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樂享冰雪運動

2022-01-24 09:01: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市民樂享冰雪運動

北京市民樂享冰雪運動

  圖為遊客在頤和園樂享冰雪運動。作為第八屆北京市屬公園冰雪遊園會活動內容之一的頤和園“圓夢冬奧,相約頤和”項目,今年首次設置了雪上娛樂項目,讓市民不出京城就可親身感受冰雪魅力。 本報記者 吳鏑攝

  激情冬奧會遇上喜慶春節,這個冬天,公園裏的樂趣不一般。

  上個週末,伴著飛舞的雪花,遊客們絡繹不絕地來到頤和園。從新建宮門進入園區,記者立即被銀裝素裹的昆明湖吸引了目光:白雪覆蓋了整個湖面,纖塵不染,晶瑩如玉。

  沿湖的道路邊每隔幾步就是一面冬奧會的宣傳展板,從冬奧會始辦之初一直到今年的北京冬奧會,依次展示了歷屆冬奧會的會徽、海報、吉祥物等信息。

  昆明湖冰場不僅歷史悠久,而且面積寬闊,是全市最大一處天然冰場,今年冰場總面積約30萬平方米。為助力北京冬奧城市文化活動,讓市民和遊客感受冰雪活動樂趣,頤和園舉辦了“圓夢冬奧,相約頤和”冰上健體活動。記者在冰場看到,整個昆明湖上洋溢著濃濃的“冬奧味道”,道旗、圍欄上都是冬奧的宣傳標語,高高挂起的大紅燈籠與晶瑩剔透的雪花相映成趣,讓遊客感受到冰雪魅力與節日的喜慶氛圍。

  冰場項目分為兩大區域,分別為冰車區與電動遊藝區。其中冰車區佔地面積最大,可容納近4000名遊客。冰上項目共設單人冰車、雙人冰車、冰上自行車、電動狗拉雪橇、電動冰上碰碰車、電動龍船、冰鞋速滑等7個冰上娛樂項目,以健身、娛樂為主,適合青少年與兒童參與,沒有技術上的高門檻,貼近市民百姓冰上娛樂的需求。小冰車、親子冰車更是延續了老北京的冬季兒時記憶,非常適合親子與家庭選用。

  王浩然帶著一家老小在冰面上玩得不亦樂乎。他説,“冬奧會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們也是這三億人當中的一分子。不能像運動員們那樣在冰雪上飛馳、起舞,來冰面上感受一下冰雪魅力,體驗一下力所能及的遊樂項目,也是我們普通市民參與冬奧的一種方式。”

  與冰場隔西堤相鄰的頤和園雪場,昨天也首次開張了。2萬平方米的雪場,為久居城市的市民遊客帶來了冬日所特有的快樂。雪場設雪圈滑道、冰雪迷宮、雪上滑梯、雪地悠波球、雪地坦克、電動狗拉雪橇等項目。其中雪圈滑道高6米,共設48條雪道,是全市最大的雪圈滑道。

  雪圈滑道是雪場的“明星”項目,站在雪道最高處可以一覽昆明湖全貌。膽子大的遊客可以嘗試乘雪圈賞頤和園的獨特體驗,乘著雪圈飛馳而下,頤和園的美景如同倒帶,一幀一幀在眼前閃過,最後回到一片白茫茫的雪場。

  2萬平方米的雪場與30萬平方米的冰場之間只隔著西堤,雪場+冰場讓遊客一次把冰雪運動玩兒過癮。

  當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頤和園冰場和雪場都設了安全巡視員與應急小組,配備充足的消毒物品和應急救援設施。冰場雪場對遊客接待量進行總量控制、限量管理。為防止遊客聚集,安全巡視員不間斷巡視,勸導遊客不扎堆、不聚集。服務人員均已按要求接種疫苗、佩戴口罩手套上崗、每天健康監測。冰場雪場每日營業前均對活動設施進行全面消毒,所有設施分批次集中消毒。

  全民健身迎冬奧,快樂冰雪圓夢想。今年,市屬公園7處冰場和4處雪場為市民提供了40余種冰雪活動項目。這些“家門口”的冰雪項目,讓更多北京人能參與冰雪運動,愛上冰雪運動。

  (北京日報 記者 代麗麗 實習生 張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