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今年補水“點靚”涼水河

2022-01-10 09:14: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豐台區今年將啟動“點靚涼水河”行動,對涼水河水系的豐草河、旱河、馬草河流域進行生態補水,實現三條河道全年通水,讓城市水系活起來靚起來。

  記者從豐台區水務局獲悉,豐台區日前與北京排水集團簽署了《“十四五”期間水環境治理合作協議》。按照協議,雙方將從“河流斷面水質管理”“強化各類涉水污染源監管”“全面提升聯合執法效能”“打造流域級智慧水務系統”等七個方面,共同助推全區水環境治理再上新臺階。協議中指出,雙方將進一步合作開展入河排口的排查、監測、溯源,以及整治力度,加大對工業廢水排放監管力度,降低水環境污染風險,同時還將充分運用豐台區水生態環境精細化管理系統等各方信息化資源,推動整合形成河道流域級廠網河一體化運行平臺,強化科技支撐,打造流域級智慧水務系統。

  除了通過政企合作推動水環境治理外,今年豐台區將在涼水河水系的豐草河、旱河、馬草河流域進行生態補水,預計年補水量3600萬立方米,全力打造“河河有水、清水長流、生態宜遊”的區域水系景觀,提升全區人民群眾親水、近水、樂水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此外豐台區還將有效節水用水,通過水利設施調節,提升雨水滯蓄回用能力,加大中水回用率,有效節約水資源。

  (北京日報 記者 孫穎 通訊員 色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