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研判 確保北京冬殘奧會雪上賽事不受天氣影響

2022-03-09 09:08: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針對天氣回暖,北京冬奧組委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及時研判 確保雪上賽事不受天氣影響

及時研判 確保北京冬殘奧會雪上賽事不受天氣影響

 國家體育館內,殘奧冰球運動員通過無障礙緩坡進入場地內。本報記者武亦彬攝

  北京冬殘奧會賽程即將過半,昨天,國際殘奧委會和冬奧組委聯合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此次冬殘奧會在賽事組織運行、場館服務保障等方面均獲得高度認可。針對氣溫回暖的實際情況,北京冬奧組委將和相關部門共同研判,確保賽事不受天氣影響。

  遇極端天氣影響

  將啟動應急預案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介紹,從冬殘奧會前3個完整比賽日情況看,全部78個小項中已有36個小項開賽,産生了34枚金牌,約佔金牌總數的44%。“冬殘奧會很重要的一個意義,不僅在於拿到多少金牌,誰拿到金牌,而是要看到殘疾人運動員在場上克服困難、一往無前的大無畏精神,這值得所有人為他們鼓掌、喝彩。”

  氣溫持續升高,會影響賽事進行嗎?“雪上項目競賽一直非常順利,參賽運動員、代表團和技術官員非常滿意。當然,天氣變化是自然規律,需要在尊重大自然基礎上尋找進行賽事的最佳窗口期。”楊樹安回應稱,任何一項賽事調整要得到各方面共同認可,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殘奧委會的體育部門及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技術官員研究認證,競賽日程變更管理委員也將會及時研判,確保賽事不受影響。

  另外,開賽前,北京冬奧組委就做了相關的應急預案和方案,遇到極端天氣影響,會立即啟動預案,各個場館在交通、餐飲、場地方面也會進行必要調整。

  4種無障礙車型

  供涉奧人員選擇

  殘疾人運動員從入境到冬殘奧村入住,再到各個場館訓練比賽,都能享受到順暢無礙的交通服務保障。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介紹,冬殘奧會期間為涉奧人員提供了近300輛無障礙車型,包括可放置6個輪椅座位的大巴車、可放置4個輪椅座位的中巴車、可放置兩個輪椅座位的商務車及座椅可旋轉的商務車等4種車型。這些車輛分別在3個賽區保障運動員分賽區、分項目出行需求,針對參賽運動員抵達訓練、比賽送機,採取最大限度的專車專用保障。另外還有約100輛無障礙專用計程車,可供下單時自行選擇。

  此外,所有冬殘奧的場館、酒店、機場、高鐵站都設置了無障礙的通道和無障礙上落客點,最大限度地方便殘疾人運動員。在接送機和跨賽區運行時,車輛途中停靠休息的三個服務區,也都設置了無障礙衛生間。

  軟性服務方面,在機場、涉冬殘奧會的場館酒店、無障礙大中巴車等必要點位,都安排了志願者提供輪椅協助、乘降和語言支持。

  無障礙隔離房間

  特別服務殘疾人

  涉奧人員萬一感染疫情,也能享受到人性化的隔離服務。北京冬奧組委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介紹,此次專門為冬殘奧會準備了530個隔離房間,分佈在三個賽區。其中89間是無障礙房間,特別服務於殘疾人朋友。

  “每家酒店增配了康復醫生、護士和康復相關輔助人員,隔離酒店每天還安排短時的戶外活動。為了表達對殘疾人朋友的關心關愛,我們允許代表團成員和使館人員在提前預約、做好防護情況下短暫探視。總之,只要他們提出相關意願,我們會儘量滿足個性化需求。”黃春介紹。

  黃春還介紹説,從冬殘奧村預開村以來到3月7日,陽性病例總數為23人,其中近8成是由機場海關入境時檢測出的。目前,接近三分之二已經解除隔離,回到賽場或工作崗位。

  “從總體發展態勢看,每天入境人員在減少,陽性病例數也會相應越來越少。只要堅持行之有效的閉環管理,北京冬殘奧會一定會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賽事。”黃春説。

  相關新聞

  國際殘奧委會新聞發言人:

  “賽場有非常多堅強不屈運動員的故事”

  本報訊(記者 任珊)“本屆冬殘奧會是一屆非常出色、非常精彩的賽事。”在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際殘奧委會新聞發言人克萊格·斯賓塞為運動員們尤其是年輕人點讚,他們在最大的舞臺上比賽,表現令人驚嘆,也展示了運動帶來的改變。

  克萊格·斯賓塞説,2008年北京夏季殘奧會時,中國提高了殘奧運動的水準,2022年,中國再次將冬殘奧運動帶到了新的高度。“已經有18個國家或地區殘奧委會獲獎,還有非常多精彩的、堅強不屈運動員的故事。”克萊格·斯賓塞舉例,來自斯洛伐克的亨列塔·法爾卡索娃,已經獲得了兩枚金牌,但其實她的引導員在一個月前受傷了,與引導員建立合作關係,需要極高的相互信任,所以能獲獎非常了不起。還有一名22歲的挪威選手,獲得了兩枚金牌、一枚銀牌,而他的父親剛剛去世。這些獎牌,既是對父親的致敬,也象徵著賽場上堅強不屈的精神。

  “每一屆冬殘奧會都能夠激勵新一代運動員的成長。北京冬殘奧會是連續第三屆在亞洲舉辦的殘奧會,從平昌到東京,再到北京,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才涌現出來。為什麼人們更多開始關注殘奧會,一方面因為運動關乎比賽成績,但同時也是為了展示殘疾人的風采。”克萊格·斯賓塞直言,很多運動員可能是初次登上北京冬殘奧會的競技場,那麼4年後他們去米蘭冬奧會,可以想像一下他們的實力會有多強。

  “這些年輕人來到殘奧會,在最大的舞臺上比賽。他們的表現不僅讓我們感到驚嘆,也能改變全球上億的殘疾人,這是我們的目的,通過運動來改變。”克萊格·斯賓塞説。

  (北京日報記者 任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