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電影精品生産新高地

2022-03-29 09:00: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十四五”北京電影發展規劃》發佈 北京打造電影精品生産新高地

  3月28日,北京市電影局發佈《“十四五”北京電影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電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以《“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和《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等文件精神為依據,對照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要求,對“十四五”時期北京電影發展進行了謀篇佈局。

  《規劃》錨定2035年我國建成電影強國目標,提出北京要“努力建設電影強國核心區、電影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率先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電影高地。”

  《規劃》提出,北京電影發展要努力實現七個主要目標。一是勇攀電影創作高峰。穩定電影産量,實現電影創作生産整體品質大幅提升,每年承接國家重點電影項目5部左右,每年推出市級重點影片30部以上,力爭每年票房過億元的京産影片達到20部左右,獲得國家級電影獎項位居全國前列。二是市場更加成熟繁榮。到2025年全市影院超過300家,城區和主要鄉鎮基本形成3公里影院圈,佈局結構更加均衡合理,市場規模穩居全國城市前列,平均單體影院、單塊銀幕票房和綜合經營收入全國領先。每年京産影片票房佔國産影片總票房的50%以上。三是産業體系更加健全。四是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五是公共服務不斷優化升級。六是傳播力影響力持續增強。七是光影文化氛圍日益濃厚。

  對照主要目標,《規劃》提出實施“七大提升工程”,打造“七大新高地”,分別是:實施創作品質提升工程,打造電影精品生産新高地;實施市場主體提升工程,打造電影産業發展新高地;實施科技賦能提升工程,打造電影創新創造新高地;實施惠民質效提升工程,打造電影服務消費新高地;實施傳播能力提升工程,打造電影海外推廣新高地;實施智力驅動提升工程,打造電影人才集聚新高地;實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打造電影發展環境新高地。(北京日報記者 袁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