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人次城市誌願者服務冬奧

2022-01-13 09:06: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北京將深入推動迎冬奧社會文明行動 20萬人次城市誌願者服務冬奧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也將圍繞大局大事實現新突破。記者從昨天召開的首都地區文明辦主任會議上獲悉,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20萬人次城市誌願者將在全市758個點位,提供信息諮詢、語言翻譯、文明宣傳、應急救助、環境保障、助殘等志願服務,營造熱情友好的城市氛圍。另外,9所高校的1200名志願者將服務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集散工作,為做好服務保障,目前培訓工作正在進行。

  完善榜樣模範禮遇幫扶政策

  北京冬奧會已進入決戰決勝階段。首都文明辦將組織“我與冬奧的故事”“文明東道主 好客中國人”宣講活動,做好職業禮儀培訓、風采展示,提升窗口行業服務水準,推進“我融入 我快樂”文明觀賞行動,營造“我期盼 我自豪”的奧運氛圍。

  “北京榜樣”已經成為首都精神文明建設領域的金字品牌。“2022北京榜樣”主題活動將深入挖掘各行業各領域榜樣人物,尤其加大青年科研人員選樹力度。同時,建立完善支持“北京榜樣”公益團隊的制度機制,在政策、場地、服務保障、宣傳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

  今年,本市將評選表彰第八屆首都道德模範工作,在禮遇榜樣模範方面,將從政治禮遇、民生服務等不同角度進行完善,使先進典型得到崇高禮遇和真情幫扶。

  加大示範路口認領力度

  今年,北京將以文明城區創建為龍頭,帶動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活動整體發力,努力推動文明創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文明駕車、禮讓行人”“小廣告清理”“堆物堆料清理”“停車秩序治理”等多個專項行動也會持續助力城市精細化治理。

  “文明駕車、禮讓行人”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市路口未禮讓行人事故數量下降45.5%。“今年我們會加大示範路口認領力度,號召黨員幹部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引導。同時規範示範路口創建標準,保持交通違法行為發現處罰強度,不斷提升交通參與者禮讓意識。”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介紹,除此之外,“光碟行動”“V藍北京”“空調調高一度”“理性追思文明祭掃”等主題特色活動會持續進行,深化市民文明健康生活習慣培育。

  今年,全市將深入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構建符合首都實際的徵信體系,建立“北京市共鑄誠信企業”名錄庫,引導企業向社會公開信用信息,做出誠信承諾。對社會普遍關注的電信網絡詐騙、互聯網信息服務失信等不良現象,依法依規實施失信聯合懲戒,讓市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誠信建設帶來的新變化。

  加強志願者激勵保障制度

  滕盛萍介紹,新一年,將制定出台北京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評價體系,完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褒獎激勵制度。構建市級專業志願服務“精品超市”,進一步整合下沉市級資源,發動首都百所高校與中心、所、站結對共建。把“街鄉吹哨、部門報到”“12345接訴即辦”機制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回應和解決好群眾訴求。

  記者了解到,本市將依據《北京市誌願服務促進條例》修訂《北京市誌願者管理辦法》,加強激勵保障制度建設,探索建立志願者能力培訓、醫療保險、文娛生活等多方面回饋機制,給志願者增加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北京日報 記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