也是《文明》雜誌創刊20年來,堅持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文明對話,促進中國北京與國際奧會合作,推動北京參與構建奧林匹克文化傳播體系,通過現代奧林匹克運動讓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進一步融合發展,推進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成果。”

  一座具有重要奧運文化創新的城市

  《文明》雜誌社社長婁曉琪表示,國際奧會明確強調奧林匹克文化傳播的起點與中心在北京,國際奧會也在與北京共同構建形成最初的國際奧林匹克文化傳播體系。正是經過國際奧會的同意,《文明》雜誌社、首都文明工程基金會才聯合有關機構,此次再度推出了《奧林匹克文化長卷》,這是中國又一次為奧林匹克文化的發展注入重要力量。婁曉琪説,2013年6月,在羅格即將卸任國際奧會主席之際,經過與《文明》共同探討與構架奧林匹克文化體系,他提出提前為《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Ⅱ》作序,其序言的題目為《向世界展示奧林匹克文化之美》。羅格主席還代表國際奧會給奧運會一個完整的定義,他明確強調,“每四年一屆的奧運會是一場匯聚全世界最優秀運動員和平競賽的盛會,是一場融運動、教育和文化于一體的盛會,是一場展現奧林匹克文化價值和體育精神的盛會,是一場由全世界青年人,不分膚色、不論國度、不分性別、不論貴賤,共同參與和分享的盛會。這些全部都是奧林匹克精神核心價值的體現。”

  而在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奧林匹克研究學者任海看來,北京已成為與雅典、巴黎並列的第三座奧林匹克之城,將共建奧林匹克文化傳播體系。雅典是古代奧林匹克文化發源地,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精神的源頭和奧林匹克聖火的採集地,也是現代奧運會的起點暨1896年4月6日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舉辦地。巴黎是《奧林匹克宣言》的誕生地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起點,以及奧林匹克運動憲章的起草地等規則體系策劃源頭,也是1894年6月23日國際奧會的創始地。而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個“雙奧之城”,並通過2008年1月1日全球首發中英法三種文字的《奧林匹克宣言》,推出國際第一套奧林匹克文化讀本,建立“第一個奧林匹克宣言廣場”,推出奧林匹克文化長卷,將奧林匹克大家庭連接在一起。

  任海認為,雅典、巴黎、北京構成奧林匹克文化傳承與發展大三角結構,也就是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奧林匹克文化三大創新支柱城市,包含了奧林匹克精神的源頭、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起點和現代奧林匹克文化傳播中心。“這個大三角結構將攜手奧林匹克大家庭,與每一屆奧運會的舉辦國和城市共同構成現代奧林匹克文化傳播體系,它將形成由‘學校體育、社區體育、城市體育、奧運會與奧林匹克文化傳播’組成的多層次全方位開放的奧林匹克運動文化結構,這也是全世界共同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好的探索實踐案例。”(北京日報 記者 袁虹衡 李遠飛)

北京成為奧林匹克文化傳播中心

2012年推出的《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Ⅰ》節選。

  長卷Ⅲ囊括23個國家與43個城市的節慶文化

  東西方文明在北京相遇融合

  《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奧運+春節”主題內容昨天發佈,長卷將以《奧林匹克宣言》為基礎結構,囊括舉辦夏奧會和冬奧會的23個國家與43個城市的節慶文化。

  1892年11月25日,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學發表“復興奧林匹克運動”的歷史性演講《奧林匹克宣言》,成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起點。129年後,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臨近的歷史時刻,在國際奧會指導支持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會和《文明》雜誌社、北京體育大學和北京匯文中學共同發起《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奧運+春節”主題內容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兩個核心主題發佈慶典活動。

  《文明》雜誌社社長婁曉琪介紹了現代奧林匹克文化體系形成發展傳播歷程。匯文中學師生代表展示了《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長卷系列主設計師曾輝介紹:“長卷兩翼為希臘雅典和法國巴黎兩國與兩城奧林匹克運動的歷史與文化,然後以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歷史脈絡展開,中心部分為北京‘奧林匹克宣言廣場’與中國的春節文化兩者融合,寓意著東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並融合發展。”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宣讀了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為《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撰寫的序言,巴赫首次明確解答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從哪來”“到哪去”兩個核心問題:現代奧林匹克的起點是《奧林匹克宣言》,體育運動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是國際奧會最核心理念。

  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曹衛東宣讀已故國際奧會名譽主席羅格為《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撰寫的序言,這也是現代奧林匹克文化體系構建重要的推動者羅格生前為推動奧林匹克文化發展留下的最後遺言。

  《奧林匹克宣言——美麗的奧林匹克文化長卷Ⅲ》的發佈,將使北京冬奧會為世界帶來不同尋常的東西方文化融合的體驗和成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機緣,讓在“雙奧之城”北京舉辦的這屆冬季奧運會成為一場凝聚世界的盛會,給全人類帶來對更美好未來的期待。(北京日報 記者 陳嘉堃)

  專家建言

  建立數字資源庫留存北京奧運記憶

  昨天,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體育部等共同舉辦《北京奧運遺産傳承研究》新書發佈暨統籌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首都治理研討會,多位專家圍繞北京冬奧會遺産傳承、疫情防控與冬奧籌辦等內容建言獻策。

  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教授徐擁軍在研討會上介紹,《北京奧運遺産傳承研究》分為三篇,第一篇從理論的角度構建奧運遺産的理論框架;第二篇主要研究分析北京冬奧會遺産傳承可以借鑒的經驗和未來路徑;第三篇則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辦好冬奧會提供對策建議。

  在北京冬奧會遺産傳承的機制和路徑方面,書中建議針對文獻遺産和數字資源建立北京奧運記憶數字資源庫。“這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弱項,當時檔案文獻做了很好的收集保管,但是開發利用不夠,尤其數字化的開發利用是短板。”徐擁軍表示。

  書中還建議在奧運遺産的傳承上推廣北京智慧。要把北京舉辦兩屆奧運會的經驗推廣到其他體育賽事和非體育賽事中,提煉重大工程建設、社會體系管理、城市管理、區域發展生態、科學技術應用等各個領域的經驗合理應用。

  多位專家圍繞冬奧會遺産傳承發表了觀點。中國人民大學體育部主任李樹旺認為,疫情直接影響冬奧會體育遺産,但也為北京冬奧會留下了疫情影響下的獨特體育遺産,主要體現在一些新模式和新的知識創造方面。例如,中國在應對疫情、籌備冬奧會期間産生了一些治理模式、組織方式、管理工具,從而獲得了應對突發情況的新經驗。同時,受疫情影響導致一些工作模式改變,新知識的生産,高科技的滲入,都對冬奧遺産産生巨大影響。 (北京日報 記者 趙語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