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廠房升級現代工廠 北京中德産業園集聚73家德資企業

2022-03-21 09:12:1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老廠房升級現代化工廠 附近村民成外企上班族 去年實現工業産值近300億  北京中德産業園集聚73家德資企業

  曾經的老廠房變身現代化工廠、不少村民在外企成為上班族……近日,北京中德産業園舉辦“共享新機遇·共謀新發展”媒體日活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現場獲悉,自去年以來,園區共盤活4.6萬平方米閒置低效廠房,引入了中德雙總部思靈機器人、中德微構工場等6個優質項目落地,以“騰籠換鳥”激發了城市更新活力。截至目前,北京中德産業園已集聚73家德資企業,2021年實現工業總産值近300億元。

  北京中德産業園是國內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對德合作園區,産業園總體規劃20平方公里,形成南區、北區兩個區域發展核心。在中德産業園北區,一幢幢現代化廠房分佈其中,這裡是眾多智慧製造企業的“新家”。不過在多年前,北區曾遍佈老工業廠房,設施、設備早已落伍,隨著中德産業園的出現,老廠房實現升級改造。

  獨角獸企業“思靈機器人”是中德産業園北區的企業之一,入駐産業園後,公司對廠房進行更新,融入了極具金屬感的工業元素,不僅對外立面進行全新升級,廠區內部的功能分區也更加科學。在廠房內的測試區,一個個機械臂正在進行負重、轉動、定位等精細測試。技術人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些機械臂如同人的胳膊一般,不僅可以在醫生的指揮下完成手術,還可以“走”進汽車製造企業打磨車漆,用途非常廣泛。

  與機器人公司毗鄰的是德國威樂水泵公司,這裡是該公司的全球第二總部。威樂水泵早已應用於工業和居民用水,在剛剛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上,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都有這一水泵的身影。

  中德産業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德産業園北區的出現不僅僅提靚了周邊的環境,更重要的是附近的村民們多了就業的渠道。“因為園區前身是老工業廠房,不少村民之前就在這裡的工廠上班。如今北區吸引大量外企入區,村民們由於具備了一定的技術水準,稍加培訓便可快速上崗。”該負責人介紹,與之前的老工業企業相比,員工的工作環境得到改善,工資收入也有了提升。

  中德産業園南區位於首都機場南側,擁有著便利的交通條件,這裡是德國企業和研發設計、系統集成、工業互聯網等科技服務業聚集地。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園區已建成300萬平方米辦公及研發樓宇,正在建設近5000套國際人才公寓,同時規劃有軌道交通R4線。目前,首期核心承載地中德大廈投入使用,將為企業提供工業設計、商務交流等支撐。

  在生活配套服務建設方面,南區將與德國麥德龍超市、德國醫谷、慕尼黑皇家啤酒、瑞德咖啡等企業和品牌接洽合作;北區則將加快推進商業綜合體、中德國際學校、國際人才社區等一批項目建設。

  北京中德産業園管委會主任蘭雄景介紹,一年來園區累計落地項目28個,總投資22億元。目前,産業園已集聚73家德資企業,2021年實現工業總産值258億元,新增投資1.2億美元,德籍高管及工程師團隊達到100余人。

  (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