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2022-01-20 09:07: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年輕人結伴來到位於北土城路與北辰路交會處的“盛世華章”景觀前拍照留念。

  奧運腳步越來越近。作為冬奧3座競賽場館、8座非競賽場館的所在地,朝陽區的大街小巷最近新添了景觀小品、裝飾和燈帶,雪花、燈籠、冰山等元素為“雙奧之區”營造出濃郁的冬奧氛圍。

  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景觀佈置以“雙奧盛典,閃耀朝陽”為主題,以奧林匹克中心區為核心,著重北中軸、長安街延長線“兩軸”,貫穿火炬傳遞路線、24條奧運專用道和奧運專用線“三線”,輻射周邊。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緊鄰冬奧村的奧體中路火樹銀花、燈光璀璨。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場館及重要道路周邊採用園林綠化廢棄物製作的地面覆蓋物,形成多彩的視覺感受。

  中軸線北端的奧林匹克中心區是景觀佈置核心區,根據核心區內劃定的不同流線,通過“奧運精神的盛典”“世界和平的盛典”和“中國發展的盛典”3個層次,詮釋奧林匹克中心區“雙奧盛典”的景觀主題。

  如今,7處景觀小品已佈置在奧林匹克中心區,講述著冬奧的中國故事。北土城路和北辰路交會處的景觀小品名為“盛世華章”,淡藍色的冰山基座以小海陀山為原型,冰墩墩、雪容融在冰山上玩耍,展現出“共赴冰雪之約,共慶雙奧盛典”的寓意。鳥巢西門的景觀小品則是奧運五環標誌,彰顯其作為全球唯一雙奧盛會開閉幕場館的地位。此外還有“冰雪盛會”“雙奧慶典”“雙奧迎新”“一起向未來”等。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一起向未來”景觀用冬奧元素講好中國故事。 王嘉樾攝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主媒體中心前面的“喜迎冬奧”以冰山造型為基座,基座上布設冬奧會、冬殘奧會雙吉祥物造型,營造紅火喜慶中國年、熱烈精彩冬奧會的氛圍。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冬奧村周邊道路上,火紅的道旗營造出濃厚的喜慶氛圍。

  夜幕降臨,行道樹上如晶瑩雪花般的燈帶點亮,奧林匹克中心區更加璀璨奪目。1700余延米樹挂燈飾,打造出閃亮的中軸線景觀大道和奧體中路,整條道路如同進入了冰雪世界、燈的海洋。

  奧林匹克中心區週邊,主要圍繞林萃路、大屯路等19條道路做景觀佈置,共懸挂道旗1728面,“五環+會徽”的紅色道旗在彰顯冬奧形象的同時,也透出濃濃的春節氣息。同時鋪設有機覆蓋物3.9萬餘平方米,裝飾花箱2000余個。

  朝陽區還將設置12處區級重要景觀節點。其中奧林西路、北辰西路、科薈路、林萃路、奧體中路、長安街花鐘6處將以冬奧元素為主;神路街停車場、朝陽公園南門、北京朝陽站、武聖東路及CBD部分區域、朝陽門環島、楊閘環島等區域以春節元素為主。全區還將在52條重點道路懸挂燈籠燈飾,裝點25座過街天橋。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佈置在奧林匹克中心區的7處景觀小品處處蘊含冬奧故事,夜幕下更加迷人。

冬奧景觀扮靚奧林匹克中心區

長城元素的景觀讓北京市民充滿“我家門前辦冬奧”的自豪和喜悅。

  同時,朝陽區還將圍繞著CBD、三里屯、亮馬河、朝外等重點區域設置7條亮麗街,結合商圈特點,營造春節璀璨亮麗的節日氛圍。

  目前,奧林匹克中心區冬奧景觀佈置已完工,其他區域將在近日完工。不久後,冬奧主題燈光秀將在奧林匹克中心區、大望京區域、CBD三地上演,共同演繹“迎冬奧慶新春 享未來”冬奧春節主題。

  (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 攝影記者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