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雙奧之城”名片 加速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

2022-03-30 08:59: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從國際交往服務機制、功能區建設、平臺打造、要素引聚、環境提升五方面發力 擦亮“雙奧之城”名片 加速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

  上個月剛閉幕的冬奧盛會,中國以冰雪為媒,迎四海賓朋。

  面對來訪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等重量級外賓,本市牢牢抓住“一流服務”和“防疫安全”兩個關鍵,以首善標準完成接待服務工作,實現了閉環下開展大規模國際體育賽事和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的突破。

  成績背後,是愈發堅實的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步伐。昨天召開的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點任務。本市將充分發揮“雙奧之城”獨特優勢,推動國際交往服務機制、功能區建設、平臺打造、要素引聚、環境提升取得新突破,加速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開創新局面。

  服務國家總體外交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核心承載地

  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為首都和國際交往中心的北京,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核心承載地。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近10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在北京舉辦,平均每年接待50余位來訪外國領導人。

  市政府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持續打造承載設施、豐富服務供給、優化接待環境,推動形成與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需求相適應、與國際交往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元首外交和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能力。

  一方面是強化承載設施等“硬”支撐。加快推進雁棲湖國際會都功能整體提升,建設全流程主場外交承載地,提高常態化、專業化、國際化接待服務能力。在此基礎上,以城市更新、中軸線申遺保護、“博物館之城”建設為契機,打造一批特色化“國家會客廳”。支持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設施,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及新國展二、三期和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國際會展中心等大型會展設施預留重大國事活動服務功能。

  另一方面是提升服務“軟”實力。做強高端會務服務,提供高品質“北京服務”。充分利用北京古都文化、紅色資源、科技優勢和雙奧遺産,加強重點區域環境建設,營造個性化、溫馨化、國際化的接待氛圍。完善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常態化工作機制,打造快速對接、高效有序的運行保障平臺。

  城市國際化能級

  發揮“磁場效應”集聚國際高端要素

  在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中,本市注重吸引集聚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國際高端要素,城市國際化能級顯著提升。

  過去一年,全球音樂教育聯盟在京落戶,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國中心、開放科學國際創新聯盟在京成立;英國太古集團、怡和集團等跨國公司積極參與重點區域和項目開發建設;中德、中日等國際合作産業園建設有序推進,累計落地項目70余個。

  如何帶動全球優質資源加速集聚,讓國際元素更加凸顯?據介紹,本市將積極培育國際機構集聚區,聚焦科技創新、金融、高精尖産業、生態環保等領域,吸引國際組織落戶。加快推進全球服務貿易聯盟組建,統籌推進世界劇院聯盟等在京落戶。

  在吸引外資項目落地方面,發揮“兩區”政策疊加優勢,鼓勵要素交易、國際認證機構、國際評級機構等功能性平臺入駐北京。瞄準全球500強、重點領域龍頭企業、行業隱形冠軍,引進一批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外資項目。

  在謀劃好後冬奧文章方面,積極承辦國際體育賽事,吸引國際體育組織入駐和國際冰雪體育組織、職業體育聯盟、冰雪運動知名企業落地,積極申辦高山滑雪世界盃、雪車雪橇世界盃等體育賽事。

  國際化環境和服務

  細節入手全方位提升“國際范兒”

  2021年11月26日,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國際交往語言環境建設條例》,這是我國首部關於語言環境建設的地方性法規,為城市國際語言環境建設依法治理樹立新標杆。

  從細節入手,全方位提升“國際范兒”,本市國際化環境和服務持續優化。

  過去一年,國際教育、國際醫療供給能力顯著提升。12所新佈局國際學校投入使用,14所完成規劃佈局,全市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達到157個。推進朝陽區、海淀區國際醫療聯合體工作,以三里屯地區為試點推進社區提供國際化醫療服務。

  國際化服務更加便利。開展外國人工作許可、居留許可“兩證聯辦”業務試點,推出首批82項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舉辦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暨創業大賽等,加速吸引海外創業人才。聚焦在京外籍人士工作、生活、創業等問題,解決其難點痛點堵點。

  暖心、貼心的服務,體現了一個城市的溫度。本市將高水準推進朝陽望京、中關村科學城等8個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打造望京小街等國際化特色示範街區。建設職住一體的工作和居住空間,滿足國際人才工作生活需求。優化涉外政務服務,完善創業就業服務,積極爭取外籍人士工作居留證件兩證合一在京先行先試,優化外籍人士創業、就醫、上學、租房等場景網上辦事服務體驗。

  (北京日報記者 范俊生)